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8:22

(1)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正常人动脉血氧饱和度是在95%以上,静脉血氧饱和度为75%,氧气主要是通过呼吸系统在肺泡内进行血氧交换,进入到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血氧饱和度是指的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达到的饱和度,主要取决于血氧分压,通过检查可以了解机体的氧合功能,尽早的发现低氧血症,然后再根据临床表现,和其它检查来判断患者的身体情况。如果血氧饱和度有偏低,也就是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90%的时候,机体就会有缺氧,会出现呼吸加快,也会出现代偿性的心率加快,症状比较严重时容易导致脑缺氧,而引起昏迷。

(2)低氧血症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低氧血症指的是血液中没有足够的氧气,动脉血氧分压PaO2)比正常人的下限还要更低。一般认为血氧饱和度与氧分压存在一定关系,正常血氧饱和度是96%-100%,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时就可以被认为是低氧血症。低氧血症的表现主要是无论是血氧饱和度,还是血氧分压,都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

  监测血氧饱和度,目前一般使用脉氧监测,操作方便简单,能够提示患者的呼吸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表明动脉血压的变化,因此血氧饱和度可以作为一个观察临床病情变化的重要参考。

  低氧血症目前能够分成四类:

  1、低氧性缺氧;

  2、低血红蛋白性缺氧;

  3、循环性缺氧;

  4、需氧性缺氧。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轻重相关。如果是轻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仅有轻微发热或嗅觉、味觉减退,没有明显的肺炎表现,此时血氧饱和度不受影响,即血氧饱和度正常,因为此类患者没有肺炎表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下降,是由肺部炎症引起,而肺部炎症将导致血压下降。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可降至90%以下,即出现呼吸衰竭的表现。

  血氧饱和度90%以下,可在90%以下的各个范围,所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血氧饱和度与疾病的轻重相关。轻型或普通型的患者,血氧饱和度可以正常,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常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的情况,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即血氧饱和度90%以下。

(4)正常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正常的动脉血氧饱和度是80-100mmHg,小于80mmHg、大于60mmHg叫做低氧血症,小于60mmHg的血氧饱和度叫Ⅰ型呼吸衰竭。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发作期血氧饱和度都没有达到正常值。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Ⅱ型呼吸衰竭,和Ⅰ型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的病人,他们的血氧饱和度往往都会低于60mmHg,需要给予长期的吸氧治疗,必要时采取无创呼吸机治疗,以保证低氧血症的尽快纠正,避免发生严重的生命障碍。

上一篇:月经来了可以泡温泉吗

下一篇:减肥药减脂肪还是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