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积液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8:02

①子宫积液是怎么回事

  子宫积液又叫做宫腔积液,是指子宫腔内存在的多少不等的液体,可以是积血、积脓或者积水,不同年龄的宫腔积液可以由不同的原因引起,是一种伴随的症状。宫腔积液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在正常情况下宫腔有少量的积液,就是生理性的积液,一般的积液量在5mm以内。病理性的在小女孩常见于生殖道畸形,如处女膜闭锁,生育期妇女最常见的是宫腔粘连,是人流手术以后的一种并发症,绝经期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宫颈萎缩,这时可能会引起宫颈的狭窄和粘连,也可以引起宫腔积液。当然,还有一些是子宫本身的病变,如子宫颈癌、内膜结核、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炎等等。

②子宫积液是怎么回事严重吗

  宫腔积液是通过超声检查提示的临床症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临床比较常见的,是由于宫颈管堵塞引起的宫腔积液,宫颈管堵塞多见于反复的人工流产。宫颈的手术造成宫颈管粘连,使宫腔内的月经血不能排出宫腔,引起宫腔积液。临床上可能伴有月经下不来,周期性的下腹部坠痛,可以通过扩张术分离宫颈,排除宫腔积液进行治疗。

  第二、可能是由于宫颈管过度狭窄、闭塞,引起月经血不能排出形成宫腔积液,手术治疗可以改善宫颈口的状态。

③子宫积液怎么办

  子宫积液,如果是患者做完人工流产之后、或者做完药物流产之后,复查妇科彩超提示子宫积液。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考虑益母草胶囊、新生化颗粒口服,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禁止性生活,禁止盆浴,一般情况下都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子宫积液不是流产后形成,而是由于患者不来月经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宫颈粘连,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做妇科查体,必要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如宫颈扩张手术,一般宫颈扩张之后宫腔积液即可排出。

④怀孕初期子宫积液怎么回事

  怀孕初期,很多孕产妇B超检查会发现宫腔积液现象,少量宫腔积液可以自行吸收,大量宫腔积液可能是流产征兆,也可能与盆腔炎性渗出有关,具体内容如下:

  1、少量宫腔积液:属于怀孕正常反应,不需要治疗,大部分情况下,怀孕前3个月,如果没有发热、腹痛、阴道出血等流产症状,也没有感染症状,可以定期观察,积液会逐渐消失、吸收;

  2、大量宫腔积液:如果积液越来越多,还伴有发烧、腹部疼痛以及阴道出血等情况,要分析其原因,考虑可能出现流产征象,宫腔里可能有出血症状,这时要进行保胎治疗,而且要结合HCG翻倍情况以及孕酮数值确定使用保胎药的剂量和频率;

  3、盆腔炎性渗出:可能是盆腔炎的表现。

上一篇:老年疝气病人能否手术?

下一篇:听力测试50和40都要配助听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