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0:08

1:荨麻疹注意事项

  作为荨麻疹患者,尤其是慢性荨麻疹患者,除要及时到医院筛查有没有其它的疾病以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记日记,尤其要判断饮食对生活的影响,到医院做食物过敏原检测,或食物不耐受检测。另外要注意记日记很重要,把一天三餐,尤其是动物蛋白或饮料、水果做详细记录,排外之间的相关性。生活中还要注意物理因素,因为部分患者可能受冷引起,比如喜欢运动,运动后以后出大汗,吹风容易出现荨麻疹,甚至有一些患者,本身是胆碱能性荨麻疹,运动以后或受热、情绪激动出现荨麻疹。

  还要注意物理因素,如遇冷、遇热都有发生荨麻疹的可能性,比如大风天需要尽量减少活动。除饮食、物理因素以外,还要需要注意调节情绪,部分患者压力大,精神紧张也会反复发生荨麻疹,所以需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注意规律睡眠,减少复发。

2:治疗过敏性荨麻疹的药

  荨麻疹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荨麻疹的发病率逐年的升高,荨麻疹和过敏有着明显的关系。

  在临床上治疗过敏荨麻疹的药物有很多,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抗组胺药物,抗组胺药物对于治疗过敏性的荨麻疹,主要是起到抗过敏的效果,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片、依巴斯汀片、盐酸非索非那定片、枸地氯雷他定片、扑尔敏片等。

  2、激素药物,对于反复没有效果的过敏性荨麻疹,或出现胸闷、憋喘、腹痛的荨麻疹患者可以选用激素治疗,比如醋酸泼尼松片、地塞米松等。

  3、糖皮质激素药膏,比如艾洛松乳膏、复方氟米松乳膏等等。

3:夏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常发生在夏秋季节,多见于儿童,自觉瘙痒。多因由于某些节肢动物如蚊、蚤、螨、蠓、臭虫等的叮咬所致的变态反应,也有因消化系统障碍,对某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皮肤损害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颈、四肢等,表现为1~2厘米大的淡红色风团样丘疹,略呈纺锤形,中心可有小水疱,有时可演变为大疱。一般3~7天后皮疹逐渐消退,可遗留色素沉着,并可继续发生,经数周后始渐愈。

  同时,应提醒大家,丘疹性荨麻疹应注意与水痘鉴别,后者好发于躯干,四肢近侧及头面部,口腔黏膜常被累及,损害未见风团样皮疹,更无张力性水疱发生。自觉不痒或轻痒,但患者往往有低烧等全身症状。

  治疗一般内服抗组胺药物,外搽炉甘石洗剂或皮质类固醇霜;也可采用艾叶、黄柏、苦参、蛇床子、地肤子、防风等中药煎水外洗。继发感染时可外搽0.5%新霉素软膏,必要时加服抗感染药物。

  在夏秋季节,要远离丘疹性荨麻疹的困扰,需注意卫生与合理饮食。平时要注意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前往公园草地玩耍散步时尽量穿长裤,避免蚊虫叮咬。同时要避免进食能引起过敏的食物。本病的高发季节即将来临,希望家长朋友们注意预防。

4:急性荨麻疹怎么治疗

  急性荨麻疹在过敏原的触发下,如饮食、环境等,导致的速发性过敏、变态反应,引起躯干四肢及全身红斑、风团、瘙痒的症状。可发生于内脏,如呼吸道,产生呼吸道黏膜水肿,发生于消化道引起胃肠道黏膜水肿等。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缺氧、腹痛、恶心呕吐等。可通过抗过敏治疗,治疗时,注意有无内脏损害。及时监测患者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若发现血压下降或过敏性休克时,需及时给予抢救。

上一篇:荨麻疹水泡怎么办

下一篇:荨麻疹会留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