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症状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8:56

(1)荨麻疹症状有哪些

  荨麻疹的症状包括:

  1、急性荨麻疹:起病急,轻者皮肤上出现红斑,可在数小时内消退;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应及时治疗;

  2、慢性荨麻疹:由于机械性刺激皮肤出现红斑或风团,持续时间较长,称为人工划痕症;由于受热或情绪波动而出现红斑,称为胆碱能性荨麻疹;由于接触冷水或冷空气而出现红斑,称为寒冷性荨麻疹。

(2)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是临床很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全身起红斑、风团,有明显的瘙痒,具体的原因如下:

  第一、食物,比如鱼、虾、海鲜、牛羊肉,都可以引起皮肤过敏,长荨麻疹。还包括植物类食物,比如食用菌类、草莓、可可豆等,都可以引起;

  第二、药物引起荨麻疹,比如青霉素、血清制剂、磺胺药,都可能引起过敏,长荨麻疹;

  第三、感染性因素,比如呼吸道的病毒感染,还有扁桃体细菌感染,这些都可能引起荨麻疹;

  第四、物理因素,比如受冷、遇热、日光,还有机械压力,都可以诱发荨麻疹;

  第五、少数人是合并有内科疾病,比如自身免疫病或者是恶性肿瘤、内分泌紊乱,也是可以诱发荨麻疹的。

(3)荨麻疹瘙痒难耐怎么办

  荨麻疹出现瘙痒难耐时考虑可以选择静点、肌注等治疗,在肌注药物选择上可以首先应用抗组胺药物,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进行肌注。如果瘙痒未得到很好的改善,可以肌注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或者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之类的糖皮质激素药物,加强止痒与抗过敏的治疗效果。如果仍未得到有效的改善,可以在皮疹处涂抹苯海拉明软膏或者多塞平软膏,起到一定的抗过敏治疗效果。口服药物,可以选择盐酸非索非那定片或者多塞平片进行治疗,治疗期间要避免过度的搔抓,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4)湿疹和荨麻疹是一回事吗

  湿疹和荨麻疹不是一回事,湿疹和荨麻疹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皮肤病,在临床上都比较常见,具体如下:

  1、湿疹: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和水疱,并有糜烂和渗出的炎症性皮肤病,湿疹又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湿疹的皮损多种多样,有红斑、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皮肤增厚、苔藓样变、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等,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也非常复杂,一般湿疹是在过敏体质的基础上,受到多种内外因素的刺激而发病;

  2、荨麻疹:主要表现是风团、水肿和瘙痒,荨麻疹的病因也比较复杂,但是主要是过敏,引起过敏的东西非常多,包括食物、药物、感染、接触物过敏,还有物理因素、精神因素、遗传与免疫功能异常等。

(5)荨麻疹注意事项

  荨麻疹首先应该注意引起荨麻疹加重的因素,荨麻疹加重的因素包括食物,如鱼、虾、蟹、肉、蛋等等;还有动物的皮毛、羽毛等加重因素。还有某些感染,比如扁桃体感染、咽炎;还有寄生虫等等;某些药物也可引起荨麻疹,应该避免服用。蚊虫叮咬,也可以引起荨麻疹。还有特殊的类型可引起消化道、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呼吸困难、腹痛、腹泻,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引起注意,特别可以出现过敏性休克、血压突然降低这些应该引起重视。

上一篇:阴茎冠状沟长白点怎么回事

下一篇:老人睡觉的10个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