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怕冷补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8:28

(一)冬季女性怕冷补什么

  在寒冷的季节,许多女性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尤甚。为何妇女更怕冷呢?美国两位专家对女性志愿者分组进行了实验,得到结论是: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女性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月经导致了铁的损失。

  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功能物质,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代谢的任务,若女性膳食中铁含量较低,营养得不到充分的氧化,产热不够,就容易感到寒冷。甲状腺素具有生热效应,它能使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碘和酷氨酸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碘需要不断由食物提供,酷氨酸则一般在体内自行合成。长期缺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机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降低。

  营养学家指出,妇女应每日摄入18毫克铁,但是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因为,怕冷的女性除了保证一定的食量,摄入充足的热量外,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羊肉,牛肉,鱼,鸡蛋,黑木耳,牛奶,豆类和绿叶蔬菜等。也要多吃些含碘较多的食物,如海带,海蜇,海水鱼,虾皮等。

(二)冬季女性“通”比“补”重要

  许多爱美的女士一到冬季只重视进补而忽略了体内的血液循环流通。其实,很多人需要的不是“补”,而是“通”,只要体内气血通畅,平时食物中的营养基本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如果不讲科学而盲目进补,往往适得其反,损害健康。

  一、通气血 中医认为,皮肤之健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内的气血畅行流通。有气滞血瘀的人,往往会有肌肤粗糙、紫癜、黑斑、面色暗晦等现象,应以活血祛瘀为基本治法,即“通血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川芎、白芷、赤芍、丹参、当归、防风等活血化瘀中草药口服。

  二、通毛窍 皮肤表层的衰老细胞是新生细胞健康成长的障碍,它们阻塞皮脂腺、汗孔,使皮肤粗糙或出现斑点或变得黝黑,呈现凹凸不平。所以,经常要保持皮肤汗孔的畅通。古埃及人用熟石膏、蜂蜜、燕麦粥调为膏,涂之以面,待膏干后揭去,大量衰老死亡的皮细胞被揭除,皮肤便变得白嫩润泽。此法不妨一试。

  三、通大便 冬季,天气干燥,许多女性大便燥结难解,皮肤也易出现干燥、粗糙及早衰等,所以要经常保持大便的通畅。多食蔬菜水果,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长期便秘者要及时找医生诊治。

(三)冬季女性经期煲汤做法

  每个月的总有那么几天让女人难受无比,腰酸,肚子疼,易疲劳等,冬天一到又手脚冰冷,真的很痛苦。这时候,如果能喝上一碗煲汤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冬季女性经期煲汤不仅可以暖身,而且对促进食补,缓解经期疼痛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不过,具体冬季女性经期煲汤要喝什么呢,要怎么做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冬季女性经期煲汤之一:当归牛肉汤

  材料:牛肉(肥瘦)640克,当归40克,枣(干)60克,盐3克

  做法:

  1.牛肉洗净、切块,当归,红枣(去核)洗净;

  2.全部材料放入锅内,用适量水,猛火煲至滚;

  3.用慢火煲2-3个小时,用盐调味可用。

  功效:补脾和胃、滋养气血;补血活血、调经止痛。

  冬季女性经期煲汤之二:姜枣红糖汤

  材料: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

  做法:

  1.将干姜、大枣洗净,干姜切碎末,大枣去核

  2.全部材料放进锅内,用适量水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以及黄褐斑。

  温馨小提示:将干姜换成黑木耳,同样的做法也能做成美味的木耳红枣汤哦。

  冬季女性经期煲汤之三:肉桂汤

  材料:肉桂4克,牛肉250克,佐料是生姜、精盐、黄酒、味精和葱。

  做法:

  1.把肉桂洗净,切成2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牛肉切成块儿;

  2.全部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加入佐料炖熟即可。

  功效:温中补阳、散寒止痛、活血通经。

  以上就是比较简单的几款煲汤,有心的先生们赶快学起来,在寒冷的冬天,在那么特别的几天,为自己的爱人端上热腾腾的一碗煲汤,为她减轻一点痛苦,送上一份温暖吧!

上一篇:病毒性咳嗽和细菌性咳嗽的区别

下一篇:头孢丙烯片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