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饮食秘方让老人食欲大振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7:00

(一)七大饮食秘方让老人食欲大振

  1、勾芡淋汁好味道

  一般来说,老年人的饮食应该少盐少糖。在这样的原则下,做菜时,先以少许的糖和盐调味,然后把调味较重的汤汁淋在菜上,或勾芡;也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2、食物新鲜又卫生

  此外,老年家的味觉、嗅觉不灵敏,对已腐败的食物,或不当化学物质的辩识能力都会减退。所以准备食物时,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安全与卫生。

  3、软硬适中才顺口

  如果是吞咽问题,进食的速度就应该放慢,并调整食物的质来配合。我们可以在食物中掺入剁碎的熟蔬菜,把水果捣成泥,但要避免滑溜和太黏稠的食物。稀薄液体也不适合,因为控制不当容易呛着。

(二)七大饮食原则 给女性怀孕做足准备

  很多女性在准备要宝宝之前,饮食都是要注意的,但是到底要如何注意,我们很多的女性都是不清楚的,所以我们就要给大家说说女性哪些饮食习惯可以有效的帮助怀孕。

  原则之一: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乱,如: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发生痔疮。如果孕妇始终保持着进食辛辣食物的习惯,一方面会加重孕妇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疮的症状,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孕妇对胎儿营养的供给,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难。因此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应停止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原则之二:饮食上要多样化

  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不同,营养含量也不等。有的含这几种,有的含那几种;某些营养素含量高,某些营养素含量低。因此,食物要吃得杂一些,不要偏食或忌口,最好什么都吃,特别是五谷杂粮。

  原则之三: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补水

  身体有了充足的水分,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各种代谢毒物,如重金属,增强免疫功能和抗病力。特别是在夏季,这样便可为怀孕后胎宝贝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发育内环境。但要注意多喝烧开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这样的水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少喝含咖啡因、色素、香精等人工制作的饮料或果汁。

  原则之四:增加精子和卵子的活力

  夫妻双方因精子或卵子活力不强而致怀孕失败的例子较为多见,多吃瘦肉、蛋类、鱼虾、肝脏、豆类及豆制品、海产品、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等,可以改善精子和卵子的某些缺陷,提高受孕几率。

  原则之五:注意在体内储存钙和铁

  怀孕中后期,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和缺钙,受孕后再去补充为时已晚,特别是原本营养较差的女性。因此,在孕前应多食用鱼类、牛奶、奶酪、海藻、牛肉、猪肉、鸡蛋、豆类及绿黄色蔬菜等食物,在体内储存丰富的铁和钙,以免怀孕后发生铁和钙的缺乏。

  原则之六:饮食要回归自然

  准备怀孕时及怀孕后,应注意选用新鲜、无污染的蔬菜、瓜果及野菜,特别是可在餐桌上多上一些野菜和野生食用菌。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的食物,让体内产生高质量的精子和卵子,以形成优良的胚胎。

  原则之七:合理使用避孕药物

  准备怀孕前三个月注意合理使用避孕药,因为这些避孕药容易引起体内水溶性维生素如叶酸、B族维生素及锌、铁等微量元素缺乏。

  以上就是女性孕前饮食原则。即使是多次有过流产经历的女性,了解孕前饮食原则,同样也可以拥有健康聪明的宝宝!

(三)新妈妈月子中不可犯七大饮食禁忌

  成为妈妈了,身份上升了同时责任也加重了.也与些同时还是需要注意在刚刚成为妈妈时的做月子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月子里科学的调理会让新妈妈们的身体竟可能快的得到恢复,而调理身体的时最应该关注的是新妈妈们的饮食情况,有一些禁忌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新妈妈月子中不可犯七大饮食禁忌

  那么,在月子中妈妈们应该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

  1、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急于服用人参

  有的新妈妈产后急于服用人参,想补一补身子。其实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

  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上一篇:麦粒肿没有脓头怎么办

下一篇:什么降压药适合年轻人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