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冒流鼻水怎么办_孕期_如何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0:42

一、孕妇感冒流鼻水怎么办_孕期_如何治疗

  如果孕妇发生了感冒,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咨询和治疗,不要自己盲目用药,因为药物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生长发育影响,为了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一定要进行很好的权衡,这样才能对自己的健康有很好的责任。如果感冒流鼻水就要注意,是不是要进行药物治疗。那么,孕妇感冒流鼻水应该怎么办?

  一、孕妇为什么会感冒流鼻涕?

  秋冬两季有两轮感冒高峰期,主要是因为天气转凉、变寒,早晚气温变化显着等等所致。感冒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呼吸道病症,妊娠早期呼吸功能发生变化,18周时,孕妇的耗氧量增加10-20%(其中50%为胎儿所消耗)。

  二、孕妇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1、注意休息,避免多度劳累,为免疫系统备足充分的体力支持。

  2、孕妇一旦患有感冒伴有鼻塞流鼻涕严重,需要药物治疗时,一定要在产科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以防对胎儿造成伤害。

  3、取水杯倒水开水,用鼻子吸蒸汽,每次至少坚持5~8分钟,每天做6~8次,这样做的原理是用水里的热蒸汽杀死鼻腔内部细菌。

  4、迎香穴是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如果平日多加按摩会增强孕妇抗病能力,做法是用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方向各自按摩30次左右,按摩时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

  5、喝鸡汤可以减轻孕妇感冒流鼻涕或者鼻塞的症状,而且喝鸡汤对清楚感冒呼吸道病毒也有很好的帮助,经常喝鸡汤的孕妇可以增强自身的自然免疫能力,能够预防感冒流鼻涕等的病症。

二、流鼻水是什么原因

  引起流鼻水的原因非常多,比较常见的原因是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慢性鼻窦炎、真菌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导致,还有部分患者是由于鼻息肉或感冒引起。

  具体的发病原因有个体差异,在发病之后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可以做血常规检测、鼻内镜检查,有助于判断病情、明确诊断,明确以后可以进行针对性治疗,在治疗过程当中需要定期复诊,以观察效果。总的来说,大部分患者通过及时治疗以后,病情会逐步好转,临床症状也会随之减轻。

三、流鼻水打喷嚏是感冒吗

  如果是急性的流鼻涕、打喷嚏,多见于感冒,感冒是上呼吸道的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喉及喉部以上的呼吸道的感染,包括口咽部、鼻咽部感染,常见表现包括流鼻涕、打喷嚏、咽痛、鼻塞、咳嗽、咳痰、发热,感染的病原体多以病毒为主,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多种病毒可以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少部分原因是细菌感染,包括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的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等。

  但部分慢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如慢性过敏性鼻炎通常和吸入过敏原、过敏性气味以及冷空气有关,是慢性病程,吸入冷空气以后,连续流清水样的鼻涕,一直打喷嚏,通常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所以遇到流鼻涕打喷嚏,应注意是急性还是慢性过程,如果是慢性的过程,可能不是感冒,不是上呼吸道感染,应及时就诊。

上一篇:简单五招

下一篇:腰疼时做做运动养生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