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肥食谱专克肥胖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8:00

(一)中医减肥食谱专克肥胖

  说到减肥,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节食法,但是这个方法往往收效甚微。其实只要安排好每日的营养摄取,打造最适合自己的减肥食谱,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此,生活家小编特地为爱美的你精心准备了多样的瘦身美食。除了传统的水果瘦身餐,还有一些热量极低又能满足口福的美味小菜。让你不论何时都能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塑造好身材!

  减肥食谱一:

  早餐:豆浆一碗、全麦面包两片、鸡蛋一个

  中餐:腐乳空心菜、皮蛋拌豆腐、醋烹绿豆芽,米饭半碗

  晚餐:素炒西胡芦、虾米烧冬瓜、腐竹拌黄瓜,红豆粥一小碗

  减肥食谱二:

  早餐:红豆大米粥一碗,爽口小菜一碟(黄瓜、胡罗卜、芹菜加上煮五香花生米),桂圆或大枣一把

  中餐:西红柿炒鸡蛋,木耳拌芹菜,清炒油麦菜,米饭半碗

  晚餐:菠菜猪血豆腐汤,炒土豆丝,凉拌白菜心

  减肥食谱三:

  早餐:酱豆腐、蒸蛋羹、半个馒头

  中餐:凉拌西兰花、清蒸鱼、青椒冬笋丁,米饭半碗

  晚餐:凉拌青笋,麻婆豆腐,酸辣藕片,小米粥一碗

  减肥食谱四:

  早餐:南瓜枸杞大米粥、煎鸡蛋、什锦泡菜

  中餐:红烧牛肉,凉拌菠菜,素炒芥兰,半个馒头

  晚餐:冬瓜排骨汤,胡萝卜青椒土豆丝、凉拌茄泥

  减肥食谱五:

  早餐:一个蒸糯玉米,1个荷包蛋,一杯牛奶

  中餐:西红柿牛肉面(面只吃一半),凉拌海带胡萝卜丝

  晚餐:豆苗鱼丸汤,素炒丝瓜,烤甘薯1块

(二)中医教你如何养发护发 不同体质类型吃什么养发

  名医好药网提示:头发健康是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部分,很多女性都想要拥有一头健康的秀发,所以平常一定得做好养发护发工作。饮食养发被很多女性采用,通过吃养发食物促进头发健康。但养发还需注意个人的体质,下面让中医来教你不同体质类型吃什么养发。

  头发健康的女性其魅力值会上升,所以很多女性都非常注重自己头发的健康。饮食和头发的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女性想要有美丽健康的头发应多吃养发食物。有些女性会有脱发等头发健康问题,这和其身体体质状况有关,所以养发还需考虑个人的体质情况。下面就让中医教你不同体质类型吃什么养发,分清方法将事半功倍。

  1、肝肾阴虚者养发

  肝肾阴虚的人其头发会成片地脱落,头发发质比较干,同时这类型的人常常会感觉到头晕、失眠、五心烦热,在睡觉的时候会出汗,并且腰膝会酸软不适。肝肾阴虚的女性还会有月经不调的症状。进行养发的时候应该注意滋补肝肾,养血生发。

  这一类型的女性养发可以多吃些黑芝麻、核桃仁、黑枣、栗子、枸杞菜等食物。可以自制一些药膳服用,如取200克核桃仁、100克芝麻、100克粳米,将核桃仁和芝麻都研磨成粉末,把粳米煮粥,煮至七成熟时加入30克的核桃仁和芝麻粉末即可,每天可以分成两次服下。

  2、气血两虚者养发

  有气血两虚症状的人其头发比较稀疏,外表看脸色萎黄,常疲乏无力,会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其舌质淡苔白。这类型的人养发应注重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可以多吃些山药、红糖、鸡肉鸡蛋、牛奶、大枣、葡萄等食物。也可以拿何首乌煮鸡蛋自制药膳调理。

  3、脾虚湿盛者养发

  脾虚湿盛的人其头部非常的油腻,毛发都是光亮的,也会感觉头皮瘙痒,这类型的人经常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舌质红等症状表现。这类型的人调理养发的原则应该是健脾除湿。养发的时候可以多吃些绿豆、扁豆、冬瓜、丝瓜、薏苡仁等食物。不要吃生冷食物或者是油腻的食物,这些食物都会助湿,不利脾健康。

(三)夏季巧瘦身中医支三招

  一、食疗为先 控制体重,晚餐是关键,尽量少吃点,七八分饱就好了。晚餐以凉拌菜为主,能避免体重增加。取300克左右的苋菜,择洗干净切段,用开水焯一下,然后用冷开水过凉,沥干后放入盘中;将适量碾碎的花生仁、蒜泥、盐(少量开水溶化后放凉)、味精、香油倒入盘内的苋菜段上拌匀,一大盘开胃爽口的凉拌苋菜就做好了。若配上紫菜汤或西红柿鸡蛋汤,既营养丰富,又能填饱肚子、控制体重。芹菜、苋菜、油菜、马齿苋、苦瓜等蔬菜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在夏季做成凉拌菜。另外,适当吃些苹果、西红柿等甜中略带酸味的水果,可滋阴、清肝、泻火,避免因天气炎热引起的烦躁、失眠等不适。

  二、调理脾胃 炎炎夏日,过度地贪食饮冷,很容易“损伤”身体的阳气,影响脾的运化;吃香辣肥腻的火锅容易伤脾生湿,湿热“困”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脾的主要功能就是“主运化”,脂肪聚集、体态臃肿,大多是脾脏虚弱、运化不足造成的。脾脏运化能力不足,吃得再少也可能会增加体重;脾脏运化功能良好,任何美味都可以品尝。因此,夏季控制体重的重点是保护好脾胃,吃冷饮、食辛辣,都要适度。如果能找个中医调理一下脾胃,也不失为健体瘦身的好办法。

  三、科学运动 大量运动、大汗淋漓地燃烧脂肪,是一些女性信崇的瘦身方法,然而夏季切不可如此瘦身。中医讲究夏季养心,“汗为心之液”、“汗血同源”,大量出汗不利于养心。比较适合夏季的运动是游泳,既不会出太多汗,又能感觉清凉、心情舒畅。每周游泳3~4次,坚持一个月就可以明显收到瘦身的成效。

(四)中医减肥女人食疗保健康

  中医减肥妇产科最近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因为牛奶中的饵可以舒缓情绪,并具有减轻腹痛、防止感染、减少经血量的作用。蜂蜜中所含的续可镇定中枢神经,帮助消除女性在经期中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中医减肥食物最佳拍档推荐

  2.妇科肿瘤患者应多吃红皮蔬果

  红苹果、红辣椒等怎样减肥红色蔬果中含有某种天然植物化学成分,可以有效抑制一些妇科肿瘤细胞的生长,同时降低它们对雌激素的反应性,因而具有预防妇科肿瘤的作用。此外,洋葱、紫葡萄等蔬果也具有类似的功效。 >>中医减肥食谱助你秀出性感短裙

  3.多吃蒜类可以防治霉菌性阴道炎

  经常食用蒜类的女性不容易患上霉菌性阴道炎。因为大蒜中富含蒜素、大蒜辣素等物质,它们是含硫的天然杀菌物质,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可抑制白色念珠菌在阴道内的过度生长和繁殖。

  中医减肥4.痛经患者应多吃点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真有安定神经的作用,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降血脂中医减肥方法推荐

  5.腺癌防治应常饮红酒

  研究表明,红葡萄皮和葡萄籽里含有一种天然的抗癌物质,可避免雌激素水平过高,刺激乳腺组织,使其发生恶变。因此,女性每天喝适量的红葡萄酒(一小杯即可)或吃一些葡萄,其中的天然成分有助女性预防乳腺癌,同时还可预防心脏病。 >>中医减肥方法之黑豆养生方

  小编寄语:女人想要减肥,首先就要有好的身体,可不能让妇科病缠身哦!

  文章来源于健康族减肥网www.v968.com。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上一篇:男性如何随时补肾?中医补肾固元法|补肾固元|中医按摩补肾

下一篇:健康养生:11个天然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