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分度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6:51

1.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分度

  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分级,需要根据冠状动脉造影来分级。Ⅰ级是最轻的,属于轻度斑块浸润,狭窄在25%以下。Ⅱ级狭窄是26%-50%。Ⅲ级以及Ⅳ级则属于冠心病,Ⅲ级狭窄在50%-75%,Ⅳ级狭窄是75%到完全闭塞。如果狭窄小于50%,则属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如果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患者出现冠心病,狭窄大于75%,则建议行冠脉介入治疗。

2.冠状动脉狭窄如何治疗

  冠状动脉狭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冠心病,是因为在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基础上,由于斑块使得管腔狭窄,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的心血管综合征。

  一般通过冠脉造影明确,冠脉狭窄小于50%以下,我们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需要严格的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包括了阿斯匹林,氯比格雷,他定类的药物等。

  对于冠脉狭窄大于50%,诊断冠心病,需要严格的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包括双联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他汀类的药物,要将LDL控制在1.8以下,有条件要在1.4以下,B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的药物以及心脏能量代谢药等,还可以用些中成药。

  如果冠脉狭窄大于75%,考虑为严重的冠脉病变,往往需要支架植入,在成功的PCI后,双联抗血小板药物至少服用12个月。此外,还要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抽烟等,并定期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水平。

3.冠状动脉狭窄症状

  冠状动脉狭窄即是冠心病,冠状动脉像自来水管的管子,当动脉管狭窄后,供血量会明显减少,即心脏所需要的血液不够,进而导致携带的氧气不足,从而产生一系列相应的症状。

  临床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慌、胸闷,特别和活动相关,大部分病人在休息的时候,即在静息状态时可能还好,但是一活动以后就开始出现心慌、胸闷的表现,严重的病人可能还会出现胸痛。

  其次,还有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包括心悸、活动耐量减低等,年轻一点的患者可能感觉突然呼吸困难、上不来气。比如有些人在走路以后觉得气短,总觉得差一口气,要深吸一下才会觉得舒服一点。

  另外,有一些特殊的病人,会觉得咽部有一种非常明显的紧缩感,即觉得喉咙发紧,喉咙里如有个东西堵着。

上一篇:冬季小妙招补水保湿

下一篇:重症病人心理压力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