大拇指扭了一下肿了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6:55

一)大拇指扭了一下肿了怎么办

  大拇指肿在平时工作生活当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多见于损伤如手指戳了,或者在打球过程中大拇趾的挤压伤等等。

  如果出现了肿胀,应立即予以局部冰敷,减少肿痛加重,同时还应注意大拇指的活动是否受限。如果出现了明显肿胀,并且大拇指活动受限,则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拍片检查,以除外有无外伤导致的指骨,或者是掌指关节的撕脱骨折或者骨折。如果出现了骨折,需要石膏固定复位,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如果除外了骨折,还有可能是肌腱损伤,这种也是比较常见的。如果考虑是肌腱损伤,则应注意局部制动。拇指关节切记不能再过度的活动,同时局部冷敷,3天以后改为局部热敷,可以外用一些消肿、止疼的药物,避免着凉水。局部热敷和口服消炎镇痛类药物,以解除由于无菌性炎症而引起的红、肿、热、痛。同时可以口服一些消肿类药物,也有助于肌腱由于炎症导致的肿胀。

  如果没有明显骨折,单纯的肌腱损伤一般2周左右可以获得明显的恢复。在肿胀完全消除后,再缓慢地进行拇指活动,而避免一开始就过度活动,再次加重肌腱的损伤。

二)大拇指扭到筋多久能好

  如果大拇指单纯地扭到筋了,一般是软组织的损伤,包括肌肉肌腱的拉伤,这种情况如果症状不重,通过外敷中药或者局部冷敷、休息、制动,2周左右一般都能恢复。但是大拇指筋损伤有可能会造成肌腱断裂,这种情况容易漏诊,所以需要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查体,做相关的检查。如果肌腱损伤了有可能需要伸直位固定,也有可能需要手术修补。另外,大拇指的位置还有可能挫伤以后造成基底部或远端的骨折,如果骨折了还没有移位,单纯的疼痛也容易漏诊,后期活动中容易使未移位的骨折变成移位的骨折,所以受伤以后建议到医院就诊以后才能做治疗。

三)大拇指扭伤多久能好

  大拇指的扭伤通常指掌指关节的扭伤,掌指关节周围比较多附属结构,比如屈伸肌腱、侧副韧带和关节囊,其中侧副韧带、关节囊的活动性比较差,所以大拇指扭伤通常指侧副韧带的损伤。如果只是侧副韧带的挫伤或者部分断裂,需要石膏托外固定或者支具外固定制动3周,3周之后开始行功能锻炼,一般2-3个月可以康复。如果侧副韧带完全断裂,需要手术治疗,手术要把断裂韧带重新吻合,术后也需要制动4周,4周后拆除外固定,通常需要2-3个月的时间康复。

四)大拇指扭伤了应该怎么办

  患者大拇指扭伤应该立即用冰敷,减少拇指内的出血,到医院拍片观察拇指的骨头有无脱位或者骨折。如果大拇指骨头正常需要对扭伤的拇指进行固定,可以使用卡片或者棉签对拇指进行固定,固定可以减少其活动,避免手指内继续出血而使肿胀加重。伤后24h可以对拇指热敷,热敷可以促进瘀血的消散,待手指肿胀完全消退之后可以拆除固定指甲,拆除指甲之后大拇指应该继续得到休息,避免干重活而使恢复的拇指受到第二次伤害。

上一篇:老人常吃香蕉好处多

下一篇:冬季如何养生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