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预防过敏性鼻炎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4:23

一,中医按摩预防过敏性鼻炎

       中医按摩预防过敏性鼻炎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因此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鼻部不适外,还多伴有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症状。因此,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辅以具有补气作用的中成药,则疗效会明显。

  在饮食上,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适当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A及B的食物。另外,有两个按摩的方法对预防过敏性鼻炎很有针对性,方法简单,患者不妨一试:

  1. 按摩迎香穴,每次5~10分钟,每日2次。

  注: 迎香穴位于鼻翼旁开1厘米处的鼻唇沟中。

  2. 用两手大鱼际,沿两侧迎香穴上下按摩至发热,每日数次。

  注: 大鱼际就是大拇指根部的肌肉。

二,中医首出国门 比利时举办中医文化展

三,中医教你如何进行保护卵巢

  女性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卵巢的保养,若是卵巢出现了问题,容易影响到女性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康复训练,有效地进行自我调养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保护好卵巢,中医教你如何进行保护卵巢?

  日常饮食如何保养卵巢?

  1、多补充叶酸柑橘类水果、绿色蔬菜、全谷类食物

  经常补充叶酸的女性,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罹患率。经过研究人员发炎,常吃富含叶酸食物的女性,患上卵巢癌的几率比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降低74%,可见,多补充叶酸,可以减少患病几率,还可以保养卵巢。

  2、维生素C+维生素E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不仅可以保养卵巢,而且还对人体起到抗衰老,保持年轻状态的功效。有研究表明,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就会使李欢卵巢癌的几率减少50%,除了通过食物补充,还要通过保健品药片或者制剂来补充。

  3、多吃豆腐

  豆腐、豆浆中含大量植物蛋白,让卵巢更结实、卵子更健康。但一定要吃煮豆腐,煎豆腐的食用油中含不饱和脂肪酸,会破坏植物蛋白活性,让健康减分。每天吃一小盘豆腐就够了,过量植物蛋白会给肾脏带来负担。

  4、适量喝红酒

  荷兰女性健康研究机构发现,每天喝一小杯红酒,卵子活跃性可以提高20%。红酒中的多酚可以让卵子更健康,白葡萄酒中的多酚含量仅比红酒低10%,也是健康选择。

  5、经期注重补铁

  月经期间,经血会带走身体中大量铁元素,而铁能为卵子提供充足养分。因此月经期间多吃菠菜、动物内脏等高铁食品,才能对卵巢起到保养作用,让卵子更健康。

  6、经常食用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

  食用VE含量较多的食物,喝豆浆可以增加雌激素对保养子宫和卵巢有很好的疗效。类、小麦、黑米、葵瓜子、洋葱等。用大豆、红豆、黑豆每天打豆浆喝,是非常安全的补充植物性雌激素的方式,应长期坚持。

  希望更多的女性注意卵巢的保养,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可以适当的喝一点红酒,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一全面的进行调理,并且也要注意功能训练,有效地改善自己的体质平时也要注意加强锻炼有效的提高身体素质,希望大家注意认识全面进行调理。

四,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1、化湿减肥方法:

  用于因脾运不健,聚湿而为肥胖。症见腹满、苔腻、脉沉细。代表方如泽泻汤、二术茯苓汤、防己黄芪汤等。小编推荐:中医减肥的好方法—穴位按摩法推荐几种独特的中医减肥秘方8种最具代表性的中医减肥药方最具创意的几种中医减肥方法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2、通腑减肥方法:

  以轻泄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所致肥胖。症见实证肥胖,大腹便便,大便干结,行动不便,动则喘息,苔黄厚,脉实。选用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大黄减肥产品片。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3、祛痰减肥方法:

  用于痰浊肥胖。症见气虚胸闷、嗜睡懒动、苔白腻舌胖、脉滑。轻者用二陈汤、平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异痰汤等。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4、消导减肥方法:

  用于食欲无进型肥胖。症见肥胖懒动、腹满积食、苔白。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合而为三仙饮,对营养过剩性肥胖有一定效果。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5、利水减肥方法:

  有微逐与推逐之分。症见肥胖浮肿、少尿、腹胀、苔白、脉细沉。微逐用五皮饮、导水茯苓汤、小分清饮,推逐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

  6、健脾减肥方法:

  肥胖以健脾补胃为正治法。症见脾虚气弱,胃中医减肥纳减少,体倦胖而无力,苔白质淡,脉细弱无力。常用方如参术白术散、异功散、枳术丸、五苓散等。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7、疏肝利胆减肥方法:

  用于胖肥,兼用于肝郁气滞或血瘀等症。症见肥胖兼有胁痛、急躁、眩晕、倦怠、腹胀、舌苔黄质红、脉弦。常选温胆汤、疏肝饮(柴胡、郁金、姜黄、薄荷)、消胀散(砂仁、莱服子)、逍遥散(丸)等。

  小编寄语:认为,中药就是需要精心遣药,职守善变,方能取得满意减肥疗效。中医减肥的偏方针对不同人群具有不同的效果,大家在使用这些方法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好在中医医生的指点下进行。小编推荐:中医减肥的好方法—穴位按摩法推荐几种独特的中医减肥秘方8种最具代表性的中医减肥药方最具创意的几种中医减肥方法

五,老年便秘症中医治疗法

  便秘系"太阴之厥,则腹胀满,后不利",便秘有"阴结"、"阳结"、"脾约"之称。应"以药滑之",而不可"妄以峻利药逐之"。后人将便秘总结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类。

  1病因及病机

  1.1 气血不足 因年老体虚,脾胃功能不足,气血生化无源,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津液枯竭,大肠失去濡润,而形成便秘。

  1.2 阳虚寒凝 年高体弱,阳气不足,则阴寒内生,凝滞肠胃,致阳气不运,津液不行,肠道传导无力,形成便秘。

  1.3 阴液不足 老年体弱或久病,或服用泻下药物过多,导致津液大伤,肠道干枯,大便燥结难下。

  1.4 气机郁滞 老年之人,多忧善虑或久坐少动,致气机郁滞,腑气不通,糟粕内停而致便秘。

  1.5 肠胃积热 素体阳盛,或饮酒过度,或过食辛辣厚味,致肠胃积热,或热病之后,余热未尽,耗伤津液,使肠道失于濡润而致便秘。

  2治疗

  2.1 非药物治疗 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调理及身体锻炼,特别是功能性便秘更应如此。食物应富含纤维并多饮水。

  2.2 药物治疗 便秘临床上分为气秘、虚秘、冷秘和热秘。虚秘又分为气虚和血虚2种。

  2.2.1 气虚便秘 特点为虽有便意,但临而努挣乏力,大便并不干硬,神疲气怯,舌嫩苔薄,脉虚。药用黄芪、茯苓、山楂、木香、佛手、香椽、麻仁、白蜂蜜等。

  2.2.2 血虚便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面色苍白,舌淡脉细。药用当归、麻仁、玉竹、生地、熟地、元参、佛手、香椽、枳壳、生黄芪、白蜂蜜等。

  2.2.3 冷秘 特点为大便难涩,腹中或有冷痛,喜热恶冷,舌淡苔白,脉沉迟。药用当归,仙灵脾、肉苁蓉、木香、枳壳、麻仁、生黄芪等。

  2.2.4 气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噫气频作,腹胀痛,胸胁痞满,苔薄腻、脉弦。药用木香、槟榔、佛手、郁金、枳实、麻仁、柴胡、内金等。

  2.2.5 热秘 特点为大便干结,口渴喜冷饮,苔黄燥,脉数。药用大黄、炙枳实、白芍、生地、元参、生芪等。

  3典型病例

  3.1 女患,65岁。长期便秘,伴腰痛腰冷,时腹胀,食欲不佳。舌淡苔薄白,脉沉。证属脾肾阳虚,治以温补脾肾。方药10g,肉苁蓉20g,生黄芪15g,佛手10g,香椽10g,生山楂15g,当归15g,牛膝10g,首乌15g。

  患者体弱,脾肾阳虚,寒自内生,肠道传送无力,故便秘。肾阳不足,则腰痛腰冷。脾虚运化无力,则腹胀,食欲不佳。仙灵脾、牛膝温肾助阳,肉苁蓉温补肾阳,润肠通便,佛手、香椽理气,首乌、当归补血行气,润肠通便。5剂后每日大便1次。后守方调理。

  3.2 男患,92岁。曾因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后数日或每周大便1次。曾用泻火通便之品,服后腹泻不止。时有腹胀,乏力,面色苍白,时咳嗽、痰多、苔薄黄略腻、脉细。辨证属气血不足,治以益气补血,润肠通便。方药15g,茯苓15g,太子参15g,全瓜蒌20g,佛手15g,香椽15g,木香10g,郁香10g,当归15g,生山楂15g,白芍15g。

  患者气血不足,脾虚不运,遂成便秘、腹胀。水饮不能运化,聚而成痰。脾虚气血生化无源,则面色苍白,乏力。生黄芪、茯苓、太子参健脾益气,当归、白芍养血润燥、佛手、香椽、木香、郁金理气,以助脾运化,生山楂健胃消食,全瓜蒌清痰热,又可润肠通便。5剂后即每1~2d正常大便1次。后守方化裁,以健脾益气,养血润燥为主调理。

  4讨论

  老年人脏腑功能减弱,肠道传送无力,故成便秘。以虚秘、冷秘、气秘为主。在治疗时,不可妄用泻火通便之药,而应以润肠通便为主,同时加入理气健脾之品。虽然饮食及疾病等如饮酒或过食辛辣厚味,也可出现热秘,但多为虚实夹杂。故应慎用泻火通便及破气之药。如通便药久用或用量过大,则干扰正常条件反射,形成药物依赖,同时也使气血津液更加受损,致肠道津液干枯,反而加重便秘。通便药的应用须中病即止,便秘缓解后,即去通便药,而根据病因,分别继续施用健脾、益气、温阳、养血、润燥等法,以治其本,防止便秘再发。

上一篇:肝脏囊腺瘤如何去除

下一篇:伟哥还能治男性盆腔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