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肥治疗水肿性肥胖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5:19

1)中医减肥治疗水肿性肥胖

  中医减肥中医减肥食谱2、鳢鱼煨蒜瓣

  生鳢鱼1尾,约300g,去脏留鳞,于鱼腹中放入大蒜瓣及赤小豆(填满鱼腹为度),以厚纸包数层后绑紧。于清水中浸至纸内外湿透,然后放在中医减肥火炭中煤熟。取出淡食或蘸白糖少许食之,每日分2-3次吃完,连吃数天。

  适用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症、顽固性浮肿不退。

  中医减肥食谱3、西瓜蒸大蒜

  西瓜l个、大蒜90g。先用尖刀在西瓜上挖出一个三角形的洞,大蒜瓣去皮塞入西瓜里,再用挖出来的瓜皮塞住洞口,隔水蒸后食大蒜和西瓜。一日分3次服。适用于急性或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性腹水等。

  小编推荐:中医减肥茶饮怎么喝才减肥中医减肥汤成就纤减肥产品细小蛮腰最有效中医减肥食谱推荐 中医减肥佳品 OL排毒减肥茶中医减肥4款靓汤吃出妖娆身材 中医减肥中医减肥食谱4、鲫鱼赤豆商陆汤

  活鲫鱼1尾,约200g,赤小豆20g,商陆20g,切碎。先将鲫鱼肚切开,去肠杂,再将赤小豆、商陆填入鱼肚内,用线缚定,放锅内加水煮至熟烂,不吃鱼,只饮其汤。隔日服l剂,共服3-4剂。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中医减肥食谱5、陈胡芦瓜皮汤

  陈胡芦壳15-10g,冬瓜皮、西瓜皮各50g,水煎服。此方利尿作用显著,无副作用,适用于心、肝、肾等多种原因引起的腹胀、水肿和小便不利。

  小编寄语:这几款中医减肥治疗水肿的方法不如回家试试吧!

  文章来源于健康族减肥网www.v968.com。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2) 中医对月子卧床休息的理解

  卧床是坐月子开始的第一步,但是让妈妈们卧床一个月实在太难受,所以新妈妈们想了解一下坐月子卧床用什么姿势好?多久能下地?等等的问题。

  卧床休息分平卧、侧卧、仰卧、伏卧、半坐卧、随意卧倒。产妇卧床休息必须要讲究姿势、方法。这是因为产后产妇身体虚弱,气血不足,产前子宫、脏器、膈肌发生位移。产后这些器官要恢复到原来位置,子宫要排除恶露,必须保证充分休息以利于膈肌、心脏、胃下降回位。

  中医十分重视产后卧床休息的姿势及其养神方法。历代著名妇产科医家主张:分娩完毕,不能立即上床睡卧,应先闭目养神,稍坐片刻,再上床背靠被褥,竖足屈膝,呈半坐卧状态,不可骤然睡倒平卧。如此半坐卧三日(指白天)后,才能平卧、或侧卧、仰卧皆可。闭目养神,目的在于消除分娩时的紧张情绪,安定神志,解除疲劳;半坐卧者,目的在于气血下行,气机下达,有利于排除恶露,使膈肌下降,子宫及脏器恢复到原来位置。

  在半坐卧的同时,还须用手轻轻揉按腹部,方法是以两手掌从心下擀至脐部,在脐部停留做旋转式揉按片刻,再下擀至小腹,又做旋转式揉按,揉按时间应比在脐部稍长。如此反复下

  擀,揉按10余次,每日2~3遍,这可使恶露、瘀血不停滞在胞中,还可避免产后腹痛,产后子宫出血,帮助子宫复旧。

  扩展阅读:月子期间产妇一定要卧床吗 怎样健康坐月子

3)小满防湿邪 中医支招如何祛湿健脾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大约每年公历5月21日或22日这天为小满。

  一、预防内热外热:

  1、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但不要用饮料代替,尤其是橙汁,因为橙汁多喝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2、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芦笋、水芹、黑木耳、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香蕉等,这些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

  二、去湿气健脾胃

  这时的气候特点除了热之外还有“湿”,湿是指外界环境的湿度大。同气温一样,湿度也是影响人体舒适感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影响体内气的运行。预防湿邪致病,我们可有意识去进食一些既能去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以上介绍的食物,除了有祛湿的功效外,还各有特性。我们可根据身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运用。

4)中医提醒:食补养生也要讲究辨证

  食物在带给身体某个脏器好处的同时,可能又会对另外的脏器构成潜在威胁

  俗话说“吃啥补啥”,这种说法有科学根据吗?中医学认为,动物脏器与人体相应内脏在形态、组织成分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有诸多相似性,当人体某一脏器发生病变时,中医常用相应的动物内脏进行补益。随着近年对脏器疗法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以脏补脏”的科学性,如从动物胰腺提取的胰岛素可用于治疗糖尿病;从猪肝中提取的猪肝核糖核酸,可治疗慢性活动性肝炎等。但是,食物在带给身体某个脏器好处的同时,可能又会对另外的脏器构成潜在威胁,例如动物肝脏能明目,但同时胆固醇又很高。为此,中医提醒,食补养生也要讲究辨证的原则。

  肝脏明目但胆固醇高

  中医养生学认为,“吃啥补啥”也要讲究辨证食用。如猪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等,能加强心肌营养,增加心肌收缩力,有补心安神的作用。补血选“肝”,当以羊、兔肝补血最佳,可用于肝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目痛等症。补肺气可选用猪、牛的肺脏:猪肺可清补肺经,适用于虚烦咳嗽、咯血;牛肺适合肺虚气逆等症。此外,因猪脑有补脑、补骨髓、滋肾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眩晕、偏头痛等。羊脑不仅可以补脑益髓,而且还适合慢性反复发作性头痛患者食用。

  具体的病症在每个人体内表现不同,食补方法也不尽相同。而且某些食补的方法可能会与某些慢性病“相冲”。例如中医认为肝能明目,但不适合高血脂患者,就是因为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因此,即使选择通过食物进补也要讲究严格遵守中医的辨证原则。

  以血养血,老少皆宜

  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是极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蛋白铁。猪血的含铁量最高,每100克猪血中的铁含量为8.7毫克,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食补佳品。值得一提的是,猪血蛋白质含量高,其中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的氨基酸比例接近,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尤其适合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儿童食用。

  以脑补脑,老人勿食

  老人有不同程度的健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亏虚,不能上荣于脑。而根据“以脏补脏”的理论,猪脑具有补脑的作用。但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而老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病,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人不适合用猪脑补脑,可选择鱼肉、核桃、黑芝麻等食物来代替。

  改善性功能,未必用“鞭”

  民间常用动物睾丸、麻雀肉来治疗性欲低下、性功能障碍等。这是因为动物睾丸、麻雀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六个星期内持续食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能明显改善性功能。因此,性欲低下、有性功能障碍的人不一定要吃动物睾丸或麻雀肉,可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减少脂肪的摄入。此外食用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果能够促进性激素的产生,也能提高性能力。

5)中医减肥:常用减肥方药(中)

  8.消肥饮:由荷叶、山植、泽泻组成。代茶饮,疗程3个月。治疗单纯性肥胖41例,显效(体重减轻2千克以上)27例,显效率为68.2%。9. 减肥丸:由番泻叶、松萝茶、泽泻、淡竹叶、槐花、夏枯草、葶苈子、茯苓等组成,有除湿化痰、利尿通便的作用。治疗183例,总有效率为74:3%,平均减少2.52千克。10.减肥轻身乐:由漏芦、决明子、泽泻、荷叶、汉防己、生地、红参、水牛角、黄芪、娱蚣组成的水煎浓缩剂,治疗5l例,有效率94.1%。11.宁脂:由白术、陈皮、半夏、丹参等组成。每次8片,每日3次,治疗90例,有效率72%,体重平均下降1.7l千克。12.消胖美:该药由柴胡等9味中西药物组成。用于治疗单纯肥胖症。有抑制食欲、增强体质、疏肝解郁、侵脾益气、祛除浊积、利水渗湿、增强新陈代谢、轻度减少小葡萄糖的吸收功能等作用。13.轻身降脂乐:由首乌、夏枯草、冬瓜皮、陈皮等16味中药组成。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减肥作用。临床观察231例,有效率为94.81%。能降低体重、脂肪百分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该药具有养阴清热、滋补肝能、清热利湿、润肠通便、益气健脾、利水渗湿、活血化淤、化痰散结、抑制食欲、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脂及改善心悸气短等作用。14.体可轻:由法半夏、陈皮、云茯苓、炒苍术、炒米仁、大腹皮等药组成。上药等分制成浓缩小丸,每日3次,每次45粒。15.轻身一号: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药由黄茂、防己、白术、川芍、何首乌各15克,泽泻、生山楂、丹参、茵陈、水牛角各30克,仙灵脾10克,生大黄9克组成。以上用水煎成l加毫升,每次口服50毫升,每日2次,超重25%以上者可增至每日3次即150毫升。本方具有益气健脾、温肾肋阳、活血化淤,利水消肿之效。主治疲倦乏力,胸闷气促,腹胀肢沉,腰背疼痛,便搪浮肿,月经不调,皮肤呈紫纹,舌胖质淡,苔白薄或白腻,脉细弱等症状的肥胖者。本方可能作用于代谢的多个环节,起调整作用,使肥胖症患者已紊乱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水盐代谢渐趋平衡。

上一篇:中医认为:奇数月易流产

下一篇:治感冒咳嗽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