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艾灸对身体好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2:54

(1)天天艾灸对身体好吗

  艾灸主要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瘀散结以及防病保健等作用。身体在劳累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不适的情况下,出现阴阳失调、脉络瘀阻,每天艾灸对身体有非常大的好处。在艾灸过程中通过消瘀散结,可以去除身体内的毒素,温经散寒可以治疗各种疼痛,扶阳固脱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疾病的机会。俗话所说的常灸足三里能活九十九,每天做艾灸对身体比较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2)命门可以天天艾灸吗

  命门天天艾灸容易上火。很多穴位具有补阳气的效果,例如命门便是补肾阳非常关键的穴位,艾灸也是补阳气的一种治疗手段,命门穴艾灸补肾阳的效果非常好,但是天天艾灸会引起肾阳气过于亢奋,导致出现上火。

  所以一般艾灸具有疗程,需要灸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开始可以天天艾灸,但灸完一段时间后,需要停用,否则阳气过于亢盛,尤其是短时间内过于亢盛,便会容易引起上火,表现为便秘、头痛、头晕、嗓子痛、口干等。所以在以上症状出现前,需要停一段时间艾灸,待气血逐渐平和后,再进行艾灸,或在灸命门的同时,可以服用一些滋阴清热的药物,比如石斛、麦冬、沙参、生地、玄参,制约亢盛的阳气,也不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

(3)天天艾灸会伤元气吗

  天天艾灸伤元气的说法不太准确,艾灸主要是通过艾叶燃烧产生的热力渗透入人体而发挥治疗作用,主要有温散寒邪、消瘀止痛、扶阳固脱以及防病保健的作用,艾灸关元穴还有大补元气的作用。艾灸包括多种形式的灸法,也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在临床上要针对不同的病情、体质来辨证取穴,根据具体的病情采取合适的艾灸方式。艾灸前一定要注意适应症和禁忌症,这样才不会出现艾灸伤元气的情况,因此建议要到正规的专业机构接受治疗。

上一篇:口腔癌容易被忽视的恶性肿瘤

下一篇:夫妻间最常被忽视的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