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8:36

一)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中医教你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是很多上班族们都会有的情况,那么对于黑眼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黑眼圈并不一定都是熬夜形成的,那么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黑眼圈是怎么回事吧?中医如何消除黑眼圈吧?日常有什么方法去黑眼圈呢?

  黑眼圈是非常影响我们的美观的,不仅如此还会给我们的眼部肌肤造成负担的。

  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黑眼圈是眼眶周围或眼睑下方颜色青暗,它的病机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以瘀滞为主,一类以亏虚为主。

  瘀滞为主的黑眼圈

  瘀滞为主的黑眼圈多因为肝脾不调。在五脏中肝主疏泄,脾主运化,疏泄就是把机体的气血疏散通达,运化是让气机疏松而不板结,可见肝和脾二者的协调才能配合完成工作,保证体内气血的通畅。

  第一个方子中的山药和大枣都是健脾的药物,当归能够养肝疏肝,这样配合起来就照顾到了肝脾两脏,但是本方的疏通力量偏于薄弱,如加入郁金、桃仁等行气活血药,作用更好。

  肾亏为主的黑眼圈

  第二类黑眼圈是以肾亏为主,肾精亏虚导致气血不足,眼眶周围失去了正常气血的濡养而出现黑色,原因可能是操劳过度,起居不节等。

  气血虚弱后逐渐运行不畅,久而久之形成瘀中夹虚的状态,第二个方子的的何首乌有滋补肝肾的作用,藕有凉血散瘀的作用,鸡血藤活血通络,配合起来也是有补有通,对黑眼圈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长期服用何首乌个别人可能出现肝功能的受损,且何首乌的补肾作用不如熟地黄,可考虑用其代替。

  中医治疗的方法消除黑眼圈

  1、肾气虚者可以服用桂附地黄丸。

  2、脾虚者可服用归脾丸或补中益气丸。

  3、情绪不佳者可服用逍遥散。

  4、另外,还可以配合服用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

  中医教你如何去黑眼圈

  一、中药补肾

  中医调理主要以补益肝肾、解郁明目为主。肾阴不足者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汤、枸菊地黄丸等。肾阳不足者宜服用桂附地黄丸等进行温补。

  二、食疗

  芝麻、花生、黄豆、胡萝卜、鸡肝、猪肝等食物含大量维生素A的食物,有助于消除黑眼圈。此外,还可以用枸杞和红枣炮制枸杞茶。

  三、眼部按摩

  1、攒竹(眉头之间稍浅的凹陷):用大拇指按住两边的穴位,按摩手法有点像把两个穴位向一起推。

  2、丝竹空(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用中指或者食指慢慢地、轻轻地向内侧推揉。

  3、太阳(眉梢和外眼线连线处向外1厘米处):用中指按住穴位轻轻地向脸部中央推揉。还可在眼周围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营养霜,用无名指按压眼尾处、球后(下眼眶中外1/3处)、四白(下眼眶中内1/3处)、眼明(内眦角内上方)、鱼腰(眉正中)、迎香(鼻翼外侧),每个穴位按压3~5秒后放松,连续做10次。

  将中指放在上眼睑,无名指放在下眼睑,轻轻地由内眦向外眦轻拉按摩,连续10次。再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尖轻弹眼周3~5圈。

  日常祛黑眼圈的方法

  1.用热毛巾敷眼

  这个方法是我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每天早上起来个如果你看到你的眼睛黑眼圈特别的重,你就可以用一个热毛巾进行敷眼,大概十分钟就可以了,黑眼圈就会得到明显的缓解。这个时候你再进行化妆就可以了。

  2.黄瓜片敷眼

  平时的时候,家里最好常备几根黄瓜,既可以用来做饭,也可以用来美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黄瓜可以缓解我们的黑眼圈,把黄瓜洗干净以后,切片,这里建议大家切的时候一定要切的薄薄的,这样会比较服帖,你贴到眼睛或者脸部的时候就不容易掉下来。

  有些人不想用药物治疗的方法,因为毕竟是药三分毒,所以就选择了眼膜:

  3.土豆眼膜

  土豆捣成泥,用来敷眼周肌肤,或者用土豆片贴眼周。每次约15分钟,每周1~2次。

  4.茶叶眼膜

  将两个茶叶包(红茶除外)浸在冷水中,闭上眼,将湿润的茶叶包敷在眼睛上,15分钟后取下即可。

  两种方法都有效果,但是小编建议两种方法一起用,中医治疗法可以从内在调理你的身体,然后让黑眼圈不再回来,但是时黑眼圈消除时间比较慢。而外敷法只是治标不治本,身体状况依旧不好,就算黑眼圈消灭了过不了多长时间它一定又会重新出现在你脸上的。

  结语:通过以上方法我们是不是对黑眼圈的相关知识介绍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中医可以帮助我们祛除黑眼圈的,但是黑眼圈的祛除也是有很多方法的,中医内调与外敷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缓解黑眼圈的。

二)中医痹症治疗验方十则

  痹。本义:痹症。中医指风﹑寒﹑湿侵袭肌体导致肢节疼痛﹑麻木﹑屈伸不利的病症。

  1.生石膏、金银花各60克,防已、萆藓各 20克,秦艽15克,薏苡仁30克,桂枝20克,黄柏、苍术、木通各15克。功效:清热解毒,疏风祛湿。主治:风湿热痹。症见肢体关节疼痛,痛处灼热红肿;肌肤红斑或伴发热,出汗,口渴,心烦,尿黄赤等,舌质红,苔白或黄,脉滑或数。加减:有恶寒、发热、头痛等表证,加麻黄10克;小便短赤,加滑石、泽泻、竹叶各15克;有红斑结节,加牡丹皮、赤芍各15 克,生地20克;关节积液较多,加茯苓25克,猪苓15克。

  2.当归25克,苍术、黄柏、黄芩、知母、防风、羌活;泽泻、茵陈、苦参、猪芩各15克,甘草 10克。功效:清热利湿,疏经通络。主治:肌肉关节湿热蕴积,肢节红肿,风湿结节硬痛红肿,或红斑痒甚,伴周身沉重,口渴不欲饮,尿黄,胸闷心烦,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加减:病程较久,红斑紫暗,舌质暗者,加桃仁。红花各15 克,鸡血藤30克;红斑结节明显者,加丹皮、赤芍各20克,生地黄25 克。

  3.白芍20克,黄芪60克,甘草10克,生姜3片,大枣5枚,牛膝、桃仁、红花、桂枝各 15克。 功效:益气和营,活血通络。主治:气虚而致痹。症见肢体酸软疼痛、无力、手足麻木、有蚁走感,气短汗出,舌质淡,脉缓、弱。

  4.独活、秦艽、防风、川芎各18克,当归、熟地、白芍各20克,桂枝15克,党参20克,黄芪30克,牛膝9克。功效:益气养血,祛风除湿。主治:肝肾两亏、气血不足,风寒湿邪侵扰而成痹证。肢体关节酸麻疼痛,时轻时重,伸展不利,喜温恶寒,腰膝酸软无力,面色少华,气短心悸,乏力自汗,舌质淡,脉沉弱或沉细。加减:疼痛明显加细辛 5克;大便溏,食少,腹胀,加茯苓15克,白术 15克;畏寒甚,加附子 15克。

  5.秦艽15克,生石膏40克,羌活、独活各 12克,防风10克,生地 20克,当归、川芎、赤芍、白芷各15克,细辛 5克,苍术30克。功效:清热养血,祛风除湿。主治:夹有里热的风寒湿痹。各关节疼痛较剧烈,甚至筋脉拘挛,运动时加重;五心烦热,便秘尿赤,舌质红少苔,脉细数。加减: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加熟地20克,白芍30克;便秘,加大黄8-10克;关节肿胀甚,加薏苡仁20 克,萆藓15克;筋脉牵引拘急而疼痛加白芍至 50-70克,甘草10-15 克。

  6.牛膝、地龙、羌活、秦艽、桃仁、香附、当归、苍术、黄柏、红花各 15克,川芎10克,黄芪 20克。功效:养血通络,祛风除湿。主治:关节和肌肉疼痛长久不愈,疼痛如针扎,关节变形,或皮下结节红斑,颜色紫暗,脉沉涩。加减:疼痛甚者加乳香、没药各12克。

  7.地龙50克,雷公藤40克,薏苡仁60克,穿山甲30克,苍术30 克,黄柏15克,知母15 克,白芍40克,午膝18 克,萆藓20克,茯苓20 克,甘草10克。功效:利湿清热,舒筋活络。主治:湿热伤筋之痹证。以肢体酸痛或筋脉掣痛为主,步履艰难,口渴不欲饮,手足心热,尿黄浊,脉缓有力或滑数,舌苔黄腻或白腻。加减:筋脉抽掣痛甚,重用白芍50-80 克;伴腰酸背痛膝软无力者,加枸杞20克,菟丝子20克,熟地20克。

  8.苍术、黄柏、桂枝各15克,威灵仙12克,防已、天南星、桃仁、红花各15克,龙胆草、羌活、川芎各12克。功效:清热化瘀,祛湿化痰,活血通络。主治:湿热痰瘀阻致痹,症见关节肌肉肿胀疼痛,缠绵不愈,关节变形,皮下结节红斑色紫暗,或肢体疼痛如锥刺,夜间发热,口干不欲饮,尿黄赤,舌胖有齿痕或舌质紫暗,苔白或白腻,脉弦数。

  9.炙川乌15克,麻黄15克,赤芍20克,桂枝20克,黄芪25克,干姜10克,白术、茯苓各 20克,甘草10克。功效:祛寒除湿,温经通络。主治:寒湿痹症。肢体关节肌肉疼痛,以腰和下肢明显,遇冷则痛剧,得热痛缓,痛处寒冷,沉重感明显。脉弦紧,舌苔白,以及妇女白带清稀,月经延期;男子少腹凉,阴囊潮湿。加减:病程持久,皮肤不润,舌质紫暗,加鸡血藤 30克,薏苡仁20克;白带多量大加桑螵蛸20 克,小茴香15克,龙骨 20克;若伴心悸、气短,头晕者,麻黄用量减至 5克。

  10.蕲蛇、当归各15 克,蜈蚣2条,全蝎、苏木各10克,土鳖虫5 克,穿山甲8克,淫羊藿 15克,熟地黄25克,秦艽15克。功效:搜风活血通络,补肾壮骨。主治:关节变形严重,手足趾呈梭形,疼痛如锥刺,严重者运动功能丧失;。或肌肉萎缩,皮肤枯燥,舌质暗,有瘀斑,或瘀点,脉沉细或沉涩。

三)生男生女如何用中医来解读

  在准爸准妈们想尽办法预测胎儿性别的同时,求助于中医也是可行之路。都说中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然会有其独特的生男生女见解。那么,中医里是如何预测生男生女的呢?又有何妙法来帮准父母们达到生男孩或是女孩的预期呢?

  1、生男生女,谁主沉浮

  生男生女这件事,自古就有说法。

  生男生女的中医之道

  古人说:“阴血先至,阳精后冲,血开裹精,精入为骨,而男形成矣。阳精先入,阴血后参,精开裹血,血入居本,而女形成矣。”阴血先至,是指女子的性高潮在前,男子的性高潮在后,这就叫“血开裹精”,生男孩儿的概率就高,一般说来,女人元气足,则性高潮快;元气不足,精少,则性高潮慢、或无。如果男子先兴奋,而女子的反应特别慢,阳气不充足,那么男子先达到性高潮,女子的性高潮在后,精散后会裹住血,因为女子是以血为主的,血在里面自然生女孩儿的概率就高。也就是说,古人认为生男生女这件事情,跟夫妻的元气及情绪有关。

  由于男女的年龄也跟元气有关,则对生男生女也有些影响,如果“父少母老,产女必羸”;就是说父亲要比母亲年轻的话,一般容易生产羸弱的女孩子,“母壮父衰,生男必弱”,如果母亲身体强壮,父亲身体偏孱弱的话,容易生男孩,同时男孩的身体也相对偏弱。针对这样的孩子,中医认为,补羸女则养血健脾,补弱男应壮脾节欲。

  西方医学对生男孩儿还是生女孩儿也有一些说法。比如说,他们认为如果母亲是碱性体质,就更易生男孩儿;如果母亲是酸性体质,就更易生女孩儿。 生女孩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性生活太过频繁的话,容易生女孩儿,因为性生活频繁容易导致体质偏弱,体质弱就容易生女孩;而如果比较寡欲、节欲,生男孩儿的几率就会大。

  说句实在话,生男还是生女这个问题,无论是中国古代医学,还是西方现代医学,观点正确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胎神的意愿在哪里?而这个是没法掌控的,用唯心的说法就是谁愿意到你这肚子里待着,我们无从知晓。生男生女都一样,都是自己的孩子,都是爱的结晶,我们给孩子以爱,而得到的是更多的爱。

  2、男女动情,子孙繁茂

  传统文化认为,男人为阳,代表生生不息,在行为方式上就应该主动;女人为阴,女子的德行就是厚德载物,能够宽容忍耐,在行为方式上属于被动的一方。阴阳合抱,才是完美的圆。

  因此说,凡是阳性的东西都主动,凡是阴性的都主静。男女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男人一般都在说事,很少坐在一起谈情,所以男人自然要比女人想得长远一些。男人说事是有逻辑性的,这一步,下一步,再下一步,这事该怎么办,等等。而女人呢,是在谈情。情是什么,情就是眼前的事,不长远的事。女人最想要保护的是她的孩子,为了孩子女人可以只顾眼前利益,女人只要现在让她的孩子活下去就可以。从这点来说,其实女人是有大无畏牺牲精神的,不是为她自己,是为她的孩子。

  因此,如果女子不察丈夫之意,男子不晓妇人之性,彼此之间互不理解,就无法通达人伦之道和生育继嗣之理。

  所谓“察丈夫之意”,就是要知道男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家庭对男人的意义,他视家庭为心灵的港湾,在这里他有尊严、有爱、有脆弱,渴望被妇人仰慕,并且这个女人可以不断地示弱来激发他的男子气概……男子也要通晓妇人之性,女人渴望爱、渴望被关注,渴望体贴……夫妻和睦了家庭就会和和美美。就像古人说的:“夫妻恩爱契合则生恭敬,恭敬则富贵长命,而子孙蕃育。”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彼此对生活心存感恩,情感交流顺畅,家庭内部阻力减到最低,自然富贵长命,子孙繁茂。

  小编提醒: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准爸准妈们应结合两种医道以达成愿望。

  (兼职编辑:珍珍) 生女孩

四)中医外治老年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见的慢性疾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主要表现为排尿困难、尿潴留,甚则尿闭,给老年人带来痛苦。下面介绍几种治疗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尿潴留及尿闭的中医外治法。

  敷贴疗法

  ▲独头蒜头1个,栀子3个,盐少许,捣烂,摊纸贴脐部,小便可通。

  ▲肉桂五苓散加木香、乌药、枳壳、葱白、麝香,捣泥成饼,贴脐部即可。

  ▲田螺2只,葱白2个,捣烂如泥,敷于关元穴(脐下3寸),如手掌心大。

  坐浴疗法

  ▲大黄、毛冬青、忍冬藤各30克,红花10克,吴茱萸、泽兰各15克。水煎1500毫升,温水坐浴,每日1次,每次10~20分钟。

  ▲普通食醋1份加入热水10份,水温41~43℃,以能耐受为度,坐浴30分钟,每日1~3次。坚持坐浴疗效较好。注意不要烫伤和受凉。

  灌肠疗法

  ▲若以尿闭为主,少腹胀痛者,可用滋肾通关丸化裁:黄柏、知母、车前子各15克,肉桂4克。煎取300毫升,每次150毫升灌肠,每日2次。

  ▲若尿频,尿急,小便灼热,尿液及前列腺液有大量白细胞、脓细胞者,可用五味消毒饮化裁:紫花地丁30克,蒲公英、鱼腥草各15克,野菊花、天葵子各10克,银花、连翘、白头翁各12克。煎取400毫升,每次200毫升灌肠,每日2次。

  ▲若前列腺肿大而硬,不易消散,用桂枝茯苓丸化裁:桂枝、山甲珠、地龙干、皂刺各10克,茯苓20克,赤芍、桃仁、鳖甲各15克,丹皮8克。煎取300毫升,每次150毫升灌肠,每日2次。

  ▲若尿闭不通,大便干结,可用承气汤或大黄牡丹汤化裁:大黄30克,牡蛎60克。水煎取300毫升,每次100~150毫升灌肠,每日2~3次。

  以上三种疗法可联合应用,疗效更佳。

上一篇:中医告诉你产后妈妈减肥要注意的

下一篇:手心出汗的中医药膳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