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初期发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56:35

一、孕初期发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多数孕初期感冒对胎儿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但需明确是普通感冒,或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可能导致胎儿发生流产或胚胎停育,甚至出现胎儿畸形。普通感冒症状较轻,一般没有明显不适,有时可能出现打喷嚏、流涕等过敏现象,但不会有明显发烧、咳嗽等症状。

  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1周左右会自行恢复,所以多数对于胚胎没有不良影响,无需过于担心,通过适当休息、多饮用热水,症状逐渐会缓解。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较严重,孕早期如果出现严重感冒症状,尤其出现腹痛、发烧、咳嗽、咳浓痰、肺炎等表现时,需进一步检查和跟踪随访。

二、孕晚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晚期普通的感冒对胎儿的影响较小,此时胎儿全身脏器已基本形成,可服用常规的药物进行缓解治疗;感冒引起的高烧会增加机体代谢速率,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出现严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会增加腹压,导致胎膜早破,引发妊娠并发症,应及时进行对症治疗,缓解症状,保证胎儿在宫内的安全。

三、怀孕初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初期感冒对胎儿应该没有影响,但也要看什么感冒,如果感冒高烧非常高,40℃的高烧持续不退。这样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对胎儿会造成不良影响。但是到底有多少影响,要看产科检查。怀孕初期胎儿非常小,正好是神经系统发育的过程中,很多药物没法用,感冒一般都是对症处理,一般不主张用药。如果感冒初期严重感冒要到医院就诊,有些药可以用,按照美国FDA可以用对孕妇、对胎儿没有刺激作用的药物,但在中国有时比较保守,3个月以内的感冒发烧一般不主张用药,只要不是很严重不主张用药。

  普通的感冒对胎儿影响不是非常大,只要不是非常高烧的情况下,一旦发烧可以用物理降温,有些孕妇感冒发烧吃中药可能副作用小一点,这个想法也不太科学,中药很多感冒药并没有做过试验,并不明确中药到底对胎儿有没有刺激作用,不像有些西药貌似副作用很大,但做过毒力试验,对胎儿有没有副作用都写得很清楚,所谓的胎儿B级用药,理论上可以给怀孕妇女用,如青霉素类、头孢类,对乙酰氨基酚之类的药物,对胎儿不会造成致畸作用,但中药有些并不知道机理,要慎重服用。

上一篇:婚姻里的快乐被婆婆毁了

下一篇:快乐亲子游戏:假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