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如何选择经期饮食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6:04

1.冬季女性如何选择经期饮食

  更多推荐:女性经期忌口的6种食物

  STEP1:月经期(第1-5天)

  1.补充铁质

  铁质不足是贫血和疲劳的原因,所以应多补充内脏、干贝、牡蛎,或菠菜等黄绿色蔬菜。

  吃蔬菜时可以搭配肉类或含维他命C的食材,提高铁质吸收率。

  Action:3餐中必有1餐吃菠菜

  2.燕麦、优格提升免疫力

  经期前容易焦躁不安、身心失调的人,在月经期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可以摄取富含-聚葡萄醣成份的燕麦、洋菇等食物。

  而优格等含乳酸菌的食材,也有同样作用哟!

  Action:早餐改吃燕麦加优格

  STEP2滤泡期

  (第6-12天/ 月经后约7天)

  1.补充纤维质

  月经过后代谢会提高,所以吃了热量稍高的料理也没关系。

  但在吃肉类前,记得先吃根茎类蔬菜、补充纤维质喔!

  Action:每天吃7份以上蔬果

  2.吃豆浆和苹果

  月经过后,皮肤和头发容易失去光泽,摄取大豆制品、苹果等,有类雌激素作用的食材,可以调整失调的荷尔蒙,让肌肤更加水亮。

  Action:每天喝1杯热豆浆、吃1个苹果。

  STEP3排卵期

  (第13-14天/ 约是经期后第10天,前后只有36小时)

  1.胺基酸活化脑内荷尔蒙

  摄取含胺基酸的食物,例如鸡肉、猪肉、大豆制品、蛋、核果等食品,可以提升活力!

  搭配糙米、酪梨、辣椒,有助血清素的合成,则会使心情愉快。

  Action:午餐吃泡菜猪肉、辣子鸡丁等主菜,搭配糙米饭!

  2.维他命B群赶走倦容

  排卵后,雌激素作用变弱,代谢也会恶化,身体容易沉重、疲倦,要多摄取能够提高代谢的维他命B群食材,如鱼、肉、绿叶蔬菜等。

  Action:晚餐吃鱼配花椰菜

  STEP4黄体期

  (第15-28天/ 也是下次月经前14天)

  1.植物性雌激素缓和身心失调

  大豆制品和苹果、樱桃等含有类似雌激素作用的营养素,可以改善青春痘和易怒的情绪。

  Action:把主菜的肉类改为豆腐!

  2.摄取钙质安心养神

  蛤、干贝、牡蛎等鱼贝类中所含的钙质有助于情绪稳定。

  另外,可可和巧克力含有-丁氨基酪酸(GABA)成份,可使精神安定,但记得不要过量哟!

  Action:早餐喝杯无糖热可可,中餐记得点蛤仔汤或蚵仔汤!

2.冬季女性慎用暖宝宝

  又到寒冷冬季,暖宝宝成了时尚女孩们取暖的最爱。不过专家表示,孕妇应避免使用暖宝宝这类产品,以防止增加胎儿发育异常、畸形、流产的几率。而普通女性如果长时间使用暖宝宝也可能在皮肤上形成火激性红斑,很难褪去,影响美观。

  专家表示,暖宝宝并非每个人都适用,尤其是孕妇和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对很多孕妇而言,避免在孕期接触寒凉物质已是一种常识,事实上,同样的道理,怀孕期间孕妇最好也能远离过热的物质。孕妇发烧对胎儿来说就是件很危险的事,体温从37℃上升到39℃,畸形、流产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对于普通女性,像暖宝宝、热水袋这类取暖设备,长时间接触的话会在皮肤上形成火激性红斑。这是因为接触到较高温度,局部皮肤变干变薄,造成皮下毛细血管的损伤而产生的。火激性红斑呈紫红色,网纹状,看上去像是大理石,这些斑有些甚至到了夏天都难以褪去。此外,使用这些取暖设备最好不要超过6小时。容易痛经的女性,经期时可在小腹贴暖宝宝,但不宜太久。敏感肤质的人也不适合长时间使用暖宝宝。

3.冬季女性应警惕子宫肌瘤

  it6健康族女性网

  子宫肌瘤是如何产生的it6健康族女性网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因七情内伤、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而成。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肌瘤组织中的雌激素受体量较正常子宫肌组织多,肌瘤细胞与雌二醇的结合力较正常子宫平滑肌细胞高20%,而瘤组织的雌二醇含量较正常子宫肌组织高。因此认为,子宫肌瘤的发生与长期的雌激素含量过高导致内分泌失调有关。it6健康族女性网

  子宫肌瘤的表现及危害it6健康族女性网

  一般子宫肌瘤的主要症状有:月经不调、腹部肿块、压迫症状、疼痛、白带增多、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it6健康族女性网

  除了子宫肌瘤本身对广大女性造成很大身心伤害之外,临床实践证实,子宫肌瘤常常并发卵管卵巢病变,也极易和子宫体腺癌和子宫颈癌同时存在。it6健康族女性网

  子宫肌瘤的治疗it6健康族女性网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因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而成。所以中医对子宫肌瘤的治疗,一般是从调理气血、化淤散结着手,通过全面调整内分泌、改善微循环、清除体内淤积,从而达到消除子宫肌瘤的目的。it6健康族女性网

  所以建议现代女性一定要注意内分泌的调理。对于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调理内分泌的中药制品服用;对于没有子宫肌瘤的女性朋友,也要注意及时维持内分泌的平衡,最好选择一些经典的女性保健品牌服用,及时调整内分泌,消除体内淤积。it6健康族女性网

  另外,在冬季,要多喝开水,保持每天都吃一定量的水果;饮食应以新鲜蔬菜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为主;以补充体内水分和营养。it6健康族女性网

4.冬季女性私处的保健方法

  天冷了,女性私处保健的第一要务是要保证腹部温暖,同时,也要注意私处的干爽透气,不要穿得太紧。

  女人私处是非常脆弱的部位之一,冬季寒冷空气来袭,除了要做好身体保暖外,女性私处保健要格外小心,一定要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以防妇科疾病惹麻烦。总的来说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保持腹部温热

  下半身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还会造成性欲淡薄,缺乏欲望。宫寒造成的淤血,导致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因此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中医常说 “暖宫孕子 ”,只要子宫、盆腔气血通了,炎症消除自然就能怀上宝宝。所以健康、“幸孕 ”的小肚子都是暖暖、软软的。

  二、保持下半身血液循环畅通

  不要穿紧身塑身衣,太紧的牛仔裤。

  ${FDPageBreak}

  三、保持私处的干爽和透气

  女性阴部常年湿润,如果能充分地通风透气也能减少患上妇科病的可能性。私处湿气太大,容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尽量少使用不透气的卫生护垫。不要久坐,下半身缺乏运动会导致盆腔淤血,对心脏和血管也没有好处,还会导致女性乳房下垂。坚持锻炼,加强腰腹肌力量对保持身材、预防盆腔炎等各种妇科病有很大作用,还可以提升性生活质量。瑜伽中有许多专门针对腹部循环的运动,非常有效。

  冬季私处保健基本方法

  方法1:保持清洁

  每天用无色、无味的洗浴皂,在手中揉出泡沫后,再用泡沫轻轻搓洗外阴。我们的阴道内部有自洁功能,因此千万不要自己冲洗阴道,这样会破坏内部的酸碱平衡。

  方法2:修剪体毛

  最好的方法就是“剪”。热蜡与各种脱毛膏都会伤害V区的皮肤,引起不必要的红肿甚至细菌感染。虽然修剪没有上述两者那么彻底和立竿见影,为了V区健康,你可以让另一半来为你整理花园。

  方法3:小心修剪

  修剪体毛时不慎留下的伤口,就等于为病菌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

  ${FDPageBreak}

  方法4:让“她”呼吸新鲜空气

  百分百的纯棉内裤是V区最贴心的保护。此外,尽可能减少穿紧身牛仔裤和其他箍紧臀部的衣物,它们都会引起体温升高、细菌滋生,从而加剧酵母菌的数量,引发阴道炎。

  方法5:禁止V区“有染”

  最简单的一些小措施,就能保护你的“南部地带”不受病菌感染。

  方法6:采用Kegel练习法

  收紧骨盆附近的肌肉和PC肌。用抑制小便的力度和方法,每次维持2秒以上,一天三次,每个月坚持15天。这样不但能保持阴道紧致,还会促进阴道内壁的血液循环,增加它的敏感性。

上一篇:脸上长黄褐斑怎么回事

下一篇:女生脸上长癣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