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4:46

1:维生素C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C为水溶性维生素,常用于治疗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症,以及部分疾病的辅助治疗。服用维生素C时需注意对症、适量,长期服用后不可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

  过量服用维生素C的危害如下:

  1、消化系统:维生素C属于酸性药物,过量服用可能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症状,严重时还可导致消化道出血;

  2、血液系统:维生素C过量可对机体的抗凝血机制造成影响,血小板功能易发生紊乱,易发生血栓,出现脑梗死的几率也会增加;

  3、泌尿系统:摄入维生素C过量可使尿中草酸和尿酸排出障碍,从而造成体内草酸和尿酸含量增多,易增加痛风发生的风险;

  4、神经系统:维生素C吃过多容易导致神经衰弱、疲乏倦怠;

  5、其他: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改变机体调节机制,加速维生素C的分解和排泄,一旦停药可导致停药反应,出现早期坏血病症状。此外,大量的维生素C可影响成骨细胞形成,生长期儿童服用过量可影响骨骼发育,患骨病的几率会增加,还可能降低女性生育率,影响胚胎发育。

2:维生素c吃多了有什么副作用

  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会主动的补充维生素C制剂。维生素C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坏血病的,可以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病和紫癜的辅助治疗。如果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出现严重的问题,比如长期服用每日2-3g的维生素C,可引起停药后的坏血病,所以要逐渐减量停药。长期应用大量维生素C,还可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的结石,可能诱发泌尿系的结石.过量服用每日1g以上,还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疼、尿频、尿量多、恶心、呕吐,甚至发生胃痉挛。因此,维生素C并不是神药,长期过量服用也不会有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的功能。食物中,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正常的饮食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最早发生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是航行在大洋上的船员,他们长期不能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会发生维生素C的缺乏。正常的饮食不会引起维C缺乏的,因此,建议不要随便过量服用维生素C。

3:维生素C吃多了有什么副作用

  维生素C常被作为营养素的补充剂,一般按照推荐剂量服用,维生素C通常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主要是发挥比较强的抗氧化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能。

  如果过量使用维生素C,会对机体造成一定的损伤,如果长期每日摄入超过两克的维生素C,有可能在停药之后出现坏血病。如果患者长时间大剂量使用维生素C,还有可能在用药期间出现尿酸盐、半胱氨酸盐以及草酸盐的结石,以及有可能会出现头痛、尿频、腹泻、恶心、呕吐、皮肤发亮或变红的症状。因此,使用维生素C要有一定的用药指征,并且也一定要按照医嘱或者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

上一篇:怀孕初期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下一篇:男人喝酒的健康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