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做饭花样多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9:03

(1)老伴做饭花样多

  养生其实很简单,我们家实施了两年,现在一体检,哪都正常。天津市北辰区讷河里居民蔺先生分享他的养生心得。

  两年前,蔺先生发现每顿饭的花样都在增多。原来是老伴想让家人吃得营养更均衡些。比如早餐就有鸡蛋、豆浆、馒头、煮花生、黄瓜或野菜蘸酱、阿胶枣加在一起,有七八种。午饭和晚饭就更丰富了,春夏有时还添些野菜,一天下来,能吃20种以上食物。

  专家点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第一条就提倡食物种类多样化。国人一天三顿饭,主食有米、面两种,配以鱼、肉、蛋、奶、豆制品、蔬菜等,两餐之间再吃些水果,每天吃20种以上食物并不难。

  蛋白质类的食品,一天吃1个鸡蛋、1袋奶、2两左右肉类就可以;除土豆和藕(二者含碳水化合物较高)外,蔬菜每人的食用量最好能达到1斤;水果每天3两即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张秋莲)

(2)别让“好老伴”与你擦肩而过

  很多老人晚年丧偶,感到十分孤独、寂寞,想找个老伴安享天年。但是据统计,老人的再婚成功率很低,特别是许多老年女性抱怨找不到好老伴,许多老年婚介所也面临着关闭的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老年人在择偶时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老年问题专家李培阳先生。

  过分挑剔老伴难找 

  据李老师介绍,从总体上说,在单身老人中,男女比例悬殊,女多男少,这种比例现状使得女性老人再婚面临更多困难,而有些大妈在择偶时,又十分挑剔,很不现实,所以总是难以找到合意的老伴。李培阳先生举了三个例子:

  个案1:姻缘却因地方断 

  李大爷和王大妈经人介绍认识,都感觉不错,可王大妈发现李大爷家住在全福庄,便犹豫了。她想:是机关干部肯定住在英雄山附近,是高校教授就住在山大附近,这个全福庄可没出过名人。于是这样一段姻缘便有始无终了。

  个案2:四个手指见真心

  山东监狱管理局的张大爷和刘大妈,在婚介所认识了,经过交往后互相满意,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大妈发现张大爷左手是四个手指,心中十分不满,认为自己找了个残疾,日渐冷淡张大爷。后来张大爷得知此事十分生气,他说:“我那根手指是在抗美援朝时打仗负的伤,这是我一生的骄傲。”刘大妈得知后十分后悔,又想与张大爷和好,可张大爷坚决不肯,他说:“我四个手指是因为战争负伤你就喜欢,如果是因为儿时玩耍造成你就嫌弃,况且这么多年了,生活中没有任何障碍,你因此对我挑三拣四,可见对我并非真心啊。”

  个案3:一个称呼改命运

  上海来济的谭大爷,是几十年前随上海公司来济的老技工。晚年丧偶,儿女又都在外地,十分寂寞,来到婚介所征婚。起初他填了一个表格,在职务那一栏里写的是“工人”,许久没有老太太愿意见面,后来,介绍人告诉他老太太嫌他素质低,没文化没技术。谭大爷很委屈,在一位朋友的点拨下,将“工人”改成了“技工”。一时间,应婚者接踵而至,谭大爷应接不暇,同时也让他感到无奈。

  1 2 [下一页]

(3)我与老伴相“医”为命

  我与老伴住在一个屋檐下已有24个春秋。虽然我们都已步入天命之年,但身体状况却愈来愈好,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相医”为命。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食五谷杂粮,伴纷繁万物,谁敢担保无病无灾?但我与老伴有个共同想法:对方的健康既是自己的责任,又是自己的幸福。基于这一原则,我们20多年如一日,互为“保健医”。

  刚结婚时,妻有严重的气管炎病,常在冬季冷时发作。犯了病咳嗽得胸腔发热,夜不能寐。我时刻不忘为她寻找治疗药物。出差时,每到一地先去药店,选购止咳良药。用过近十种中西药,及多种偏方治疗。后来终于治服了这难缠的病魔。妻脖后有一块癣,春秋冬不见踪迹,夏日天热时便冒出来捣乱。我为之弄过许多药物和偏方。1984年我去五大连池旅游,发现皮肤病患者用火山泥敷患处疗效甚佳,我便抠了二十公斤火山泥带回家,放在地窖里供妻敷用,取得了良好疗效。近年来,妻牙齿常出毛病,走远一点路就脚疼,并且经常大便密结。我发现她是严重缺钙了。经及时的补钙治疗,现在不但牙齿结实了,走路脚不疼了,大便正常了,而且连载了多年的花镜也摘掉了。她自觉浑身是劲,年轻了许多。

  我的老病是爬格子造成的神经衰弱。睡觉时怕声、怕光、怕冷、怕热,有一点干扰就难以入眠。妻便千方百计为我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我能起早不能贪黑,晚上9点钟不睡就寝就美梦难成了。妻针对这一规律,采用定时法来规范我的人体生物钟。她要求我晚9点必须睡觉,除春节晚会外,怎么好的电视节目,晚上也不许我贪恋。我知她的良苦用心,只好违心服从。这样长期坚持,病情大有好转。

  我的胃寒病在不注意时偶尔发作,剧痛恶心苦不堪言。妻牢记《燕山夜活·姜够本》中“男子不可百日无姜”的说法,家中常备鲜姜。每当胃寒病魔袭来,妻便为我烧一碗姜汤,我趁热喝下,打几声嗝儿,病魔便给驱出体外。

  她为我医,我为她医。我们相互监护起居、饮食、冷暖;相互分担忧乐;相互调解情绪……活得有滋有味。

(4)老伴的唠叨动听悦耳

  需要耐心

  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倾听,不但不把这种交流当做负担,而且当做放松情绪的一种方式。

  避开锋芒

  遇到咄咄逼人的话语时最好不要针尖对麦芒地反击,选择沉默或转移话题都可以“化险为夷”。

  理解爱意

  唠叨一般都是一种精神宣泄,其大部分是情绪化的产物,这也是妻子对丈夫信任的一种表现。

  适时附和

  不能抱着太认真的态度和妻子争辩,有时还需要和妻子同喜同怒。

  延时纠错

  即使妻子唠叨的与事实有出入,也要耐心听完,等她情绪平和了再加以点拔。

  表达感受

  在妻子情绪好的情况下,也可以表达几句你对唠叨的感受,使她能理解你的宽容和无奈。

上一篇:学会关心老伴

下一篇:医用防护口罩使用最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