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会影响月经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6:31

1)子宫肌瘤会影响月经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对女性月经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临床上肌瘤最常见的症状为周期性子宫出血的改变,即月经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

  子宫壁从外向内分为浆膜层、肌层和黏膜层,按子宫肌瘤与肌壁间的关系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和黏膜下肌瘤。部分较大的肌壁间肌瘤和黏膜下肌瘤使得子宫的宫腔增大,子宫内膜面积增多,并且较大的肌瘤影响子宫收缩,月经期间不利于止血。除此之外,肌瘤可以使附近的静脉受到压迫,导致子宫内膜的静脉血管丛充血扩张,从而引发月经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黏膜下肌瘤如果伴有坏死、感染时,也可导致子宫出现不规则的出血或者血性脓臭样异常排液。如肌瘤位于宫颈,并且体积较大,压迫宫颈或者影响体内激素的分泌,也可能出现月经经量减少甚至停经。浆膜下肌瘤因突出于子宫表面生长,所以并不影响宫腔形态及子宫内膜,不会影响月经。

  子宫肌瘤根据肌瘤的生长部位及大小不同,对月经的影响程度不同,大部分肌瘤对月经没有影响,能够影响子宫宫腔形态及子宫内膜的肌瘤常会使得月经经期延长和(或)经期延长。长期异常的月经改变可继发贫血,出现体虚、乏力、心悸等症状,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2)子宫肌瘤会影响月经吗

  大部分子宫肌瘤没有临床症状,不会影响月经,也有一部分子宫肌瘤,会明显影响月经,常常造成经量增多甚至贫血,与子宫肌瘤扩大了子宫内膜面积、增加子宫血供等原因相关,也与子宫肌瘤伴发的子宫内膜增生相关。对于子宫肌瘤伴发月经紊乱、经量增多者,一般要先给予刮宫检查,宫腔刮出物送病理学检测,除外子宫内膜增生甚至子宫内膜癌;对于子宫肌瘤影响月经者是手术指征,一般要给予肌瘤剔除甚至子宫切除。

3)子宫肌瘤会影响月经吗

  一部分有症状的子宫肌瘤,常常表现为月经改变,最常见的是经量增多或者经期延长,严重者会导致贫血,这些月经改变,一般是子宫肌瘤治疗的主要指征。临床上子宫肌瘤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占女性的20%以上,大部分子宫肌瘤体积较小,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不需要治疗,长期随诊观察即可,一般绝经之后随着雌孕激素下降,子宫肌瘤会逐渐萎缩,甚至消退。

  一部分子宫肌瘤有临床症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甚至贫血,这是子宫肌瘤的治疗指证,对于这种情况,一般多选择手术治疗,要根据女性对生育的要求选择手术方式。如果不要求保留生育能力,一般选择子宫切除术,如果要求保留生育能力,一般选择子宫肌瘤剔除术,目前多采用腹腔镜手术,或者经阴道手术等微创手术方式。

上一篇:多囊卵巢怀孕了会胎停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减肥后可以自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