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老年人一天4顿饭最合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4:24

①中医支招:老年人一天4顿饭最合理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日益减退,难以消化吸收所吃的全部食物,如果每顿饭吃得比较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增加心、肾的负担。但如果吃得过少,每日摄入的营养很可能不足,难以满足机体的正常消耗,出现饥饿、头晕、乏力、胃痛等不适症状。

  所以最好是少食多餐,每天四顿饭是合理的。

  那么怎样安排四顿饭的时间呢?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1、通常早餐和午餐的间隔时间比较短,午餐和晚餐的间隔时间比较长。这种情况下可以把晚餐提前,再加一点夜宵。比如8点用早餐,12点用午餐、下午4点用晚餐,晚上8点再加一点夜宵。

  2、老年人一般习惯早睡早起,所以可以把早餐提前,每隔四五个小时进一次餐。比如7点用早餐、11点用午餐、下午3点和7点再用两次餐。

  3、如果晚餐吃得较晚,可以加一次下午茶。比如7点半用早餐、11点半用午餐,晚餐选在晚上6点半或7点,那就可以在下午3点左右加一次下午茶。

  总之,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作息时间和消化情况,采取每顿少吃点,但多加一餐的方法调整饮食,这样就能既吃得饱,又吃得好了。

②预防卵巢早衰的三大中医食疗法

  中药治病根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很发达,在现代科技很发达的今天中药在医疗上仍起着重大作用。那么防止卵巢早衰的中医食疗法有哪些呢?

  卵巢早衰患者由月经紊乱、月经稀发,然后闭经,并伴轰热、潮红、阴道分泌物减少等更年期症状。中医认为,卵巢早衰关乎肾、肝、脾。在治疗卵巢早衰方法一般建议大家使用食疗的方法。中医治疗卵巢早衰方法如下:

  参鱼瘦肉汤:

  鱼鳔、猪瘦肉各50克,枸杞子、太子参各20克,生地18克。将鱼鳔用清水泡软,切成小条状;猪瘦肉洗净,切丝;其余用料洗净。将全部用料放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12小时,加食盐调味,喝汤吃鱼鳔、枸杞子及猪瘦肉,一天之内服完。这种卵巢早衰的食疗方法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对卵巢早衰很有效。

③中医教你养生保健小诀窍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面临的工作,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超负荷工作,睡眠不足等都已经非常常见的事,而这就从某个方面导致了亚健康。老中医分享几个养生小诀窍,以供大家参考:

  坚持几个少: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

  做到九个常:发常梳,面常搓,鼻常揉,肢常伸,目常运,齿常叩,腹常旋,耳常弹,肛常提。

  践行八字诀:童心、蚁食(少量多餐)、龟欲(心境淡泊)、猴行(多运动)。

  天天干洗面:先把手搓热,然后用手搓脸。每天早晨起床后,反复做几十次。

  做到三个通:血脉要通、心气要通、胃肠要通,要做到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净,放得开。

  坚持勤动脑:一点精神寄托都没有,衰老得反而快。马寅初70岁的时候开始学俄语,歌德80岁的时候写《浮士德》,陆游《渭南集》里很多气壮山河的诗词都是60岁以后写的。

上一篇:如何预防肺癌

下一篇:职业女性的饮食保健调养10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