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这6种蔬菜不宜买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6:01

(一)专家提示:这6种蔬菜不宜买

  市场上的蔬菜五花八门,挑选的时候要有技巧。那么,哪些蔬菜不宜选呢?专家提示,有以下状况的菜不宜买。

  有裂心的萝卜

  有裂心的萝卜或瓜类最好别吃,很可能是遭受过严重的虫害,也有可能是因为人为的非正常种植过程造成的。

  会长大的黄瓜

  买回的黄瓜放一晚上,第二天又“长”大了,这肯定是使用过激素膨大剂。

  太硬的西红柿

  越硬的西红柿植物激素使用越多,最好不要买,或者买回来别马上吃。放两三天延续一下成熟期,等它自然变软。而且这时不利于健康的催红素也已得到释放。另外,外红瓤绿的西红柿可能与催熟剂有关。

  太浅的绿叶菜

  大棚内的蔬菜远比直接光照作用下生长的好看诱人,叶子颜色浅,但营养成分肯定没法跟自然生长的应季蔬菜比。所以买绿叶菜要挑深色的。

  清洗过的蔬菜

  现在的市场上很难看到带泥的萝卜、藕了,商贩们直言不讳:“太脏的菜没人稀罕。”洗过的菜不是农药问题,而是有细菌,而细菌可是不管盐泡还是水焯,都很难去除的。

  闻起来有异味

  不同于香菜、茴香等本身就有气味的蔬菜,农药残留多,或使用了劣质农药的蔬菜会有很刺鼻的异味,买之前可以先拿起来闻一闻。

(二)降压多吃6种蔬菜瓜果"降压药"

  据《河北日报》报道,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指出,有些食物对稳定和降低血压的确有帮助。

  一皮一心:西瓜皮、莲子心

  吃西瓜皮是典型的废物利用。取西瓜皮、草决明各9克,水煎服,有降压作用。莲子心是莲子的胚芽。莲子心中的非结晶生物碱Nn-9具有很好的降压作用。

  二黑二青:黑木耳、荸荠;芹菜、菠菜

  黑木耳被称为素中之荤,它的降压作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通过改善血管间接地降压。黑木耳的吃法很多,炒菜、烧汤、凉拌都可以。胡教授还推荐了自治秘方三色宝:将黑木耳15克、银耳15克泡发后去蒂、撕成瓣,放入碗中,然后加冰糖、枸杞子各20克及适量清水,上锅蒸30分钟。取出后放凉,调入蜂蜜20克即可。当点心,分早晚两次服用。适用于各种高血压病,尤适用于高血压病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眼底出血的患者。

  荸荠是一种食药作用兼具的好食品。其含有一种不耐热的抗病成分荸荠英,这种成分对于抗癌、降血压都有作用。荸荠可当水果吃,也可做成荸荠海蜇汤、胡萝卜荸荠汤、荸荠菊花饮等。

  二青是指芹菜和菠菜。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人,常吃芹菜可缓解症状。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菠菜可作为辅助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用食物。

  胡教授特别强调,食物并不能代替药物,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仅能作为降压药物的辅助和基础。高血压患者需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保持血压稳定。

(三) 准妈妈需谨慎食用的6种蔬菜

  很多人都知道,准妈妈需要多吃蔬菜、水果,对胎儿健康大有好处。但是有6种蔬菜却会对准妈妈造成一定危害。

  茄子:根据前人经验,怀孕妇女忌吃茄子。如《本草求真》中说:茄味甘气冷,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饮食须知》还以为:秋后食茄损目。女人能伤子宫无孕。所以,孕妇应忌食为好,或谨慎食用。

  马齿苋:又称马齿菜。其性冷滑,故怀孕早期,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史者忌食之。如《本草正义》中说兼能进血破瘀。明?李时珍也以为马齿苋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近代临床实践以为马齿苋能使子宫平滑肌收缩。所以,孕妇忌吃马齿苋,但在临产前又属例外,多食马齿苋,反而有利于顺产。

  木耳菜:又称滑腹莱、落葵、西洋菜。性属冷滑,有滑利凉血之弊。如《南宁市药物志》中告诫:孕妇忌服。尤其是在怀孕早期以及有习惯性流产(即中医所说滑胎)的孕妇,更应忌食之。

  慈姑:慈姑有活血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明确指出:慈姑功专破血,通淋,滑胎,利窍。多食动血,孕妇尤忌之。《日华子本草》中也有怀孕人不可食的告诫。尤其是在怀孕早期和有习惯性流产史者,更应忌食之。由于活血破血,滑胎利窍之品,均对妊娠不利。

  苋菜:怀孕妇女在临产期宜食之,由于苋菜性属滑利,能通窍滑胎。如《本草纲目》即有苋菜滑胎之说。《饮食须知》亦云:苋,孕妇食之滑胎,临月食之易产。因此,孕妇足月临产时,食之最宜。但要指出的是,苋菜既有滑利之性,早期妊娠又当忌食。

  它能通血脉,逐瘀血。《本草衍义补遗》还指出:苋,下血而又进血分,且善走。这说明怀孕初期不吃为宜,尤其是有流产倾向或有习惯性流产史者更忌。

  海带:据研究,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发育不良,造成智能低下,因此孕妇适宜吃些海带,以补充体内的碘。但应留意的是,孕妇若过量地服食海带,过多的碘又可引起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这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婴儿出生后可能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这如同水能载船,亦能覆船的道理。

上一篇:卵巢囊肿治疗与保健方法

下一篇:长效降压药什么时候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