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女人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5:26

(1)工作女人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压力从大脑开始。长期的压力会提高体内的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含量,而皮质醇会损害大脑,影响记忆力。不过,一旦压力缓解,皮质醇含量减退,还可以恢复良好的记忆力。压力还会干扰血糖平衡,导致大脑迟钝,最终损害大脑的认知功能。此外,压力还和很多疾病直接相关。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教授研究,身心是会互相影响的,心理上有压力感,身体便会作出一系列的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包括:持续疲劳感、疼痛不适增多、局部或浑身绷紧感、记忆差,注意集中力下降,容易分心、胃口差、睡眠差以及性欲减退。

  所有的压力和刺激物都会消耗我们的能量,比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和镁等,所以,减缓压力首先从抗压力饮食开始。建议把一些缓慢释放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如水果、粗粮、蚕豆、坚果和植物种子加入你每天的饮食清单中。特别是坚果和植物种子不仅含有碳水化合物,还含有蛋白质,是很好的抗压力食物。此外,还需要每日增补那些有效转化为能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胆碱,维生素C,钙,镁,锌,辅酶Q等。

  翻身技巧2:慢运动、缓释压

  保持旺盛体力是应对压力十分有效的方式。而运动,则是其中重要的一步。运动能够消耗掉身体用来应对压力所需的能量,阻止它在你的思维和身体中积聚并形成紧张和焦虑。运动之后,身体达到最佳平衡,从而变得放松、强壮、柔软、姿态良好。有足够的持久力。但是需要避免剧烈运动。最好的减压运动是慢运动,比如游泳、散步、瑜伽、太极拳等都会更有帮助。

  翻身技巧3:10分钟冥想抵挡70%压力

  当你心力憔悴时,最快的一种恢复平稳的方法是深呼吸,然后想想到底是什么让你感觉焦虑。深呼吸也能在你体内注入更多的氧气,从而让你的精力更加旺盛。建议每天冥想十分钟。冥想是解除任何形式和程度的压力的最好方法。它能降低心跳频率和血压,减缓呼吸,平复脑电波。还能提高身体对紧张事件的反应能力,更快恢复以及防止在压力下身体的免疫能力下降。

(2)男性白领心理压力化解妙法

  1.运用言语和想象放松。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如“蓝天白云下,我坐在平坦绿茵的草地上”,“我舒适地泡在浴缸里,听着优美的轻音乐”,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恢复精力,让自己得到精神小憩,你会觉得安详、宁静与平和。

  2.支解法。

  请你把生活中的压力罗列出来,一、二、 三、四……,你一旦写出来以后,就会惊人地发现,只要你“个个击破”,这些所谓的压力,便可以逐渐化解。

  3.想哭就哭。

  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心理学家曾给一些成年人测验血压,然后按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编成二组,分别询问他们是否哭泣过,结果87%的血压正常的人都说他们偶尔有过哭泣,而那些高血压患者却大多数回答说从不流泪。由此看来,让人类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4.一读解千愁。

  在书的世界遨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烟消云散。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5.拥抱大树。

  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园里,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不少人拥抱大树。这是他们用来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据称:拥抱大树可以释放体内的快乐激素,令人精神爽朗。而与之对立的肾上腺素,即压抑激素则消失。

  6.运动消气。

  法国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行业:运动消气中心。中心均有专业教练指导,教人们如何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做一种运动量颇大的“减压消气操”。在这些运动中心,上下左右皆铺满了海绵,任人摸爬滚打,纵横驰骋。

(3)心理压力过大的四大危害

  第一、 容易精神抑郁,变成悲观主义者。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压力状态下,会让我们越来越烦躁,感觉事事不顺心,产生挫败感。让我们一直被消极的情绪所萦绕,造成情绪失控,无法控制自己,直到身心俱疲,患上抑郁症,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走向死亡。

  第二、 容易造成饮食失调,营养不均。一直处于较大压力中的人,往往有折磨自己的倾向。有的暴饮暴食,自暴自弃;有的会食欲不振,对周围的人或事物失去兴趣,还有的会直接出现恶心干呕,头疼发烧,腹泻腹痛等不良生理反应。

  第三、 导致免疫力下降,疾病丛生。长期处于过大的心理压力下,会对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产生负面影响,使我们的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免疫力下降。一旦我们的免疫力下降,外界的病毒病菌就容易入侵我们的身体,造成各种疾病。

  第四、 导致阴阳失衡,脏腑器官受损。长期处于紧张的压力下,容易导致我们过度情绪化,过多兴奋,悲伤,生气等等。然而每一种情绪一旦过度都会伤害我们的脏腑器官,所以长期心理压力过大会造成我们脏腑受损,引发身体阴阳失衡。

上一篇:女性冬季养生最佳时间

下一篇:女性冬季排毒养颜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