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如何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9:43

一.女性冬季如何进补?

  中国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传统习俗。冬至已过,家家户户的冬令进补又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是,怎样才能科学进补?进补为什么要因人而异?女性如何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及生理特点科学进补,许多人知之甚少。事实上,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这就需要掌握女性科学进补的秘笈。专家开出的“方子”是把握好三个关键词:关键词一:药补不如食补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4种不同的食补方法:平补:指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等。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这类食物有温阳散寒的作用。关键词二:冬令进补要遵医嘱专家指出,女性冬令进补一定要讲究科学,要因人而异、听从医嘱。因为在专业越分越细的时代,只有专业的医师,专业的技术,专业的设备,才能为广大女性祛除病痛,增进健康。关键词三:进补要因人而异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和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常见症状:眼睛疲劳干燥。进补提示:各种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每周吃3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日常含量,此外,红薯、橘子、柚、柿子的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乳、蛋类食品:如牛奶以及鸡蛋、鸭蛋、鸽蛋等,其中,蛋黄内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枸杞子: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补眼佳品,冬令以泡茶饮用为宜。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常见症状: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进补提示:鱼类:其中鳕鱼、沙丁鱼、对大脑细胞特别是脑神经传导、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牛奶、酸奶:富含蛋白质,对人体补脑有益。含维生素b族、c及氨基酸等,含脂量达40%以上。其中的不饱和亚油酸、卵磷脂、亚麻酸是人体大脑的结构材料。麦类、小米、玉米:含蛋白、脂肪、钙、铁、维生素b1,能预防神经衰弱,其植物纤维可促进大脑微循环畅通。水果:橘、柚、柑、橙、柠檬等水果为碱性食物,经常食用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女性面色萎黄、唇舌淡白常见症状: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健忘、手足发麻以及月经期延期。进补提示: 羊肉:羊肉性味甘温,益气补虚。

二.冬季如何给宝宝做菜呢

  冬季宝宝菜烹饪方法非常重要的,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口味。可是冬季宝宝才烹饪技巧有哪些呢?家长该如何保证孩子的健康呢?一起来学习冬季宝宝菜烹饪技巧吧。

  冬季宝宝菜的烹饪技巧

  冬天食物以热食为主,例如,煲菜类、烩菜类、炖菜类或汤菜等。不宜给宝宝吃生冷的食物,不仅不易消化,还容易伤及幼小的脾胃,那些脾胃虚寒的宝宝更要注意这个问题。

  另外,冬季热量散发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温度不会降得太快,如羹糊类菜肴。与夏季菜肴清淡的特点明显不同,冬季的菜肴可以做得厚重些。

  技巧1.冬天,常常煲些高汤,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来提供更多的热量,在褒汤时放入青菜和菠菜,这是让宝宝吃蔬菜的好方法

  为了保持色泽和口味,加热时间不能过长,否则难以保持鲜艳的色泽(细胞素被破坏),其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容易被破坏,所以在起锅前放入,变色即可。西兰花等甘蓝类蔬菜,由于本身质地比较坚硬,需要先焯水,再下油锅翻炒。特别是焯水这道工序,注意不要耗时过长,以免维生素大量流失。

  技巧2.把菌菇类食物纳入膳食结构,经常食用

  特别是黑木耳,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被誉为“素中之荤”,可以放入高汤中,也可以小炒。如果宝宝实在不习惯香菇和黑木耳的味道,你可以剁成细末,混在其他食物中,混淆宝宝的口味。

  技巧3.胡萝卜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宝宝可能不喜欢,所以做法很有讲究

  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必须先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吸收和转化。因此,用油炒是吃胡萝卜的最佳做法。用油煎过后,吸收率可以增加到70%。而生吃胡萝卜,其中的胡萝卜素大部分只是肠道中的匆匆过客,吸收率不足10%。所以在炒菜时,不妨先下胡萝卜在油中,文火煎熬到胡萝卜颜色变深,质地变软,再下其他的配菜。这样炒制后的胡萝卜气味也减轻了不少,口味也不错。如果宝宝不爱吃胡萝卜,你可以榨汁,然后掺入其他汁水给宝宝饮用。

  技巧4.冬季食用蔬菜注意事项

  冬春季节大棚中生长的蔬菜,农药含量比夏秋季节高,因此给宝宝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彻底清洗或者浸泡,以去除农药残留;

  反季蔬菜尽量少买:有些蔬菜看着色泽光亮,但个头奇怪,是种植户用大量激素和杀虫农药提前制造的产物,千万不能让宝宝沾口;

  不宜经常食用砂锅菜;

  吃火锅时,蔬菜要烫熟再吃;

  炒蔬菜要大火快炒,氽蔬菜时要沸水快捞,这样更能原汁原味,营养流失少。

  总之,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健康情况,掌握好具体的方法,及时调理宝宝的身体,保证孩子的健康。

三.冬季如何拒绝感冒?

  摘要: 冬季如何拒绝感冒?, 伴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令人感到了冬季的寒意,也预示着感冒疾病高发时节的来临。抵抗力差、冬季易感冒者应做好接受冷空气与感冒挑战的准备。 冬季容易感冒的原因:1、冬天天气冷,风也大,人们容易受..

  伴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令人感到了冬季的寒意,也预示着感冒疾病高发时节的来临。抵抗力差、冬季易感冒者应做好接受冷空气与感冒挑战的准备。

  冬季容易感冒的原因:1、冬天天气冷,风也大,人们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身体受寒以后,抵抗力减弱,病毒乘机大肆活动。

  2、冬天室外太冷,人们总喜欢在室内生活,还要把门窗关紧,以保持室内的温暖,由于人们集中在室内,通气又不好,这就为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都市人年底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进一步加重抵抗力减弱。

  预防感冒方法:一、自我防护:一般病多从口入,而感冒多是病从鼻入。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鼻黏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经常洗手。

  二、家庭预防:要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薰醋进行空气消毒,另外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三、合理饮食:大蒜、大葱、姜、食醋等,都是预防感冒的常用食品。

  四、药物预防:下列人群应预先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感冒:

  (1)家里有人感冒时。

  (2)工作在密封的办公室里。

  (3)过去经常患感冒的。

  (4)一旦发现自己打喷嚏、流鼻涕或周身酸痛者。

四.男人冬季如何饮食防“三高”

  很多男性朋友是三高,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在冬季吃高盐、多油、香口的食物,这些美味吃起来爽快,但多吃对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三高人群更加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冬季饮食注意三高五低七分饱

  因此,营养师特别提醒,如果您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冬季的饮食上可以采用3-5-7饮食原则。

  3高:高植物蛋白、高新鲜度、高纤维;

  5低: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分、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饱:饭菜只吃七分饱、控制食欲、杜绝暴饮暴食,聚会适时离场。

  冬季人们接触最多的就是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烹饪时用过多的油。炒菜爱多用油是很多家庭主妇的习惯,尤其是冬季节日多,家人团聚多,家里做饭的妈妈或奶奶喜欢多放油,认为可以补油水,达到进补的效果,且油多的菜味道也鲜美,可事实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油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两小勺左右。

  因此,烹调时能少放油就少放吧,可以多用煮、炖、蒸的少油烹饪方式,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油的摄入量,油炸食品是更要避免了。

  另外盐摄入过多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和肾脏疾病,食盐每日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g,也就相当于一小啤酒盖。如遇不可抗的聚会或者进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如果想更好地控制热量的摄入,最好餐前喝一杯纤体咖啡或纤诺特冲饮,帮助50%能量的阻断。

  在三高疾病冬季预防中,大家要避免搬动重物。如果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则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危险按钮: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疲劳过度,还有压力过大也应尽量避免,保持轻松心情。绝对不能搬抬重物。

五.冬季如何保护好你的秀发

  表现:干燥

  干燥的环境、低温、寒风、室内暖气都会带走头发的水分,使发质变干,变脆,枯黄发涩,失去光泽,甚至分叉断裂。

  对策:

  A、最好使用内含氨基酸等滋润成分的洗发露。

  B、若发质已开始干枯变黄,最好使用含水分中草药精华的产品。

  C、若是发梢出现分叉开裂,或是脆弱易断,最好使用特效或深层修复的洗护发产品。

  表现:静电

  干燥空气和干燥头发相遇之下的产物就是静电,所以秋冬头发最容易产生静电作用,以致头发打结发涩,蓬松杂乱,难于梳理。

  对策:

  A、要达到防静电的最佳效果,洗发后一定要使用护发素。

  B、使用木质或角质的梳子梳理头发。

上一篇:c4c5c6颈椎间盘突出严重吗

下一篇:好色男人的“包装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