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知道这些餐桌上的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6:35

(1)提示:知道这些餐桌上的降压药吗

  据新华社电所谓餐桌上的“降压药”,就是利用食物来达到降压的目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所长胡大一教授指出,有些食物对稳定和降低血压的确有帮助。根据自己平时的积累,胡教授重点向大家推荐“一皮一芯、二黑二青”这几种降压食品。

  一皮一芯:西瓜皮、莲子芯

  吃西瓜皮是典型的废物利用。取西瓜皮、草决明各9克,水煎服,有降压作用。莲子芯是莲子的胚芽。莲子芯中的非结晶生物碱Nn-9具有很好的降压作用。

  二黑二青:黑木耳、荸荠;芹菜、菠菜

  黑木耳被称为“素中之荤”,它的降压作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通过改善血管间接地降压。黑木耳的吃法很多,炒菜、烧汤、凉拌都可以。胡教授还推荐了自治秘方“三色宝”。将黑木耳15克、银耳15克泡发后去蒂、撕成瓣,放入碗中,然后加冰糖、枸杞子各20克及适当清水,上锅蒸30分钟。取出后放凉,调入蜂蜜20克即可。当点心,分早晚两次服用。适用于各种高血压病,尤适用于高血压病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眼底出血的患者。

  荸荠是一种食药作用兼具的好食品。由于含有一种不耐热的抗病成分——荸荠英,对于抗癌、降血压都有作用。荸荠可当水果吃,也可做成荸荠海蜇汤、胡萝卜荸荠汤、荸荠菊花饮等。特别推荐一种叫“圆滑溜须”的吃法:荸荠、海带、玉米须煎服,对降压很有作用。没有玉米须可用玉米棒代替。

  “二青”是指芹菜和菠菜。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人,常吃芹菜可缓解症状。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菠菜可作为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用食物。

  胡教授特别强调,食物并不能代替药物,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仅能作为降压药物的辅助和基础。高血压患者需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保持血压稳定。

(2)降压药不能随便换

  有位患者5年来一直吃同一种降压药,效果不错,也没有副作用,可他却老是担心这药吃多了、吃久了会有副作用。胡大一认为,治疗高血压应该遵循中医倡导的效不更方的理念,意思就是只要药物是有效的,就不要随意更换。

  至于副作用,胡大一认为,与高血压对血管和心脏等的危害相比,降压药的副作用其实是非常轻微的,而且既然你吃了5年都没副作用,那证明这种药是适合你的,就不要随便换。胡大一说,作为病人,如果服用降压药后确实出现了无法耐受的副作用,那么病人应该向医生反映自己的情况,而不是擅自停药或者换药。

(3)验血前吃了降压药还能验吗

  验血前吃了降压药物,大多数情况下对血液的化验检查影响不是很大。只要在服药时没有饮用大量的水,没有导致血液稀释,则不会很明确的影响化验的值,尤其是血常规、肝功、肾功、血脂等,这些检查都不会有明确的影响。

  但也有一些药物需要注意比如利尿药物,如果在验血前吃了比较大量的利尿药物,可能会引起排尿量的增加,这种排尿量的增加,可以引起血液的浓缩,影响化验的一些值。另外氢氯噻嗪等利尿药物,在排尿的同时还会引起血中钾的下降,可能对电解质的测量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验血前尽量不要服药。但如果血压过高,可以用一口水把钙离子拮抗剂或者其他类型的药物服下去。

(4)不会引起咳嗽的降压药有哪些

  不会引起咳嗽的降压药主要是钙离子拮抗剂、ARB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均不会影响到呼吸系统出现咳嗽,引起咳嗽最多的一类降压药是ACEI类药物,即以普利作为药物结尾的药物,如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副作用中都有干咳,属于药物代谢过程中缓激肽蓄积而引发咽部不适出现干咳症状。

  干咳在使用ACEI降压药的患者中较常见,如果出现干咳,并且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应更换其他降压药物进行降压,常用的更换药物包括钙离子拮抗剂和ARB类药物,钙离子拮抗剂的代表药物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ARB类的代表药物有缬沙坦、厄贝沙坦等。在降压的过程中,除监测副作用外,还应当特别注意降压效果,如果单药治疗降压不满意,可以选择两种药物联合方案。

(5)吃降压药血压低了怎么办

  对于大部分人特别是青壮年人在服用降压药物的过程中,如果是血压偏低出现了一些症状,比如有胸闷、憋气、头晕这些症状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什么特殊的处理,多喝一点水、平卧位休息,血压都是能够回升的,不会带来不良的后果。

  对于老年人,本身整个神经反射比较差,服用降压药量过大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临床不好的表现,比如血压特别低、心率特别慢这种状况。因为冠状血管条件又不好,血压低的时候可能就会引起心肌缺血的一些表现。如果是这种状况就要用一些药物把血压升起来,甚至把心率可能要提起来。度过了这一个阶段,药物的作用排出去之后,血压大部分人是都能够回升的,因为是吃了降压药物所带来的状况。

上一篇:微创子宫肌瘤多久同房

下一篇:情感高涨患者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