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血清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2:58

1:什么是血清性荨麻疹

  血清性荨麻疹通常也称为血清病样综合征,通常表现为多环形的风团样改变,同时还伴有关节痛、发热、淋巴结肿大,之所以称为血清病样综合征,是因为接触了异体血清、接种疫苗、某种药物等所致,其中最常见的药物是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因为是综合征,除了有发热、皮疹、关节痛、淋巴结肿大的表现以外,可能还伴有肾脏损伤,所以在临床中还要注意化验检查,比如血、尿常规,这类患者还伴有补体的降低,也需要注意筛查。

  血清病样综合征的治疗与普通的荨麻疹治疗不同,单纯使用抗过敏药物不能控制,必要的时候可能还会用糖皮质激素静脉输液,其中最主要的是分析是否与异体血清、药物等有相关性,如果发现相应的病因,一定要立即停止用药,甚至禁用。

2:荨麻疹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荨麻疹临床诊断还是比较简单,主要医生通过病史的询问。荨麻疹典型的风团的表现了,加上瘙痒的症状,这种都可以诊断的荨麻疹。急性一般是维持在6周以内的,超过6周把它判定为慢性荨麻疹。因为荨麻疹的诊断不会太涉及到检查,除非要排除内在的原因,比如感染引起来的,自身免疫病引起来的,会做检查来帮助诊断。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明确一下荨麻疹的原因,对于荨麻疹的诊断,一般是通过临床症状或者典型的症状和病史的询问来诊断。

3:慢性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慢性荨麻疹表现为皮肤反复的出现风团,病程迁延可能大于六个星期,严重的患者每日都有风团的发作,那么非常遗憾的是绝大多数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在找不到明确病因的这群患者当中只能对症治疗,患者每日服用抗组胺药物,控制瘙痒和皮疹的发作,服药的时间可能从三个月到半年甚至一两年不等。

上一篇:老年人停药不能随便

下一篇:包你1天瘦1斤的10个饮食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