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体操防治老年骨质疏松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8:34

(1)医疗体操防治老年骨质疏松

  (1)避免腰椎屈曲训练:患者应避免坐位和其他姿态的腰椎屈曲,以防构成后凸姿势,加重对骨质疏松椎体的压缩。

  (2)坐位腰背伸展训练:患者坐位,挺腰,同时双臂于体侧屈肘90°,握拳,双肩后展。

  (3)结合胸肌牵伸和腰背伸展的深呼吸训练:患者坐位,挺腰,同时双手十指交叉于枕后部,双肩后展,深吸气,还原,深呼气。

  (4)俯卧位腰背伸展训练:患者俯卧位,胸腹部垫枕,头向后伸,同时双手后上举。

  (5)改善腰伸肌和臀大肌的训练:患者掌膝跪位,双手撑于床面,一下肢保持膝跪位,另一下肢于屈膝状态下抬髋,左右交替。

  (6)等长牵伸腹肌训练:a.患者仰卧位,双下肢并拢,足背绷直,双下肢离开床面;b.患者仰卧位,双髋、双膝屈曲(双膝屈曲角度约90°),双手交叉置于腹部,头向上抬起。

(2)偏瘫老人早恢复要做医疗体操

  偏瘫又称半身不遂。老年人偏瘫多为脑血管意外所致。偏瘫病人为尽快恢复,除配合医生完成各种必要的治疗外,还可以做医疗体操。医疗体操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目的是训练患者能坐起和站立。

  1.仰卧位,足踝和足趾屈伸练习(重点是练勾脚,即足背屈);髋、膝关节屈伸练习。

  2.坐起练习,最初由旁人扶助,以后逐渐过度到自己坐起。

  3.坐在椅上,双脚做踏步动作。

  4.从坐位转为立位(扶物站起)。

  5.扶住床头或椅背部立片刻。

  6.靠床边独自站立。

  7.徒手站立。

  第二阶段:目的是训练患者能恢复步行,并改善上肢活动能力,尤其是改善手指的活动能力。

  1.在旁人扶持下,身体向左右摆动,使两腿轮流负重。

  2.在扶持下踏步。

  3.在扶持下向侧方步行。

  4.扶助行车步行。

  5.拄手杖步行。

  6.独自步行。训练手指活动能力的主要方法有:

  1.用按摩和被动运动消除手指的屈位挛缩。

  2.手指作屈伸开合等练习。

  3.利用各种小器械,训练手指伸展和分开。

  4.利用打结、解纽扣、打算盘、写字等方法训练手的细致功能。

  第三阶段:目的是训练患者恢复日常生活的基本功能。

  一方面是步行的进一步训练,包括作各种复杂步行,如高抬腿走、弓箭步行走、越过障碍物行走、各种速度的步行、较长距离的步行、在斜坡上步行以及上下楼梯等练习。

  上肢运动训练除继续用第二阶段的方法外,恢复情况较好的患者可进一步训练上肢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如:拍球、投球等,也可进行一些改善手活动能力的劳动,如:编织等。

  进行训练时要注意:

  1.运动量宜轻,不要明显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

  2.注意安全,进行练习时要有人在场扶助或保护。

  有人曾观察101名由脑血管意外所致的偏瘫患者,他们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医疗体操以后,90%的病人能恢复到步行或扶椅行走。

(3)颈椎病自我按摩及医疗体操

  自我按摩

  1、提捏:端坐或站立,拇指及其于四指用力提捏颈后部肌肉,捏起再放松,由上而下,反复10-20次。

  2、按揉:用手掌鱼际肌或大拇指腹按揉颈部肌肉,由上而下,反复10~20次,可两手交替进行。

  3、点穴:两手大拇指点压或按揉后枕下风池穴或颈肌痛点阿是穴。

  医疗体操

  1、左顾右盼:端坐或站立,两手叉腰,头轮流向左右旋转,动作要缓慢,幅度要大,每当旋转到最大限度时,停顿5秒钟使肌肉和韧带等组织受到充分的牵拉并增强肌肉力量,左右交替进行10-20次。

  2、摩擦颈项:体位同前,两手掌轮流摩擦颈项部20-30次。

  3、耸肩运动:体位同前,两臂伸直,两肩用力向上耸起,两肩向后旋转放下,反复进行10-20次。

  4、屈肘扩胸:体位同前,两臂屈肘,同时后振扩胸,反复10-20次。

  5、回头望月:仰卧去枕,或用毛巾卷垫于颈曲处,以减少颈部各肌肉、韧带、关节的负担,双臂平放在体侧,两腿伸直。先将头慢慢转向右侧,尽量达到右侧整个耳廓都贴到床面,使颈部肌肉有牵拉的感觉。再将头慢慢转向左侧,尽量力争左侧整个耳廓都贴到床面,左右交替进行10-20次。注意在转头时,要始终保持肩背贴床,不可随头颈转动而抬起。

  此外,颈椎病患者在运动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对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患者,锻炼时动作幅度要小、轻缓,运动量也要小。

  (2)颈椎病急性期疼痛剧烈患者以局部制动为主,慢性期或恢复期进行锻炼,症状消失后应长期坚持锻炼,以防复发。

  (3)颈部的各种运动应缓慢而充分,禁做头部的快速转动。

(4)减轻痛经的医疗体操

  有些人月经来时,不只是带来心情上的阴郁,而是连肉体上都遭受到无法忍受的剧痛。下腹不及腰不就项有无数针刺或是大槌子狠命敲击,尤其支配月经机能的任脉、冲脉等经络,在天气变寒时,更使的经痛变本加厉。

  根据医学调查所以会造成经痛的因素,主要是因为平时过度操劳、忧郁、耗神的缘故,这些情绪上的变化冲击经脉,才导致经痛。

  经痛的症状因人而异,治疗的方法更是因体质有所差别,患有经痛的你最好还是请教专家医师诊断较为理想,不要自己买止痛剂随便服用。

  此外,我们还要介绍给你几种减轻生理痛的简易体操,来帮助你改善体质。这些体操主要目的在于伸展从背部延伸到腿部的肌肉,进而促进骨盆的血液循环改善血液不足的情形。

  首先我们先将颈部转一转,腿部伸一伸,先来做伸展操。

  1. 找一处平地或是平坦的地毯,双腿并拢伸直平坐。

  2. 双手往前伸出,握住双脚大拇指,一边将脚趾往前拉,一边深吸气。

  3. 身体往前弯,同时吐气。

  4. 待脸碰到双脚时,进行深呼吸,并停止呼吸10~15秒,再将气吐出。

  5. 重复1.~4.的动作程序,可进行10次。

  骨盆体操:

  1. 脸向上仰,平躺地上,手垂放在体侧,膝盖曲立起

  2. 用力往上挺,同时深吸一口气停顿5秒,再,呼出气,腰部放柔软恢复平躺的姿势

  3. 重复1.~2.的动作10次

  4. 坐起,从仰身转为俯身,双手枕在头部作为支撑

  5. 将右脚缓缓举至肩部,不要离开地面

  6. 右脚放下,改为左脚,双脚交替进行

  每天持续做这两种体操,耐心地持续几个月,相信能够消除月经来时的不舒服。

  如果你在月经来,临时有出远门的计划,无论如何这都会影响你的心情与计划本身。现在市面上有出售改变月经日期的荷尔蒙剂,服用期间月经会延后而在停止服用之后月经也会恢复正常。

  这种方式虽然看起来很方便,但是这种改变经期的药剂,若使用不当可能会有后遗症,不能不注意。

  这种荷尔蒙剂含有黄体激素、卵泡激素,时常服用有可能使得头发变浓,也许偶尔服用是不用担心的,但是正当发育成长期的少女,由于卵巢的发育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因此绝对要避免,否则少女的月经恐怕从此导致不顺。

  平常你应该有习惯做一份月经表纪录来经日及经血完毕日。正常的来经日期到下一次来经是25~32日之间,因此你想要让月经预定日提早必须在前一次月经结束后约5天开始服用,总之最好经由妇产科医生指导来改变月经来访日,才是健康的原则

上一篇:越担心怀孕越不来月经怎么办

下一篇:冬季如何保养皮肤?你应该掌握这4个护肤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