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7:11

一)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是由于皮肤黏膜下的小血管扩张,血管内容物渗出,临床上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或者风团,红斑和风团的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荨麻疹的原因多种多样,与饮食、药物或者花粉、体内寄生虫和细菌,有的时候还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有外来的过敏原、感染原或者是体内本身的因素,周围环境冷热交替刺激,精神高度紧张,过大压力也可以诱发荨麻疹。在婴儿多见于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时,由于鸡蛋没有煮熟导致的荨麻疹,所以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多而复杂。

二)荨麻疹严重吗

  临床中荨麻疹发生原因,与各种各样的过敏因素有直接关系。对于绝大部分荨麻疹患者,荨麻疹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虽然它会给患者的皮肤上带来巨大的风团块,以及剧烈的瘙痒感,但仅是局限于此,并不会带来其他脏器功能的损伤。而且绝大部分荨麻疹的患者在应用抗组胺类药物治疗后,可以控制住荨麻疹的病情。但临床当中有些荨麻疹的患者,可能发生的原因像药物过敏,或本身属于一种严重过敏性体质,不光会出现荨麻疹皮肤黏膜上改变,还可能会出现喉头水肿,甚至直接出现过敏性休克情况发生。如果发生像过敏性休克及喉头水肿的情况则非常严重。

三)儿童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如果是儿童出现了荨麻诊,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过敏引起的症状,需要让孩子尽快脱离过敏原,避免过敏原持续刺激。可以使用抗过敏的药物进行治疗,比较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类的药物,比如氯苯那敏,或者也可以使用赛庚啶乳膏外涂,同时可以口服葡萄糖酸钙以及维生素c,有助于降低血管的通透性,减轻荨麻诊的症状。如果瘙痒症状明显,或者有渗出的症状,也可以考虑使用炉甘石洗剂外洗。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也可以考虑使用盐酸异丙嗪,或者激素类的药物进行治疗,避免过敏性休克的症状出现。

四)慢性荨麻疹的危害

  慢性荨麻疹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急性发作期:患者有慢性荨麻疹病史多年,因特定因素刺激导致急性发作严重,全身出现大片风团,同时出现腹痛、恶心、眩晕、头晕以及胸闷,此时呼吸困难,出现喉头水肿症状,可导致休克;

  2、慢性期:无特别症状,偶尔出现少量风团、红斑、瘙痒;慢性荨麻疹患者生活质量较差;

  3、特殊人群:如孕妇,其无法用药,治疗相对复杂,出现慢性荨麻疹应及时就诊。

五)急性荨麻疹怎么治疗最快

  急性荨麻疹是很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一般由食物、药物、感染或者物理因素、环境因素等诱发。治疗急性荨麻疹,通常首先是要寻找过敏原,并尽量的加以避免,其次就是对症进行抗过敏治疗。

  荨麻疹的临床表现,常规的是皮肤出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瘙痒,这个时候选用强的抗过敏、抗组胺药物,通常就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常见的药物包括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都是有效的。局部采取冷湿敷或者外擦炉甘石洗剂等,通常也能比较快的缓解局部的瘙痒、红肿症状,但是不要瘙抓、烫洗。如果荨麻疹症状较急、较重,可以及时的给予肌肉注射扑尔敏、苯海拉明或者静脉输注维生素C、钙剂、地塞米松等,进行抗过敏治疗,往往治疗效果更快。

上一篇:荨麻疹用什么药膏好

下一篇: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