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1:17

(1)荨麻疹是什么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表现为皮肤黏膜限局性、一过性、隆起性红色风团,此起彼伏而不留痕迹,伴有搔痒,病理变化为真皮浅层一过性水肿。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引起的,病因复杂,特别是慢性荨麻疹,常表现为皮肤损害,基本损害是红色风团此起彼伏,数小时自行消退。

  但是,荨麻疹严重者也可以侵犯消化系统或者呼吸道系统,而引起系统症状,例如胸闷、憋气、腹痛、腹泻,甚至影响心血管系统,引起血压异常、过敏性休克。如果仅仅有皮肤损害的荨麻疹不影响生命,就不严重,但是如果出现系统症状,例如呼吸道症状和消化道症状,以及心血管系统症状就是严重疾病,可以直接影响生命。

(2)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荨麻疹

  判断是否得了荨麻疹,主要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荨麻疹为突然间出现的扁平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的瘙痒感,皮疹在24小时内可以自行消退,但是容易反复出现,严重者还会出现心率加快、血压下降、喉头水肿等。治疗上主要是选择抗组胺药物治疗,同时需要避免接触可疑的致敏物,避免冷热刺激,口服药物主要有第二代的抗组胺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非索非那定;第一代的抗组胺药物扑尔敏、赛庚啶等。当出现过敏性休克或喉头水肿时,需要及时给予肾上腺素及糖皮质激素治疗。

(3)如何有效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每年夏季,门诊丘疹性荨麻疹的患者数量迅速增加,本病是可以预防的,因此有必要给大家讲解一下本病的预防。丘疹性荨麻疹,临床以红斑,丘疹、丘疱疹为主要表现,皮损特点是在大多数红斑、丘疹中心可见一针尖大黑点,此既为虫子叮咬部位,严重的皮损可在原有红斑的基础上出现水疱,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丘疹性荨麻疹有以下突出特点

  1、发病有一定的季节性,和虫子的活跃程度正相关,也就是说在虫子活跃的季节,本病高发,在北方如春、夏、秋季较为严重,但冬季家里温度较高时虫子活跃也较为明显,也可发病;

  2、本病发病有一定的好发部位,一般为暴露部位及腰周,因为暴露部位最易被虫子叮咬,如手足,四肢,腰周也为好发部位,因为虫子如果进入衣服后,很容易被限制在腰周活动,故腰周必然为好发部位;

  3、本病发病一般能追问道明显的与虫子接触的相关病史,如去草丛、公园、农民发病前有下田劳动史,有明显的宠物如猫、狗等接触史,或者家里就养有宠物;

  4、本病可以反复、分批发生;

  5、去异地发病的几率明显高于本地、而且症状明显要重一些,究其原因可能是对异地虫子过去没有接触过,过敏反应更为强烈吧(我的推测),特别是小孩,水疱,大疱比较常见;

  6、年龄越小,病情越重,而且容易发病。

  丘疹性荨麻疹该如何预防呢

  1、室内保持干燥,特别是卧室,室内潮湿的家庭,床上用品经常日晒;

  2、室内有虫子出现的可以用杀虫剂;

  3、潮湿、螨虫较多的地方尽量少去或者不去,如仓库、闲置的储物间等;

  4、公园、草丛尽量少去;如外地旅游登山,手足等部位尽量少暴露;

  5、尽量少接触宠物。

(4)荨麻疹手肿怎么办

  荨麻疹患者如果单纯在手部出现风团组织,从外表上看可以表现为手肿表现。针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建议荨麻疹患者立即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常用的药物像是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依巴斯汀片、非索非那定等,口服其中一种,可以控制住荨麻疹剧烈的瘙痒感,以及风团的组织,继续反复发作的情况。而局部的手肿,还可以应用外涂药物,进一步促进荨麻疹过敏炎症反应的缓解,如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与糖皮质激素软膏,常用的糖皮质激素软膏有地塞米松软膏、曲安奈德软膏。患者在手肿期间,要注意手部要尽量避免接触刺激性的物品。

(5)荨麻疹能吹空调吗

  荨麻疹患者是可以使用空调的,但是在使用空调过程当中,不要用冷风或者热风直吹患者,可以利用空调将室内的温度控制在适宜的条件下,同时还要使房间保持一定的湿度,让患者感到舒适。除此以外,还要积极的寻找病因,让患者远离引起荨麻疹的诱发因素,避免突然的冷、热交替刺激,不要饮酒,不要让患者吃不经常吃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让患者好好休息,避免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平时还要适当的运动,改善机体的免疫力,减少荨麻疹反复发作。

上一篇:胸部中间骨头痛按了怎么回事

下一篇:10个小诀窍可以快速逆转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