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体质女人要慎吃中药零食
更新时间:2024-04-28 09:25:23

(1)寒性体质女人要慎吃中药零食

  一、龟苓膏

  中药成分:龟板、土茯苓、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食疗作用: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  

  怎么吃:对于经常口干心烦、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阴虚之人,龟苓膏是非常适合的办公、居家零食,因为它滋阴润燥,可缓解阴虚症状。超市卖的盒装龟苓膏,每盒大约有180-300克,每天吃一盒就足够了,每周不要超过3盒。不过龟苓膏性质偏于寒凉,脾胃虚弱的人不能多吃。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孕妇不能吃,月经期也不宜多吃。

  二、阿胶蜜枣  中药成分:大枣、阿胶。  

  食疗作用:补脾和胃、益气安神、养血补血,滋阴润燥。  

  怎么吃:阿胶蜜枣越来越受女性朋友的喜爱,很多白领都喜欢在桌子里放一袋。其实,阿胶枣只是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食用,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常言道,一日三颗枣,青春永不老。但是阿胶枣不太好消化,每天不要多于10颗,另外,蜜枣滋腻也不好消化,多吃还容易上火。

  三、凉茶  中药成分: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  

  食疗作用:清热除湿、滋阴去火。

  怎么吃:凉茶适合温热体质的人,如通常面红目赤、急躁多语,经常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不通畅,喜欢喝冷水吃冷食。凉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来当水喝,过量喝凉茶会损耗人体的阳气。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再多。但是寒凉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喝凉茶。寒凉体质的人通常面色偏白、气短懒言、容易疲劳、手脚冰凉、大便较稀。

  四、茯苓饼 中药成分:茯苓。  

  食疗作用: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  

  怎么吃:别小看茯苓饼,它可是很好的健脾食品,经常吃点茯苓饼,有助于提高食欲、帮助消化,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咳嗽。对于肾虚所致四肢水肿、小便不利,茯苓饼也有一定的食疗价值。现在市面上的茯苓饼里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含糖量往往较高,如果有时间,建议尽量在家用茯苓粉自制茯苓饼,方法是,用茯苓粉与糯米粉调成糊,微火摊烙成薄饼即可。

(2)女性寒性体质注意事项

  朋友你知道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什么吗?这是很多女性朋友所关心的话题,其实,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什么。

  究竟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什么呢?寒性体质,也就是这个人在生活中身体经常属于寒的状态,比如一个人经常性手凉、脚凉等,都属于寒性体质的特征,而也有人说这种情况是因为一个人体内的血液循环不好造成的,因此大家就希望可以了解寒性体质的原因,也希望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冬天来了,相信每天手脚冰凉让人发愁,您可以选择合适的改善方法进行调节,改善自己的体质。

  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什么呢?寒性体质的人冬天手脚易冰凉,冬天睡觉老半天也不会发热,因此要通过体质养生来解决。还易生冻疮,这种情况大多是微循环不好。因此对腿和脚的保护尤为重要!要注意在每晚睡觉前将脚泡热水,多泡一会,适量加点盐泡;平时出门不要让腿部受冻,要经常活动腰部和腿脚,运动可以让血液循环好一点。在饮食方面,不能吃寒性的东西,吃点红肉如牛羊肉补铁,不要让肠胃受凉。

  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什么还有,寒性体质,阳气偏弱。清热祛湿的消暑制品性质寒凉,体内有热时则清热,无热时则易伤阳气,因而偏寒体质患者不宜过多进食用于消暑的寒凉食物。食物的寒凉包括其性质属于寒凉(如苦瓜、马齿苋)及食用时温度很低(如冰冻西瓜、雪糕)两方面,体质偏寒的患者无论春夏秋冬都要避免。一般来说,寒性体质的人会觉得口淡、喜暖怕冷、四肢不温、穿衣比旁人多、怕空调、进食寒凉食品后出现不适、小便多、大便烂、舌质淡胖有牙齿印。如果自己不能准确分辨,可请有经验的中医给予帮助。

  以上是 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什么的简单介绍,另外. 久病虚寒的人,往往虚不受补,可从粥、汤上做文章,但要清淡。淀粉类食物少吃,因为不易消化。 寒性体质的人,多吃一些芳香食物,比如桂花、香菜、香椿等,可自行选配。坚持一个月后,面色会红润起来,腹痛腹泻消失,人也渐渐不怕冷了。

(3)红花艾叶泡脚真的能改善寒性体质吗

  红花、艾叶浴足只能改变肢端末梢循环问题,改善下肢关节问题,对寒性体质无太大影响。

  寒性体质最常见寒邪,阴气过剩导致寒从内生的临床表现。表现面色黄白、口唇色淡、容易疲劳、怕风、怕冷、手足凉、喜温、喜欢吃热东西、经常腹泻、月经迟发等。病理出现寒凝心脉、咳嗽、寒性咳嗽等,寒可积于肝脉,凝于腹中,凝结于四肢肌肉,盘凝于包宫。艾叶、红花浴足不能改善寒性体质,只能改变肢端末梢循环问题。

  身体特别虚弱者尤其气血不足、长时间患病的患者,使用艾叶和红花进行泡脚,很容易导致出现头晕、脑供血不足等,年纪大的人易出现晕厥的现象。

(4)如何判断是不是寒性体质

  判断是否为寒性体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自我感觉:大部分寒性体质人群易出现身体发凉,如手脚发凉、小腹发凉、腰部发凉、颈项部发凉等;

  2、特殊表现:如部分人没有身体发凉症状,但若处于寒冷环境中易产生不适感;

  3、特殊部位:如部分患者过食凉性食物,如冰镇饮料等,易产生腹部不适,属于脾胃虚寒表现。部分患者处于空调环境下,其背部或腰部感知不适,也提示存在虚寒表现。

(5)女性寒性体质应注意的饮食

  女性寒性体质是指阳气偏弱。如果你是女性寒性体质,那么你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

  清热祛湿的消暑制品性质寒凉,体内有热时则清热,无热时则易伤阳气,因而女性寒性体质者不宜过多进食用于消暑的寒凉食物。食物的寒凉包括其性质属于寒凉(如苦瓜、马齿苋)及食用时温度很低(如冰冻西瓜、雪糕)两方面,女性寒性体质患者无论春夏秋冬都要避免。一般来说,女性寒性体质的人会觉得口淡、喜暖怕冷、四肢不温、穿衣比旁人多、怕空调、进食寒凉食品后出现不适、小便多、大便烂、舌质淡胖有牙齿印。如果自己不能准确分辨,可请有经验的中医给予帮助。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女性寒性体质的人,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性的水果;热体质的人,最好少吃荔枝、龙眼等温热性的水果。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少吃芒果,因为芒果皮有组织胺成分,容易引起过敏。

  女性寒性体质的人要多挑温热性食物,它们具有温中,补虚,助阳、驱寒的作用,能改善其已衰退、沉滞、萎缩、贫血等症状。另外,适量食用辣味食物,散寒且刺激内分泌,尤其性腺;酸性食物,收敛、生津益阴,防止湿气聚集内。

  女性寒性体质进补不要过量,过量会伤身,温热性补药一餐中不要超过3种。如一人用,最好一次一盅或一小碗即可。因为补是为了帮助阳气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身体需要逐渐吸收,慢慢达到阴阳平衡。特别注意:人参、鹿茸、肉桂不适合高血压及脑血管硬化的人食用。

  久病虚寒的人,往往虚不受补,可从粥、汤上做文章,但要清淡。淀粉类食物少吃,因为不易消化。

  女性寒性体质的人,多吃一些芳香食物,比如桂花、香菜、香椿等,可自行选配。坚持一个月后,面色会红润起来,腹痛腹泻消失,人也渐渐不怕冷了。

上一篇:多囊卵巢不等于月经不调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多久会排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