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结果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6:03

1)TCT结果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怎么办

  TCT结果显示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不能明确意义,就是阿斯卡斯,应该进一步做HPV检查,也就是人乳头瘤状病毒的检查。如果HPV的检查是高危型阳性的,就应该做进一步的诊治,也就是做阴道镜的检查,来进一步了解宫颈有没有病变。如果HPV的检查是阴性的,可以在三个月以后再复查TCT。同时如果宫颈有炎症的,可以治疗宫颈炎症,如果三个月以后检查,还是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不能明确意义的,也要做阴道镜的检查。

2)tct检查结果最轻的一种是什么

  TCT,即薄层液基细胞学的检查,是取宫颈的上皮细胞放入介质当中,经过染色,由专业人员进行观察、判断的一种检查方法,其检查结果在不同的医院可能有不同的表述形式。通常正常的表述形式为未见癌细胞,或者是可见正常的上皮细胞。

  异常情况可以有多种,首先是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或者是非典型腺细胞,也就是ASKS。这种情况可能会提示炎症,消炎后复查,也可能会提示3-6个月复查。此后可以显示为低度病变,或者是高度病变,低度病变又称LISL,高度病变又称HSIL。另外,还有人会报可疑癌,最严重的会报宫颈鳞状上皮癌。

3)TCT和HPV多久查一次

  TCT和HPV建议每年做一次检查,了解宫颈上皮是否有高危HPV感染,是否有上皮的病变。如果出现相应症状,随时到医院检查,比如如果出现性生活出血或者有接触性出血,比如阴道塞药的时候出现了出血的现象,也建议随时到医院检查,因为宫颈癌的早期可能会出现接触性出血,要引起重视。TCT和HPV之所以一年检查一次,主要是因为HPV有可能在临床上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自行转为阴性,但是也有人会发生持续性感染,一旦发生持续性感染,可能会造成宫颈上皮出现相应的病变。

4)tct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是癌吗

  TCT提示非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明确意义,简称为ASC-US,说明镜下看到非典型细胞,但是不能明确是否是癌前病变或者宫颈癌。对于这种情况要分层处理,首先要检查HPV。如果HPV阴性要定期随诊观察,如果HPV阳性要进一步行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以明确诊断,根据活检结果拟定下一步治疗。如果活检结果提示阴性,一般长期随诊观察,在随诊观察期间可以给予抗HPV药物治疗,也需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如果活检结果提示有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宫颈癌,要给予相应的特异治疗,一般来说,ASC-US活检结果基本不会是宫颈癌,但有可能是宫颈癌前病变。

5)宫颈刮片和tct区别

  宫颈刮片和TCT都是通过采取宫颈脱落上皮细胞进行病理诊断,达到筛查宫颈癌的目的。

  宫颈刮片和TCT的区别有:

  1、宫颈刮片:用木质刮板刮取宫颈管细胞,均匀涂在玻片上,用巴氏分级法进行病理诊断。获取细胞数目比较少,而且巴氏分级法级别间没有严格的客观标准,主观因素较多。对癌前病变没有明确规定,诊断模糊;

  2、TCT:用细胞刷在宫颈管内旋转,刷子摩擦力,可以取较多上皮细胞,将标本固定保存液中,然后制备单层细胞图片,图片效果清晰,阅片容易,而且可一次取样,多次重复制片,提高病理诊断准确率。进行TCT检查时尽量避开月经期,如果不规则阴道出血随时可以TCT检查, TCT检查前3天不能性生活,不要阴道冲洗放药,TCT检查之后,因细胞刷可能引起少量阴道出血,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出血期间禁止性生活,保持外阴清洁。如果出血超过月经量,需要及时到医院复诊。

上一篇:牵引对颈椎病有效果吗

下一篇:多晒太阳有助男人提高性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