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药物疹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3:04

1 湿疹和药物疹的区别

  湿疹是常见的以红斑、丘疹、水泡糜烂、瘙痒等多种皮损为表现的过敏性疾病,在药物疹里可以出现。药物疹分很多种类型,有种类型是湿疹型药物疹。药物疹是指通过内服或者外用某药物进入体内,在人体皮肤或者黏膜部位产生某种皮肤损害的过敏性疾病。最常见药物像抗生素类,内服抗生素、内服解热镇痛药可以导致药物疹出现。此病可以出现多种类型,最常见是和猩红热、丘疹表现类似的红斑、丘疹,叫麻疹猩红热型。另外以风团为主要表现,很像荨麻疹。还有一种类型是红斑、丘疹、水泡、糜烂、瘙痒,很像湿疹。

  所以,药物疹和湿疹的发病原因不同,要仔细问病史,患者自己找规律。如果患者是服某种药物导致湿疹,称为药物疹,或者湿疹型药物疹。如果患者找不到原因,没有服用药物,单纯诊断为湿疹即可。医生可通过用药史区别疾病。

2 干性湿疹和湿性湿疹的区别

  想要区别干性湿疹和湿性湿疹,就要看身上长出的疹子有没有渗出的现象,有无渗出是干性湿疹和湿性湿疹最主要的症状区别。引起湿疹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干性湿疹还是湿性湿疹,大多数都是因为多种内外因素共同作用,而让表皮及真皮出现严重性皮肤病,一般都认为是湿疹跟变态反应有关系。一些像荨麻疹一样的常见皮肤病,通常都是过敏性的疾病。临床上用来治疗湿疹的方法,通常采用中药来进行清热、解毒、止痒。干性湿疹和湿性湿疹的症状有所不同,干性湿疹表现为脸部、躯干、四肢外侧,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及鳞屑结痂,硬性糠皮样脱屑,通常是没有渗出的。干性湿疹多发生在六个月到一岁的婴幼儿身上,而湿性湿疹的症状就是渗出。干性湿疹是皮肤过敏性炎症,一般的出疹会发生在头皮、眉间等部位,有龟裂、抓痕或结痂,而湿性湿疹则皮损部位会渗出渗液,大多数都会呈现出糜烂的情况。

3 嘴唇湿疹和唇炎的区别

  嘴唇的湿疹是多个成簇的小疙瘩,有的会起小的水疱,通常会伴有瘙痒,而且发作起来有季节性。唇炎主要是与日光的照射以及自身免疫有关,主要的表现是嘴唇黏膜脱落,这个时候,它们之间还会有一定的鉴别情况,但是可能患者很难自己去鉴别,要到黏膜科找医生诊断。出现了唇炎以后,要注意防晒,避免嘴唇长期的处于日照之下,容易加重这种病情。如果是湿疹,那可能是过敏性的或者干燥,可以配合使用药膏,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4 湿疹和癣的区别

  湿疹和癣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疾病,因为湿疹是迟发型的过敏反应,所以本质上它是过敏性的疾病。而癣是皮肤浅表真菌感染所引起的,所以属于感染性的疾病。两者在临床上可能会有一定的鉴别意义,因为湿疹一般临床表现为对称的红斑、丘疹、丘疱疹,甚至水疱、糜烂、渗出等。那么癣一般是先单侧发病,是皮肤感染了真菌的部位发病。如果真菌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或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真菌感染到其它地方才会引起其他部位的感染,所以这是很大的区别。当然癣和湿疹有时候如果都是对称发生的时候,可以做真菌镜检来明确,湿疹真菌镜检是阴性的,但是癣类疾病的真菌镜检一般可以查到菌丝或者包子,这是癣类感染真菌的客观的证据。

上一篇:提醒:最需要保护的女性三角区

下一篇:寒冬暖妆令你美丽不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