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乙胺丁醇片怎么样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7:46

(一)盐酸乙胺丁醇片怎么样

  盐酸乙胺丁醇片是抗结核一线口服药物,属于抑菌剂,主要作用于繁殖状态的结核分枝杆菌,对于静止状态的结核分枝杆菌几乎没有作用。因此,这个药物需要与异烟肼、利福平类的杀菌剂进行联合的抗结核治疗,用于结核患者的强化期。对于巩固期的患者是否需要继续使用乙胺丁醇,还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酌情的增减。这个药物使用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视神经损害,例如可以出现球后视神经炎、视神经中心纤维损害等等,主要表现为视物模糊、视力下降以及视野缩小,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视力损害发生几率更高,另外,也有部分患者可以出现胃肠道的不适,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还有少部分患者可以出现皮疹、瘙痒、发热等情况。在使用这个药物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对肝功能进行动态的监测。

(二)乙胺丁醇的不良反应

  乙胺丁醇是抗结核药物中重要的一种,对结核菌有抑菌作用,常常与其它抗结核药物联合使用,增强其它药物的疗效,延缓其它结核药物产生耐药性。

  其不良反应有以下几方面:

  1、视神经损伤,视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眼球胀痛,眼睛有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辨色能力下降;

  2、出现周围神经炎,表现为四肢末端麻木,有蚁行感等;

  3、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瘙痒,甚至发热。

(三)乙胺丁醇的副作用

  乙胺丁醇是一种抗结核药,可以影响结核杆菌菌体核糖核酸的合成,具有杀菌、抑菌的作用。乙胺丁醇副作用主要是在以下几方面,发生最多的可能就是视力的改变,可以导致视力的模糊,也可以引起红绿色盲以及视力的减退,也可以引起眼痛。也有全身的不良反应,表现为畏寒,出现关节肿痛,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类似于急性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所导致的关节肿痛。也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周围神经系统的病变,比如有麻木、针刺感,或者手足软弱无力的感觉,这就是神经系统异常的表现。另外,比较常见的胃肠道反应,可以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这就是主要的不良反应。除此之外,有可能会导致体位性的低血压,在用药过程中应该密切的监测血压。总之,乙胺丁醇可以引起视力方面的不良反应、全身的不良反应、关节的不良反应,还有神经系统以及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在用药期间如果出现任何异常,就应该暂时停止使用,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体温多少算发热

下一篇:快乐孕检携准爸爸一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