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8:15

(一)颈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腰痛好久了,有时候还脚痛,医生说这是腰椎间盘突出,请问我能做些什么检查来帮我确定呢?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做腰椎X线平片、CT检查、磁共振(MRI)检查、电生理检查,这些检查可协助确定范围及程度,观察治疗效果。实验室检查主要用于排除一些疾病,起到鉴别诊断作用。

(二)颈椎间盘突出可以治愈吗

  颈椎间盘突出症是指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一侧上肢疼痛、麻木、酸胀的疾病。颈椎间盘突出症是否可以治愈,需视其治愈的标准而定。若其治愈是指症状完全缓解,则通过针灸、理疗、推拿、牵引、拔罐等方法,可使患者症状缓解,达到治愈目的;若治愈指突出的颈椎间盘不再突出,为达到这一目的,需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需针对突出明显、症状较重的患者进行,可采取前路手术,切除突出的颈椎间盘,并行内固定术,再进行植骨融合。

(三)颈椎间盘突出症经皮激光减压术是怎么回事

  颈椎间盘突出症经皮激光减压术为颈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的一种,是将装置进入目标区域后,经过热能效应,气化减少盘内压力,使髓核和纤维环回缩从而减少对神经根、硬膜囊的挤压,减轻症状。手术时间根据患者的配合程度和医生操作熟练程度而不同,一般十几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激光消融术是利用热能效应,相应的局部温度较高,需注意手术热能损伤。

(四)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检查方法

  对于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检查方法分为三类,具体如下:

  1、普通X线片:特点为费用低廉,但为二维图像,只能观察正位和侧位。可以对颈椎病进行初步筛查,能发现很多颈椎病的初始征象,比如唇样增生、椎间隙狭窄,从而大致判断颈椎病发生在哪一节段;

  2、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即CT,特点为射线量大,存在放射性损伤,费用相对较贵,对骨性结构的显像较好,而对软组织的显像较核磁差;

  3、核磁:特点为对于软组织的显像较好且安全、无辐射损伤,但是核磁的缺点在于费用较高。

  对于颈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应X线、CT、核磁三者相结合。

(五)颈椎病与颈椎间盘突出的区别

  颈椎病和颈椎间盘突出,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颈椎病是由于年龄的增长导致颈椎的退变而引起的疾病,它包括颈椎间盘的突出,还包括颈椎的增生,钙化等。而颈椎间盘突出,只是单纯指的是颈椎间盘的退变,而引起的突出导致的临床症状。因此呢,颈椎病包括颈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是颈椎病的一部分。

  在临床上,如果发生颈椎间盘突出,我们也可以把它称为颈椎病,但是如果患有颈椎病,就不能单纯说它是颈椎间盘突出。

上一篇:支招:改善遗精过频的妙方

下一篇:高尔夫是帮助男性提高性能力的“有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