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荨麻疹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1:54

(1)过敏性荨麻疹是什么病?

  过敏性荨麻疹,就叫荨麻疹,它是指皮肤上出现苍白的,或者是淡红色的风团,而且发无定处,时隐时现,此起彼落,俗称风疙瘩或者是风疹块。荨麻疹一般是要求24小时之内消退,就是说这一天内皮疹有起有落,才叫荨麻疹。如果它一天之内不能消,虽然它是风团的表现,咱们可能就要考虑别的病,比如荨麻疹性血管炎,或者荨麻疹型的药疹。荨麻疹事实上也是跟过敏有关的,它一般多发生在有超敏体质的人群里,发病年龄、发病的季节都没有特异性,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发荨麻疹,严重的话荨麻疹会在人的呼吸道、消化道,引起一些组织的水肿,所以单纯皮肤型的话还好,内脏型的会引起喉头的水肿、腹痛,这个时候是急症,要及时去医院。

(2)荨麻疹治疗原则

  荨麻疹治疗原则第一个是祛除病因,第二个是解除症状。所以,临床上对某些急性荨麻疹,首先是使用抗组胺药物,可以选用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因为副作用比较少,很少通过血-脑屏障,不容易引起嗜睡,像常用的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可以根据病情选择一种或两种药物同时应用。维生素C和钙剂可以和抗组胺药物同时应用,可以有协同作用,有降低毛细血管水肿作用。

  荨麻疹具体治疗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1、如果患者腹痛症状比较重,可以同时用解痉药物;

  2、如果患者是感染性荨麻疹,可以同时用抗炎、抗细菌药物;

  3、如果是慢性荨麻疹,要根据患者病情选择一种或两种抗组胺药物协同应用,同时还可以根据病情选择雷公藤、氢氯喹甚至生物制剂控制病情;

  4、对于过敏性休克要积极处理,根据患者情况协同内科一起治疗,给予升压药和治疗支气管痉挛药物;

  5、严重者有喉头水肿时,甚至要进行喉头手术切开,防止呼吸困难。

(3)慢性荨麻疹有哪几种

  一般认为在急性荨麻疹发作以后,持续发作或者间歇性发作6周以上,称为慢性型荨麻疹,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人工性划痕性荨麻疹:简称划痕性荨麻疹,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但无明显皮疹,在前臂做划痕试验时都会展现出阳性;

  2、胆碱能性荨麻疹:患者出现紧张、多汗、害羞等情绪性变化时,可能会出现风团、红斑等导致瘙痒;

  3、运动性荨麻疹:患者出现适当运动和中长跑运动时会出现轻度瘙痒、风团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4、寒冷性荨麻疹:一般低温刺激机体会导致对寒冷空气产生的过敏反应;

  5、水源性荨麻疹:很多人对重水,就是加了矿物质的水产生的过敏反应;

  6、妊娠性荨麻疹:怀孕妇女会产生激素水平的升高,引起妊娠性荨麻疹。

上一篇:急性荨麻疹不能吃什么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手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