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想快乐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9:15

(一)老人要想快乐 重点在于心态

  老年人怎么样才能快乐呢?身体好是第一条件,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要用良好的心态。老年人怎么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呢?知足常乐就行了。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知足常乐是老年人快乐的秘诀

  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在面对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时,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想想年轻时候美好的往事,一切都会天高云淡,快乐永随。

(二)健康快乐“老顽童”

  老顽童这个称谓沾了一个"老",其实并非老人才有资格做老顽童,一个人只要在别人认为必须成熟的年龄时,还保持着一种对世事的乐观,他就称得上是一个老顽童。

  一个人要做个老顽童并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前些日子看到一个故事:在二战期间,一名士兵被敌方俘虏了,敌方的军医将俘虏的双眼蒙住,将俘虏绑在一张床上,在俘虏的手腕静脉处扎入一支注射针头,并导上一根导管,在床侧放一个盆子,然后告诉俘虏说:"我将放你的血,直到流尽最后一滴为止。"两天后,那个军医再观察俘虏时,发现他已经死了。其实,军医并没有放俘虏的血,那根导管的另一端是封闭的,液体滴在盆子里的滴答声,是由一个底部有小孔的容器装上水后让其滴落在盆中发出的。这位俘虏表面上是死于敌方军医之手,实际上是死于对生活的失望,死于对战胜人生黑夜缺乏信心。

  做老顽童不是幼稚。幼稚是面对生活的无知,是遭遇复杂与艰险时的茫然。而做老顽童则是认识事物本质之后对自我能力的确信,对生活挫折的征服,对美好明天的向往。一个幼稚者可能把自己的前程葬送在轻率里,一个乐观者却只会把爱情、事业的失败沤成成功的肥料,让人生最终开放出艳丽的花朵。幼稚是我们要尽力避免的,而乐观却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世上的人常常喜欢追问人生的至乐,其实,生命的至乐莫过于痛痛快快地说自己的话,干自己的事,做一个通体透明的老顽童。

(三)老年人快乐良方心态好

  人到老年,经济来源、社会角色和人际关系发生变化,他们的心态也随之改变。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专家说: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面对生理、心理的各种不如意,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温馨提示:有关老年人快乐良方心态好就为您介绍这么多,如果您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请咨询我们的在线医师,寻医问药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四)快乐出游,美丽三部曲

  导言:旅行是甩开压力、放松自己的大好时机,但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经验:一次快乐的旅行过后,往往发现自己晒黑了、肌肤粗糙了、肤质也变得敏感了。虽然快然快乐和轻松的心情是调理肌肤的最佳方法,但因为旅行的日子毕竟不同于平常有规律的生活,难免会因睡眠不足、过度疲倦和气候、温湿度等等差别,而对肌肤造成伤害,造成像缺水、黯淡、血液循环差、晒黑等状况。 一,做准备——不怕麻烦

  快出发了,不管是短途还是长途的旅行,都需要对自己的行囊好好规划一番,哪些是必备的,哪些可以暂时舍弃,选择正确的旅行美丽方程式。

  1.小包装的乳液、化妆水等,不仅携带方便,容量也恰到好处, 许多品牌还推出了旅行装,考虑周到。

  2.旅途中,加强型的护理产品如面膜、眼膜之类非常必要,可视日程长短携带。

  3.虽然已进入秋天,但紫外线并没有减弱,尤其海边、高山上就更厉害。如果不想回来后变成斑点狗狗,一瓶SPF值30左右的防晒霜必不可少。

  4.准备一些像眼罩、按摩霜之类的物品,在肌肤状况不佳、疲倦的时候它们就派上用场了,会让你的旅行形象更漂亮。

  5.你平日坚持不断的“美丽加油站”——维生素,不要因为行囊太重而把它们抛弃,每日一颗的良好习惯会让你在旅途中更加体会到,健康的确是美丽之源。

  6.如何规划旅行彩妆包可是一门学问,总体而言,有几个规则可以参考:尽量携带多功能产品,例如两用粉饼、眼影腮红两用粉等等,不仅减轻负担,也不会影响妆效;不在旅行时尝试新的化妆法,驾轻就熟的化法会保证你的形象不出错;带支遮瑕膏,这个很容易被忽略的产品其实对于旅途中常发生的黑眼圈和肤色暗沉有着很好的效果,适当地点一点,让你看起来依然神采奕奕。

  7.虽然已经装满了各种必不可少的化妆保养品,但香水永远是你的最后一件衣裳,只要它的容量在30毫升以下,就毫不犹豫地装箱吧,带着属于自己的味道上路,随时散发美妙感觉。

  二,出发了——美丽有方

  旅途中能量消耗较大,要多吃蔬菜水果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补充肌肤水分。

  1.坐飞机:密闭的机舱内,中央空调常造成肌肤干燥,如何保湿就成了最重要的保养功课。第一要点就是不要化较浓的妆容,如果你对素面的自己缺乏信心,戴副漂亮的太阳镜就OK了,千万不要带着一脸浓妆登机,以免令肌肤干燥情况加剧。别忘了随身携带高保湿面霜与润唇霜及时涂抹, 不断饮用清水和果汁来补充肌肤水分。

  2.乘游轮:乘游轮旅行是件浪漫的事,但得当心海风中的盐分令秀发枯黄干燥,保险的做法是携带一瓶泳后洗发水,它会清除头发上残余的盐分与不洁物,这样在甲板上凭海临风就不怕了。

  3.去北方:去比较寒冷的地儿玩,要注意避免低温和冷风造成肌肤伤害,高保湿与高滋养的护肤品就成了你此时的救兵。气温下降会导致肌肤血管收缩,皮肤脂腺与汗腺的分泌也随之缓慢,应该选择具高保湿度、高营养的日霜和晚霜。

  4.去东南亚: 东南亚阳光强烈而且照射时间长,肌肤在这样的摧残下很容易因角质层堆积而变得晦暗无光,这时候使用去角质产品再搭配保湿面膜,肤色就会焕然一新。

  三,回家了——放松身心

  旅行后的肌肤往往会变得疲倦、干燥,想让回程后的肌肤不因旅途劳顿显得憔悴,最好在旅行返家后,多做敷脸、镇静肌肤,同时及时补充水分、养分。有时间的话最好预留一天执行一次全身美容计划,接下来的一星期内最好持续使用精华液类的高滋养性产品,并且通过按摩促进肌肤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受损的肌肤尽快得到恢复。这样,你就可以完美地度过十一长假,将美丽进行到底!

  结语:因此,千万别忽视旅行的保养护理,现在就遵照出游三部曲,好好呵护自己的肌肤,让肌肤问题跑光光,“十一”回来依旧光彩照人!

上一篇:专家提示3类减肥保健品多为虚假产品

下一篇:卵巢巧克力囊肿手术后会复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