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拒绝感冒?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1:36

1:冬季如何拒绝感冒?

  摘要: 冬季如何拒绝感冒?, 伴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令人感到了冬季的寒意,也预示着感冒疾病高发时节的来临。抵抗力差、冬季易感冒者应做好接受冷空气与感冒挑战的准备。 冬季容易感冒的原因:1、冬天天气冷,风也大,人们容易受..

  伴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令人感到了冬季的寒意,也预示着感冒疾病高发时节的来临。抵抗力差、冬季易感冒者应做好接受冷空气与感冒挑战的准备。

  冬季容易感冒的原因:1、冬天天气冷,风也大,人们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身体受寒以后,抵抗力减弱,病毒乘机大肆活动。

  2、冬天室外太冷,人们总喜欢在室内生活,还要把门窗关紧,以保持室内的温暖,由于人们集中在室内,通气又不好,这就为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都市人年底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进一步加重抵抗力减弱。

  预防感冒方法:一、自我防护:一般病多从口入,而感冒多是病从鼻入。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鼻黏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经常洗手。

  二、家庭预防:要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薰醋进行空气消毒,另外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三、合理饮食:大蒜、大葱、姜、食醋等,都是预防感冒的常用食品。

  四、药物预防:下列人群应预先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感冒:

  (1)家里有人感冒时。

  (2)工作在密封的办公室里。

  (3)过去经常患感冒的。

  (4)一旦发现自己打喷嚏、流鼻涕或周身酸痛者。

2:冬季如何进行长跑锻炼

  冬季是开展群体活动的好季节。长跑,作为最普及的大众体育运动项目,深受各年龄段人们的喜爱。冬季进行长跑锻炼,不仅能增强体质,抵御寒冷,而且能振奋精神,锻炼意志。那么,如何进行长跑锻炼呢?

  做好跑前准备工作冬季气温低,外出晨跑穿着不能太单薄,尤其是上腹部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引起脾胃不适。出门前最好喝一杯白开水,喝水不仅能补充水分,解除一夜的口干舌躁,而且能降低血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

  有些人习惯于一出门马上就跑,其实这样不好。最好先搓搓手和脸,轻揉两耳廓,戴好手套,以防止冻伤。再分别转动左右脚腕,活动膝关节。最后,深呼一口气,调整一下心理情绪。这时,你可以起跑了。

  掌握正确的方法起跑后,上身稍微前倾,两眼平视,两臂随跑的节奏自然摆动,脚尖要朝向正前方,不要形成“八”字,后蹬要有力,落地要轻柔,动作要放松。长跑脚的着地动作有两种:一种是脚前掌或外掌外侧着地。这种方法速度快、效果好,但比较费力。它适合于提高成绩的专业运动员;另一种是全脚掌落地过渡到前掌蹬地。这种方法,腿的后面肌肉比较放松,跑起来省力,但速度较慢,适于大多数人和初学者,平时健身很适宜。

  长跑的呼吸很重要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的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要很好地注意呼吸节奏。一般情况下,可二步一吸或三步一吸,注意节奏不能起伏过大。吸气方式上,应采用鼻呼吸和口鼻混合吸,可用舌抵住上颚,以避免冷空气直接大量吸入而造成对胸部的刺激。在长跑中,由于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的活动需要,因此在跑的过程中会出现“不适应”的现象,使人感到腿发沉,胸发闷、呼吸困难和不想继续跑下去。这时,要适当降低跑速,调节好呼吸节奏,坚持跑下去的决心。不久,困难就能克服。

  跑后的活动和放松许多人习惯于一跑完马上就回去休息,其实这样不好。跑步后,人体全身上下得到活动,这时,进一步做好基础素质锻炼,就能取得好的健身效果。这时,可以做一套广播体操,也可以进行压腿、踢腿、跨跳、纵跳摸高、单腿跳和高抬腿练习,发展下肢力量和提高耐力。整个练习做完后,不要急于休息。可以原地蹦跳踢腿,注意全身要放松,两臂自然抖动,两个腿交替前后左右自然摆动。然后,抬膝俯身,两手握拳或成刀形,捶打大腿和小腿肚,使肌肉充分放松。

3:冬季如何吃坚果更补人

  吃坚果是个不错的冬季养生方法。

  坚果有利于人们在冬天抵抗寒冷。三餐之外吃坚果,会让人长胖。如果把吃坚果的时机放在用餐的时候,会增加饱腹感。 有研究证实,与打碎吃相比,大杏仁整粒吃的时候,饱腹感会比较强,餐后控制血糖上升的效果更好一些。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人,或者对于那些贫血缺锌而特别关心矿物质吸收率的人来说,坚果打碎吃或者磨成酱吃比较好;但是对于血糖、血脂比较高的人来说,坚果整粒吃对于控制血糖、提高饱腹感、预防血脂上升更有益处。

4:冬季如何防治干燥综合征?

  什么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Sjogren Syndrome 简称SS)是一种全身外分泌腺(如泪腺、唾液腺等)受累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常见症状有眼干、口干、关节痛等,也可以累及全身多个系统。

  哪些原因可引起干燥综合征呢?

  遗传因素:遗传仅为病因之一,尚需其他因素参与方能造成发病 ;感染因素:可能和病毒感染有关,如EB病毒、疱疹病毒等;性激素:干燥综合征发病和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

  冬季对干燥综合征的影响

  冬天气候寒冷、干燥,寒冷可加重肌肉关节症状及雷诺现象,干燥可加重口干、眼干、皮肤干的症状。寒冷季节,抗病能力降低,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等疾病,加重病情。

  冬季如何防护?

  1、注意保暖。

  有关节肿痛的患者,注意避免受风受寒,不要下冷水,中医认为:关节肿痛和风、寒、湿邪侵袭有关。另外适当活动,避免疲劳,保持乐观的心态。

  2、饮食调养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调养”,合理的饮食对防病治病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中医云:“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以补精益气”。 饮食调养应遵循中医原则,三因原则,一般以甘凉濡润、养阴生津为原则,忌辛燥上火之品,如偏气虚的可予山药、薏仁、莲子、红枣、糯米等,偏阴虚的可予皮肚、银耳、藕、马兰头、燕窝,偏有瘀滞特点的可予山楂、桃仁、海蜇、荸荠、白萝卜。常用饮食调养配方有:莲芯茶:麦冬12,莲芯3,绿茶3。枫斗茶:枫斗10,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或水煮至沸,频饮代茶。乌梅甘草汤:乌梅30,甘草5,代茶频饮。黄芪荷叶粥:黄芪15-30,粳米150.鲜荷叶适量。黑豆红花煎:黑豆30,红花5,红糖15。

  3、中医治疗。

  SS是一个难治性的慢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西医治疗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使病情缓解,不同的患者对药物的反应性不一样,西药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中医治疗是一个重要补充,中药能缓解症状,减轻西药的毒副作用,增强抗病能力。中医治疗有口服及外治等方法的不同。中药口服针对全身性的系统治疗,主要方法有补气、养阴、活血、解毒、祛风、通络等。中药外治:有针对局部症状如关节痛中药塌渍外敷;有针对反复口腔溃疡,齿龈肿痛的中药煎剂含漱等。

  4、冬令膏方调养。

  膏剂是中药制剂中最古老剂型之一,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灿烂结晶。其特色是天人合一、整体协调、辨证论治,是天然药物通过君、臣、佐、使等配伍和四气五味的药性理论形成的复杂药理作用,达到整体的综合效应。中医膏方作为传统的剂型。已在防病、保健养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膏方进补起源于宋代,盛行于明代,发展于清代流行于现代。传统观念认为膏方仅用于滋补强身,但它作为一种剂型,不仅能够调补、预防,也能治疗疾病。膏方服用时间,一年四季均可,但冬令时节进补,更适合于人体的生长规律。古人云“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 膏方适合人群一般为病情相比较稳定,需要一定时间服药,而处方也基本固定的患者。

5: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养手呢

  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养手呢,手显示了一生的操劳,我们要保护手,尤其在寒冷干燥的冬天,保护手的方法都有什么呢,如何更好的保护手,接下来详细的方法交给你,为你依然滑嫩的手保养,为父母那粗糙的手保养,让他们的手重焕光彩,轻松度过寒冬。

  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养手呢

  1、每周一次手护理

  ①晚上睡觉前,将双手放在热水中浸泡20分钟,然后进行10~20分钟的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皮脂腺分泌,再将润手霜或乳液放在微波炉内,用低度微微加热,涂在双手上,戴上薄棉手套睡觉。

  ②在手背均匀地涂一层去角质霜,去除老化角质。然后涂上手膜,或者将化妆棉浸透滋润精华素均匀地敷在手背上,戴上塑料手套或者裹上保鲜膜后,再用热毛巾包好,15分钟后除掉冲洗干净,再涂上护手霜。

  2、干家务活保护手

  ①厨房中的清洁剂化学成分高,碱性大,会吸掉手上大量的油脂,使手看上去很衰老,橡胶手套是隔绝化学物质侵袭、保护双手肌肤的简单工具。

  ②在摘菜或开瓶起罐时,也要尽量使用工具而不要用指头和指甲,以免损伤手部皮肤。

  ③不要把手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因为干燥的空气会把手上的水分带走,使手越发的干燥。

  ④在提过重东西或搬运粗糙物品时,须戴上厚实耐磨的劳动手套。

  ⑤接触刺激性液体,如洗洁精、洗衣粉、液体之类时,须戴橡胶手套。

  ⑥每次在做家务前,将护手霜或手部滋养霜在双手上涂上厚厚的一层,带上专用塑胶或橡胶手套,充分利用时间为双手做隔离空气的保养。

  ⑦接触洗洁精、皂液等碱性物质后,护手小窍门是,用几滴柠檬水或食醋水涂抹在手部,去除残留在肌肤表面的碱性物质,然后再抹上润手霜。

  3、软化角质去死皮

  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养手呢,在温水中滴入适量橄榄油,把双手完成浸入,保持15分钟,可改善皮肤干燥粗糙现象,使角质软化,然后可均匀的涂抹特效的滋养霜,充分按摩,这样可以更加充分的软化角质。

  4、闲时多做健美操

  ①从手背指尖开始按摩到手指根部,动作要从容而柔和。然后螺旋形按摩手掌,并用指关节轻按手心上的穴位。最后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手指,从根部向指尖螺旋状旋转拉伸,每一根手指都按摩到。

  ②把双手平放在台面上,轻轻地向下压,每次举起一个手指,尽量举高,伸展手掌和手指,可使双手轻快敏捷。双手高举过头,握紧拳头,然后尽量向外伸展每根手指,做5分钟,可减少手背青筋暴露,解除紧张,使手部柔软。

  手部护理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干家务活的家庭妇女尤甚,为我们操劳一生的父母护理一下他们的手,为他们买一些防护手套,教他们做一下健美操护理手,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养手呢,学会以上的方法,教给家人,呵护家人的健康,一同度过开心幸福的生活。关心父母,从呵护他们的手做起。

上一篇:冬季如何减少流产的发生?

下一篇:哺乳期来月经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