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痛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8:52

①足底痛是什么原因

  足底痛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最常见的就是因为长时间、长距离、过量的运动,所导致的跖筋膜发炎,炎症刺激所导致的疼痛,此种疼痛治疗相对容易,充分休息或者药物治疗即可痊愈。

  2、足底部长有骨刺,骨刺刺激局部筋膜韧带,而导致的炎症反应,出现疼痛。

  3、先天性的扁平足,于地面接触比较多,长时间行走之后容易出现足底疼痛。

②足底痛怎么治疗

  引起足底疼痛比较常见的原因还是由于足底的筋膜炎症造成,其实筋膜炎症引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慢性的劳损。比如有长期行走习惯的患者,每天行走2万步以上,持续几个月以上的时间,往往会引起足底的筋膜炎症,造成足底的疼痛不适。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需要根据病因进一步的治疗,及时停止剧烈的活动,停止以后,局部的情况会有明显的好转。此外局部进行活血化瘀药物的泡洗,比如中成药当中的三七,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的作用。利用热效应进行泡洗后足底疼痛的症状会明显的缓解。

③经常足底痛什么原因

  经常足底痛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足底的筋膜炎,由于劳累或者是着凉,而导致足底筋膜慢性的无菌性炎症,就可以出现经常的足底疼痛,要早期的进行查体以及检查,排除其他的疾病来进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

  第二、足底的骨刺,当跟骨有骨质增生和骨刺时,就可以出现足跟部的疼痛,表现为足底的疼痛,特别是在晨起时或者是劳累时,疼痛非常的明显,要进行相关X线片检查,来进行早期的抗骨质增生治疗,以及物理治疗。

  第三、肾虚,肾虚时也可以出现足底痛,常伴有腰膝酸软、无力的症状,要进行早期的中医把脉诊断,来进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

④足底痛家庭康复治疗

  一、自我按摩:按摩前用温水浴足,浸泡以后再做按摩。

  1.推揉足底:盘腿坐,用一手拇指推揉对侧足底,来回数遍。然后侧重在足跟骨的前缘足心部分推揉。最后推点涌泉穴(足底的前部正中凹处)。用拇指尖推点数十次,有酸胀或麻胀感为好。

  2.拿捏小腿:体位同前,用一只手的拇、食、中三个手指拿捏对侧小腿。沿小腿前、后面肌肉由上向下拿捏。小腿后面肌肉多捏。最后轻捏承山穴(小腿后肌肉与跟腱交界处)。

  3.搓腿摇足:体位同前,两手搓动小腿。由上而下20次。最后用手摇动踝关节。

  二、足底痛体操:开始做时会有肌肉酸胀疲劳感,坚持一周左右即消失而渐见功效。

  1、下肢屈伸:仰卧位,下肢膝、踝关节做屈和伸的动作,屈和伸都要做到最大程度,并维持一会儿。两下肢交替各做10次左右。

  2、足踝转动:体位同上,两足踝部做顺时针方向和逆方向转动,各做20次。

  3、足内翻:盘坐位,用力将足向内侧翻转,维持一会儿,两足交替做10次。

  4、钩足趾:体位同上,将足趾向下钩紧,足心拱起维持一会儿,然后放松,两足交替各做10次。

  5、起踵:立正站,然后用两足尖抵地,足跟提起,要求逐渐起得高,重复20次。

  6、足外缘走:使足内翻,用足外缘着地走路。可在原地来回走,至小腿肌肉酸胀止。

上一篇:男人听到“唠叨”会沮丧?

下一篇:月经稀少需要警惕卵巢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