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望诊看肾脏健康|肾脏健康|肾脏功能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7:41

(一)中医望诊看肾脏健康|肾脏健康|肾脏功能

  中医望诊看肾脏健康

  听力清晰。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有光彩。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骨骼强壮。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记忆力好。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西医:四个标准判断肾脏的健康水平

  尿液清澈泡沫少。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 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另外,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早起身体没有浮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精神十足。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血压正常。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出现尿蛋白或双下肢水肿的问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损。正常人偶尔出现乏力,不用担心,调整睡眠可能就会改善,但如果这个症状至少持续一个星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保护肾脏,避免五个坏习惯

  吃得咸。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的,摄入太多盐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导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肾病。

  经常憋尿。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炎症反复发作,会损害肾功能。

  大鱼大肉,爱喝啤酒。吃太多蛋白类食物,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

  不爱喝水。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等,建议每天至少喝水1200-1500毫升。

  生活不规律。要让肾脏远离伤害,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肾脏更易出现问题,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非常重要。

(二)精子异常不育 中医有招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男性不育症、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将成为21世纪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三大疾病。研究表明,目前全世界约有5%~8%的育龄期夫妇存在不育问题,每年约有200万的不育夫妇产生,同时男性原因引起的不育已占男女不育的40%~50%。男性不育逐渐增多的趋势,已引起了医学界的密切关注。

  通过临床检查,发现精液、精子异常是最常见原因,包括精子的数量:计数(精子密度按每毫升计)、精液量、精子活动率、精子活动力和精子异型率等等。从西医方面,除消除致病因素外,多对症治疗,常见采用激素疗法、人类生殖辅助技术,但存在着成功率不高等问题,中医中药特色疗法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占有重要的位置,有其独特优势。如何应用特色疗法治疗精子异常呢?大致遵循以下三条原则:

  ①根据临床检查诊断,采用某些专病、专方或专药。

  ②根据传统医学“肾藏精,主生殖”原理,分别从肾论治。

  ③其他特色疗法如针挑疗法等。

  下面谈谈几条专方及针挑疗法。

  益肾强精方(偏肾阳虚)

  淫羊藿15克,肉苁蓉10克,制首乌15克,枸杞子12克,制黄精15克,当归10克,熟地20克,川断10克,狗脊10克,山萸肉12克,锁阳10克,大枣20克。

  益肾生精方(偏肾阳亏)

  熟地25克,山药15克,枸杞子10克,山茱萸10克,怀牛膝10克,菟丝子15克,龟版(先煎)12克,鳖甲(先煎)12克,丹皮10克,天麦冬各10克,大枣20克。

  养血益精方(偏气血两虚)

  党参15克,北芪10克,白术10克,白芍10克,当归10克,熟地15克,茯苓10克,川芎10克,肉桂(后下)5克,制首乌15克,黄精15克,大枣20克。

  以上各方可根据临床辨证施治,分别“对号入座”。一般每服6天,停1天,连续4~5周饮用,复查精液,精子质量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和提高。至于精子异常属郁、淤、痰、湿热等实证类型不适应上方。

  针挑特色疗法

  针挑疗法采用特制挑针在体表特定部位(神经点、穴位)进行挑治,通过刺激表皮神经末梢、神经传导发生良好反应,达到调整内脏功能,改善内分泌,促进血液循环,挑除毒性物质。调和阴阳,疏通经脉,活血祛淤等功能。对精子异常、包括少精子、弱精子、液化时间过长、异型精子增多、精索静脉曲张致精子异常以及抗精子抗体(AsAb)阳性有一定疗效。

(三)中医养发方法众多 头发稀疏脱发治疗介绍

  名医好药网提示:现在脱发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会出现脱发都是由于生活压力大导致的。头发不健康、脱发治疗的方法可以选择中医疗法,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有多种,可以采用按摩法,也可以采用针灸、药膳疗法等等。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伴随着脱发掉发的症状,脱发治疗可以采用中医的方法,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有多种,无论是从药膳还是按摩、针灸,都可帮助大家有效治疗脱发。

  1、外用中药:治疗脱发,可以使用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白皮根、细辛、白芷、旱莲草等中药药材,将它们煎水,然后外洗即可。

  2、药膳疗法:在治疗脱发的时候可以使用菟丝子、石莲肉、茯苓、黑芝麻还有紫珠米一起加水煮成粥,煮好之后再加适量的盐调味,此粥每天服用1到2次,连续服用大约10到15天时间。这款药膳能起到补肾健脾的作用,对于脾肾阴虚的脱发患者可以采用。

  3、按摩:对头部进行按摩也是治疗脱发的方法之一,在按摩的时候将20毫升的维生素B1液洒在头上,接着用右手五指在前额的神庭穴开始,然后往后一直到发际哑门穴梳头,一共梳36次即可。而左手也同样分别在头部的另外一侧梳头,也是梳36下。梳完头之后再用手指在百会穴上叩打54下,然后手指拇指在两侧的翳风穴、翳明穴、风池穴上点振3次,每一次持续10秒钟。接着再用拇指按压三阴交血15秒,按压5次,然后每次10秒点振3次。最后再用手掌心劳宫穴按压脱发的部位,振颤5次,每一次都持续10秒钟。

  4、针灸疗法:针灸疗法治疗脱发可以针对肾俞穴、三阴交穴、风池穴、百会穴、头维穴以及生发穴这几个穴位,生发穴就是风驰和风府穴连线的中点位置。都在双侧取穴位,风池采用泻法,其他的都采用补法,中等刺激便可。针灸疗法每隔一天活着时每天进行一次,每次留针大约20分钟,以10次作为一个疗程。

  5、内服中药:内服中药治疗脱发,可以借助补益牛膝丸,又或者是加味四君子汤。补益牛膝丸所含有的药材是中药牛膝、菟丝子、地骨皮、枳壳、生地黄,将药材捣成末,然后制成蜜丸。加味四味君子汤则需要人参、白术、茯苓、灸甘草、熟地,将药材加水煎服即可。

(四)中医推拿 让你赶走痛经

  在经前后出现小腹疼痛,伴有腰痛、腹胀、乳房胀痛等症状,这就是女性的常见病痛经,许多未婚女性为此十分烦恼,中医推拿治疗痛经,操作简便,收效快,不妨一试。

  在此介绍对痛经非常有效果的几个穴位,分别是:

  肾俞:在后腰,与肚脐相平,脊椎旁边1.5寸,左右各一穴;

  阿是穴:两侧腰部最痛的部位;

  气海:肚脐正下方1.5寸;

  关元:肚脐正下方3寸处;

  三阴交: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处。

  另外还有一个腰阳关(以脊椎为纵坐标,髋骨最高点为横坐标就可以找到),每个穴位按摩几秒钟。

  有痛经的女性平躺在床上,家人站在一旁帮她按摩,按摩时可以采用推法(用手掌根前后推),也可以用揉法(用手掌根作圆周运动),不论顺时针倒时针,以达到发热、酸胀感为宜。在月经来潮前1周治疗,每日1次,连续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

  另外在按摩穴位的同时,可以在痛经期配合用热敷法,将1斤左右的粗盐用铁锅炒热,放在布袋里,敷在腹部痛的地方,一天一次。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痛经的女性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经期保暖,不要过度疲劳。

上一篇:时尚男人着装必学定律

下一篇:如何选择运动着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