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7:04

Ⅰ.女人冬季进补 冬吃萝卜赛过人参

  萝卜食疗效果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萝卜食谱 美味又保健

  煮萝卜胜过胃肠药

  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尤其是白萝卜或者水萝卜,其富含的酶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通常,酶能够吸收食物中的淀粉,更能化解胃中的积食,起到很好的消化效果,预防胃痛和胃溃疡。

  在菜肴比较丰盛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个白菜萝卜汤,不但味道鲜美,还可以加速消化,养胃暖身。

  做法非常简单,将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与豆腐洗净,切成大小相似的长条,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油烧至五成热,炒香辣椒酱后倒入清汤,把白萝卜、胡萝卜、豆腐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加入大白菜,再次煮开,用盐、味精调味,最后撒上香菜末盛出即可。

  “萝卜糖”缓解喉痛

  萝卜中含有一定的芥辣素,这让萝卜含有一种天然的辣味,加上萝卜本身就有的消炎的功能,对于冬天因感冒引起的嗓子疼、鼻塞的人,可以用萝卜来解决这些恼人的问题。

  可以把白萝卜切丝榨成汁,准备好一块纱布,把白萝卜汁涂抹在纱布上,或者用棉球蘸取汁液,然后塞在鼻孔中。用这种方式反复2-3次,每次5分钟左右,鼻塞的症状会自然得到缓解。

  喉咙疼痛的人可以自制点“萝卜糖”,把萝卜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蜂蜜腌制,等萝卜在蜂蜜中浮起后捞出,每次喉咙疼痛的时候吃上一点,情况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喝白萝卜叶茶美容

  吃萝卜美容,你或许没有听说过,或许觉得那要吃多少萝卜才能起到美容的效果啊?其实并不要吃多少萝卜,自己做一点萝卜叶茶,不但享受到了萝卜的营养,也不用吃太多的萝卜。

  白萝卜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白嫩。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预防老化及动脉硬化等。

  除了维生素,白萝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叶子中含有的植物纤维更是丰富。这些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情况。

  制作萝卜叶茶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萝卜叶清洗干净,然后晾晒3~4天,晾晒后,将30克晒成的白萝卜叶放入1升水中煮,烧开以后改成中火,再煮几分钟,过滤后就可以喝了,如果觉得不好喝可以加一点糖,味道就会好起来。

  冰糖萝卜能润肺

  萝卜性清凉,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得法地吃一些萝卜,就可得到辅助治疗。

  萝卜生吃是一种方法,不但清凉而且水分多,可以利尿,有益健康。同时做一些冰糖萝卜也格外有效。用新上市的白萝卜一个,要圆圆的,大肚子的那种。把萝卜洗净,擦干水,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放在一边,用小刀把下部中心掏空,注意留1厘米左右的边,在空洞中放入冰糖。

  再把萝卜上部盖好,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把萝卜放入密封罐,放入冰箱保存,五六天后拿出来,打开萝卜,里面的冰糖已成浓汁,只是放萝卜时一定要放正了,歪了水就跑出来了。这种萝卜汁对肺有很好的滋养作用。

  萝卜皮治风湿痛

  萝卜的止痛效果很好,这主要是因为萝卜有利水功能,可以用来消肿,抗菌的芥辣素还可以活络筋骨,起到止痛作用。

  冬天如果有肌肉或者是关节疼痛的话,可以直接把萝卜皮削切下来做为敷料,敷在患处上,也可以把萝卜皮统一放在一个纱布袋里做热敷。

  在牙疼的时候,可以把热敷袋放在脸颊的表面皮肤上,也可以用脱脂棉球蘸上一点白萝卜汁放在坏牙的牙龈处。

  萝卜做菜不上火

  冬季人们往往吃肉较多,吃肉则易生痰,易上火。在吃肉的时候搭配一点萝卜,或者做一些以萝卜为配料的菜,不但不会上火,更会起到很好的营养滋补作用。

  冬天最经典的菜肴就是羊排萝卜,羊排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肉类,但同时也最容易上火,和萝卜的搭配则最为科学,口味也非常清爽。

  可以选一些羊小排肉,洗净加黄酒、生姜片浸半小时,入油锅爆炒一下,倒入砂锅内,加水煮沸后用小火煨半小时;再将白萝卜切成转刀块,放入水中煮沸,倒掉水,加入羊肉汤内,放盐,继续用小火煨至萝卜羊排肉均酥烂即可。因羊排肉性热,入脾、肾两经,有补脾肾、壮筋骨、御风寒的作用。

  萝卜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弱体质者、脾胃虚寒、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者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滕小兰)

Ⅱ.专家教你冬季如何防皮肤瘙痒

  当原本光滑柔嫩的肌肤开始出现细小皱纹,手感粗糙,弹性降低,让美丽女人烦恼,该如何重建已经失守的肌肤缺水阵线?

  专家解释,皮肤缺乏水分,是因为透明质酸在流失,这种粘多糖样的物质,能神奇般吸收500倍水分,充盈着人体的皮肤表层,使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处在充满水分的环境中,如软垫般撑起皮肤,有了它的保护,即使干燥气候,也不会有缺水的烦恼。

  甘油对保湿有好处,甘油学名丙三醇,能吸收周围环境的水分,因此,能帮助皮肤从空气中吸取所需水分,来充盈肌肤的干燥细胞。

  当然,使用甘油之后需要再用油脂成分进行润肤,否则水分不能长久留驻肌肤表面。

Ⅲ.冬季护肤小招数

  进入冬季,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皮肤会因汗腺、皮肤腺分泌的减少和失去较多的水分而变紧发干。因此冬天的护肤显得极为重要。如果不注意精心保养,寒风的刺激及暖气的使用更将使你往日亮丽的肌肤变得暗淡粗糙,缺乏弹性,产生皱纹。

  正确的护肤准则是:

  1.体内补水:喝足够多的水,避免因体内缺水而引起皮肤干燥。饮水量为每日6杯至8杯,同时还可以饮用果汁、矿泉水、茶水等。

  2.体外补水:洗澡能保持皮肤表面湿润;用蒸汽熏可减少水分散发。洗脸、洗澡时的水温不可过高,并选用去脂能力较弱、保湿能力较强的产品。皮肤干燥者应准备一套保湿护肤品,至少包括一瓶保湿日霜和晚霜。干燥、粗糙严重者,还可以再准备一瓶高浓度的保湿精华液,一星期使用1-2次,对皮肤进行深层补水。

  3.调节情绪:人的精神状态、心理变化是由大脑皮层控制,作用于皮肤的神经纤维,若心情苦闷、精神萎靡,或长期感到紧张、恐惧、压抑,就会造成皮肤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使皮肤苍白、黄黑、皱纹加深、过早衰老。因此,平时要注意调节情绪和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心态和体魄,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

  4.充足的睡眠:白天皮肤在外暴露,夜晚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和修复损伤的细胞,第二天的肤色才能明亮、娇嫩光滑。而皮肤的营养和修复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因此,每天要保证6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

  5.加强营养:冬季皮肤调节性能差,应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及鸡蛋,少吃动物蛋白,有利于皮肤的代谢。平时还应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尽量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除此之外,要想皮肤好,还必需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美容美发。人体每日必须摄入300~400毫克的镁,而镁主要存在于粮食食品之中,所以过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饭”,也不利于皮肤的健康。

  6.按摩面部皮肤:坚持每晚用双手按摩面部皮肤、肌肉3分钟,缓缓地顺面部肌肉、血管的走向,从里向外进行按摩,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使面部细胞分泌更多的胶质和油质,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再有就是控制好室内温度,增加湿度。

Ⅳ.专家揭秘:男性冬季养生必吃七种蔬果

  眼下正值冬季,不仅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候,也是疾病频发之季,所以冬季养生就显得给外重要了,想要健康养生,自然离不开食物疗法,下面小编就介绍几种男人必知的几种蔬果,不但味道好,而且很补男人的哦!

  柠檬

  经常熬夜的男人,身体会缺乏一定的维生素,因为熬夜极易造成对皮肤的伤害,加快皮肤的老化,所以适合吃柠檬,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柠檬可以起到美白皮肤和抑制色斑的形成,可以将柠檬切片后泡水食用。

  葡萄

  葡萄内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也是经常熬夜的男人们可以食用的水果,可以起到对肝脏的保护,并且葡萄的抗氧化程度上很高的,也可以延缓因为熬夜造成的肝脏老化现象。再者对于电脑一族的男性朋友来说多吃葡萄,葡萄中的葡萄素还有助于保护男人的精子健康,可以更好的提高男人的精子活力。

  苹果

  苹果树中所占营养成份最多的水果之王,所以对于经常熬夜的人士也是可以起到帮助的,经常熬夜每天如果可以吃一个苹果,会对人体的排泄系统和动脉正常运作起帮助,对于熬夜所造成的发胖和内分泌失调等症状,都可以进行减轻。

  玉米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而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又高于普通玉米。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玉米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润肠道排肠毒,具清湿热、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效。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男士食用。

  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它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等症。

  除湿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莴笋

  味甘、苦,性凉,入肠、胃经,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轻度水肿、小便不利。莴苣钾含量大大高于钠含量,有利于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促进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对高血压、水肿、心脏病人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可以凉拌或煮汤吃,最好连叶一起食用。莴笋性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薏米

  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脾胃虚弱的男人可多吃山药薏米缓解。

  建议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男性冬季养生,贵在坚持,尤其是经常应酬、喝酒的男人,不妨吃上一点葡萄,它不但能降低酒精对肝肾的损害,还可起到保护前列腺的作用哦!

Ⅴ.冬季养生:补气血常食这三款药膳

  冬季来临,女性常出现气血不足、身体疲劳、无力、免疫力下降等情况。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通过9个细节自测,看自己是否有气血不足现象。现在小编将分享三大药膳食谱,帮你冬日补足气血养出好气色。

  中医所说的血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西医讲的流动在脉管中的血液,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功能;其二是指与气同在的运行载体,中医有句话叫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推动血的运行,血濡养气的充盛。

  通过9个细节自测,让你知道自己气血不足:

  眼睛:眼白的颜色变得浑浊、发黄,有血丝,表示身体气血不足。

  皮肤: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是气血不足的现象。

  头发: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表明气血不足。

  牙龈: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

  指甲:指甲上出现纵纹,说明气血两亏,出现透支,容易导致机体衰老加快。

  手指: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代表气血不足。

  睡眠: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表明气血亏。

  运动: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态,则表明气血不足。

  手的温度: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冷,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上一篇:冬季扎什么发型好看

下一篇:如何补肾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