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会引起心动过缓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8:44

(一)降压药会引起心动过缓吗

  有些降血压的药物会引起心动过缓,常见的引起心动过缓的降血压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以及非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如维拉帕米和地尔硫卓。β受体阻滞剂主要是通过抑制心脏的β1肾上腺素能受体,从而引起心跳减慢。非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会对窦房结和房室结的功能存在抑制作用,所以也会引起心动过缓。使用这两种降压药物时需要注意患者的心率,如果出现严重的心动过缓,需要调整降压药物的剂量。对于本身存在心动过缓的患者,要避免使用这两种降压药物。

(二)一般降压药几天降下来

  目前常用降压药,大概在3-4个小时,可起到降压效果,3-4天左右,会出现较明显的血压下降,最大降压效果会在1-2周左右出现。

  降压药的降压效果与药物代谢有明显关系,一般用药之后的几个小时,血药浓度会达到一个峰值,就有降压作用的体现,但最大的降压效果,应需要7-14天,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对于长期高血压患者的用药管理,刚开始用药时,不能期望1-2天就使血压稳定下降,并且在重新调整降压药时,通常需要患者耐心观察一段时间,不能随意调药。

(三)老人吃降压药常犯的错误

  老人吃降压药容易产生的误区有哪些?降压药成了老人们的必备药物,但是吃降压药是有讲究的,在降压过程中我们要遵循什么原则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老人吃降压药的时候都会犯什么错误吧。

  老年人吃降压药常犯的4个错误

  错误1、任性用药

  老年人经常出现凭自我感觉服药的现象。比如无不适感觉时少服甚至不服药、间断服药;或者不测血压直接盲目服药的。殊不知,这些服药方式都是错误的。长期如此会使血压忽高忽低,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血压就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对*的危害更大,甚至使病情恶化,诱发心脑血管疾患。此外很可能延误治疗时机并且使机体产生耐药性。

  错误2、心急降压

  有的老年人血压升高了,心急着把血压降下来,于是擅自加倍服药或数药并用,使血压骤降。有时候降压过快反而会给病人带来更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引发脑梗塞。

  其实,降压药的起效时间有长有短,医生根据老年患者个体的血压情况来开的处方。一般降压效果在服药后一到两周才会见效,所以要慢慢接受治疗,不要自行调整用药量。当达到理想血压时,就可以长期按一定剂量服用,有的老年人坚持的比较好,在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是服用一种降压药。

  错误3、服药时间不对

  血压的峰值一般在上午出现,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应在早上服用降压药,这部分患者如果是睡前服用降压药,容易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在血管内积聚成块,阻塞脑血管并发缺血性脑中风。

  由于每个人的血压有个体差异,可以在家中每日多次测量血压,并做“血压日记”,就医时带去,供医生参考。遵医嘱定时定量用药。服药后如果不合适,不能自行减量、停药或换药,建议去医院检查,必要时医生会对降压药的类型或服药时间做出调整。

  错误4、不信处方擅自用药

  医生开出的处方,服药几天后血压还没降下来,患者就觉得医生开的药没用。于是偏信广告或者采用熟人治疗高血压的用药处方来服药,这样势必出现治不对症、药不对病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老人吃降压药容易产生的误区有哪些,不同类型血压使用的药物不一样,温和的降压药服用后能有效地控制血压需要1-2周,有的老年人觉得降压时间太久而不满意,随意改服其他药物,这是错误的。建议去医院咨询医生或药师。服药后如果不合适,不能自行减量、停药或换药,建议定期去医院检查,必要时按医嘱静脉输液,加强血压调整和预防并发症。

(四)可引起心动过缓的降压药是哪一种

  可以引起心动过缓的降压药物主要是β受体阻滞剂,代表性的药物是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如果患者平时心率偏慢尽量不要应用此类药物,本类药物主要适用于血压高合并心率偏快的患者。硝苯地平片等药物可能会由于血压降低,导致反射性心率增快。如果患者心率偏慢可以适当应用钙离子通道拮抗剂,比如尼福达、拜新同等药物。如果患者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合并有肾功能不全,在应用范围以内,患者可以适当应用厄贝沙坦、缬沙坦等ARB类药物降低血压,同时改善靶器官的预后。

(五)降压药能吃吃停停吗

  对于降压药是不可以吃吃停停的,通常降压药主张全程、终生、系统服药。如果出现了血压一过性增高后吃药,吃过药后血压降到正常水平而后就马上停药,患者的血压并不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在正常水平,而会进一步的增高,在这种时候继续加服用降压药,也不一定会达到良好的降压效果。因此降压药是不主张吃吃停停的,主张规律、全程、终生服用降压药,但是在服用降压药一定时间后,如果血压出现了非常平稳的情况,可以适当的量和适当改变服药的类型。

上一篇:血压正常了可不可以停用降压药

下一篇:长期服用降压药应该注意哪些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