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喝绿茶不利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9:03

(一)月经期间喝绿茶不利健康

  茶对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再好的食物也存在一定的饮食禁忌。对于月经期的女性来说,喝绿茶不仅不会有利于健康,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的麻烦。

  经期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铁,也随着血液一起流失掉了。

  据研究,除了人体正常的铁流失外,女性每次月经期还要额外损失1821毫克的铁。因此,我们常提倡女性在此时多补充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黑木耳、猪肝等,以免造成缺铁性贫血。但是,如果月经期间饮用绿茶,这些努力就会前功尽弃。

  因为绿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大量沉淀物,防碍肠道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研究表明,绿茶越浓,对铁吸收的阻碍作用就越大,特别是餐后饮茶更为明显。

  因此,女性及患有贫血的人,即使在平时,也最好少喝浓茶。

  其次,女性月经期常常会有大便秘结的症状。据研究,这与黄体激素分泌有关。绿茶中较多的鞣酸也会加重便秘症状,因为鞣酸具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慢,进而导致大便滞留在肠道。

  第三,女性月经期间,由于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的改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紧张、头痛、乳房胀痛等反应。要避免这些反应,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精神过于亢奋。然而,茶中的咖啡碱、可可茶碱等物质却具有使人兴奋的作用,会加重痛经、头痛、腰酸等经期反应。

  对于习惯喝茶的女性,如果因月经期突然停止饮茶而不适应,也可以尝试用茶水漱口,既可满足茶瘾,也可起到使口腔清爽舒适、消除口臭、保护牙齿的作用。

(二)月经期间喝红豆汤好吗

  女性在月经期间是可以吃红豆汤的,红豆并不会影响到月经,也不会造成月经量增多,红豆汤里面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钾元素可以促进排尿作用,用中医理论认为,红豆具有祛湿、解毒,利尿的作用,但性微寒,应适量食用。

  月经来潮期间,饮用红豆汤,对缓解月经来潮时水钠储留引起的水肿症状具有比较好的效果,红豆富含膳食纤维,对月经来潮期间有便秘症状者,起到润肺肠通便的作用。红豆作为一种食物,并不像药物一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除湿解毒,利尿的作用也比较缓和。

(三)月经期间喝柠檬蜂蜜水怎么回事

  月经期间喝柠檬蜂蜜水的理由有以下几个:第一个理由,有些女性在月经期会由于精神方面的因素,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比如可能会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甚至厌食等,这些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会对女性的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尤其是在月经期,这个特殊的时期,柠檬蜂蜜水有一定的促进消化的作用,尤其是柠檬,属于一种酸性水果,柠檬酸可以间接促进消化,有一定的改善消化道不良反应的功效。同时蜂蜜也是一种很好的补品,也能够提供给女性较多的能量,以及一些维生素和氨基酸,这是女性在月经期间喝柠檬蜂蜜水的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女性在月经期间,会由于月经而失去一定的血液,这些血液也是以物质为基础,才能够合成的。比如合成血液就需要一定的蛋白质、糖、氨基酸以及维生素等,柠檬蜂蜜水就含有这些营养物质。因此女性在月经期喝柠檬蜂蜜水,可以起到补充营养物质的作用。

(四)女人月经期间喝酸奶会影响健康吗?

  健康族网导读:女人月经期间喝酸奶会影响健康吗?酸奶是备受女性喜爱的一种饮品,那么女性经期能否喝酸奶呢?专家称,酸奶本身对月经是没有影响的,但一般酸奶都是冷藏保存的,月经期要避免辛辣刺激及生冷食物,所以即使要喝建议放置在室温高一点的地方一段时间使其不要太冷。

  女人月经期间喝酸奶会影响健康吗?" width="400" src="

上一篇:喝牛奶的方法有什么讲究

下一篇:枕头过高或过低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