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皮肤更需要水的滋润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5:26

(1)孕期皮肤更需要水的滋润

  摘要: 孕期皮肤更需要水的滋润, 柔柔的阳光和风儿送来了春天的泥土气息,然而,也会给孕妈咪的肌肤带来不适,比孕前更易变得干燥晦黯。怎么办?趁早加以精细的呵护吧,只要掌握正确的保湿方法,就能为肌肤“喝”足水,让它光泽、滋润、水..

  柔柔的阳光和风儿送来了春天的泥土气息,然而,也会给孕妈咪的肌肤带来不适,比孕前更易变得干燥晦黯。怎么办?趁早加以精细的呵护吧,只要掌握正确的保湿方法,就能为肌肤“喝”足水,让它光泽、滋润、水当当!

  皮肤干燥的3个“惊叹号”,敏感经历:春雨会将天空清洗得一尘不染,而雨后难得的明媚日光却将面部皮肤、臂部等部位变得有些干燥,起皮,甚至红肿。

  专家分析

  生存和健康离不开阳光,然而日光或紫外线对人类的危害也不能忽视。它可导致或加剧多种皮肤病变。近几年.在春季光线性皮肤病的发病率还是相当高的。光接触性皮炎只是光线性皮肤病的一种.也是春季较为常见的皮肤问题.出现症状时.皮肤会具备两个条件:

  l.皮肤接触了致病的光感物质,或通过其它途径使光感物质到达皮肤。

  2.局部受到日光或人工紫外线照射。

  光变应性皮炎是由于接触某些光感物质.再经一定波长光线照射所引起的一种免疫反应。开始发生在暴露部位.边缘不清.一般没有全身症状。脱离接触光感物质.休息2周以上可以慢慢痊愈.一般不会留下色素沉着。

  但由于处于孕期这一特殊时间,孕妈咪的皮肤若出现了光接触性皮炎,还是要特别注意的.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由于持续出现而演变成“持续光敏反应”患者.即使脱离接触.皮炎仍不时发作迁延不愈。

  肌肤紧急护理建议

  北方孕妈咪:

  春季北方多风且寒冷,皮肤中的水分很容易丢失。因此,孕妈咪需要经常为皮肤喷点温泉水。长期在多风干燥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孕妈咪除了多饮水.还要每隔2小时给皮肤喷点以保湿精华为主的喷雾水,可使皮肤始终处于一种较为湿润的状态。更有意义的是,当你心情不佳时.随时喷点海洋精华水,具有缓解压力、改善不良心境等功效。

  南方孕妈咪:

  对于南方孕妈咪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沐浴让皮肤水润起来。在32℃到38℃之间的温水中松弛沐浴约10到15分钟,补充水分的活性成分会使你的肌肤更为柔顺和娇嫩,而来自玉兰花和熏衣草精华油的滋润,能使你的精神在沐浴过程中获得松解。即使是身心感到焦虑时.使用活肤舒缓沐浴露.也会使紧绷的身心在很自然的情况下.回复到舒缓的状态。

  浴后,使用补水成分的按摩油,可在刚刚沐浴后皮肤还带些湿气时使用,而深入其皮肤内层.按摩油能更均匀地分布和渗入开放的毛孔,这样,珍贵的精油更能有效地被皮肤吸收和作用。

  妈咪支招

  受访妈咪:周秀,29岁,宝贝27个月

  我在春天的时候用了保湿精华为主的紧致精华,每天做5分钟简易的脸部按摩.有助于水分的吸收,并缓解皮肤的压力。再用以保湿精华为主的晚霜加强护理,可以预防肌肤的干纹、皱纹.重拾肌肤弹性,锁紧水分。皮肤保持的很水润。

  敏感经历:一觉醒来,突然发现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眼睑周围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肿现象.

  专家分析

  我们每天脸上散发的美丽神采与呈现的细致肌肤.很大程度就是靠水来维系的。孕妈咪皮肤中的水分缺乏时,皮肤就会呈现出一些不良的状态,比如粗糙脱皮、局部水肿等,尤其在3月,干冷不定的空气让干性的皮肤更脆弱。不过,通过调理就可以令由干燥引起的敏感症状改善.一般在2—3天后炎症减轻.局部脱皮后慢慢会痊愈。

(2) 什么原因导致孕期皮肤瘙痒

  在怀孕之后如果孕妈妈们出现了皮肤瘙痒的症状比较严重的话应该要及时的治疗,因为这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皮肤过度瘙痒怎么办

  孕期出现皮肤过度瘙痒主要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增加,引起胆道平滑肌松弛,胆汁不能顺利排入肠道,肝脏淤胆,胆汁中的胆红素和胆盐经肝窦状隙反流入血,随循环带到全身。超标的胆红素可引起胆红素血症;胆盐则刺激皮肤神经未稍引起瘙痒,皮肤痒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瘙痒并伴黄疸者可用消胆胺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可影响胎盘血供,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糖尿病:皮肤瘙痒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与血糖控制不好有关。所以,良好的血糖控制是治疗本病的关键。

  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包括药物过敏、食物过敏、接触性过敏等。由于妊娠的特殊时期,先不考虑内服抗过敏药物。寻找并停止继续接触过敏源是关键。孕妇可以仔细回想这些因素:出现皮肤瘙痒的时间,什么时候瘙痒加重,什么时候有所减轻。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措施,如果瘙痒仍无法缓解且影响日常生活,则需求助医生。宝宝过敏护理方法

  所以在怀孕之后孕妈妈们如果有不正常的现象发生时,要及时的就医,以防发生危险。

(3) 全面透析孕期皮肤瘙痒问题

  全面透析孕期皮肤瘙痒问题

  因激素增加,准妈妈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容易起疹子,感觉瘙痒,严重时会影响生活作息与情绪,这可绝对不能轻忽!一旦有任何不适,准妈妈不要隐忍,也不能自己随意买药涂抹,以免加重病情,最好还是请皮肤科医生做正确的诊治,才能让自己舒服地度过整个孕期。

  现况篇

  20%的准妈妈有困扰

  从怀孕到生产后1个月左右,约有1/5的准妈妈会有皮肤瘙痒方面的问题,这些皮肤问题大部分与怀孕并无直接关系,反而是由一些皮肤疾病,例如湿疹、荨麻疹、药物疹以及细菌感染所造成,只有少数是因怀孕而产生。因此,医生诊治时必须先排除常见原因,才能怀疑是否单纯是因妊娠而引起的皮肤问题。

  在不同的季节,准妈妈会有不同的皮肤问题,如夏季因气候潮湿,流汗多,容易出现湿疹或皮肤毛囊炎等病兆;冬季则因为皮脂分泌减少,皮肤显得干燥,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皮肤龟裂,而引发冬季湿疹或缺脂性湿疹等,这些症状会在全身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

  疾病篇

  3项良性的皮肤疾病

  以下3种孕期发生的皮肤瘙痒,对母体与胎儿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只要妥善治疗与保养,就可恢复正常。

  1 多型性妊娠症

  多型性妊娠症(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简称PUPPP)在怀孕期间才会出现,发生原因可能因妈妈对胎儿的免疫反应所导致,一旦发生,会持续整个孕期,如果未加以治疗,准妈妈往往会因瘙痒而严重影响睡眠。除了影响准妈妈生活之外,由于这类皮肤疾病多属良性,对胎儿和妈妈本身的健康并不会造成影响。

  症状

  出现类似荨麻疹或不规则的丘疹,感觉很痒,通常到生产后一周,症状会逐渐消失。

  发生部位

  多发生在肚皮周围,再往大腿、手脚等其他部位扩散。

  发生阶段

  怀孕后期,而且最常发生在第一胎,第二胎以后发生几率比较少,多胞胎或孕期体重增加快速的准妈妈也较容易发生。

  治疗

  感到很不舒服时,准妈妈可寻求医生诊治,使用口服抗组织胺或局部类固醇药膏涂抹,以缓解症状。这类药品在分级上多属于B级,所以安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2 妊娠痒疹

  妊娠痒疹(Prurigo gestationis),发生的原因目前仍无法确知,可能与怀孕期间激素变化以及外来刺激物等因素有关,对胎儿和妈妈并无明显影响。

  症状

  出现红色或淡粉红色丘疹,患者会感到瘙痒,生产后会逐渐痊愈,不过容易留下色素痕迹。发生原因可能与孕期激素分泌或皮肤干燥、受到外来刺激有关。

  发生部位

  好发于四肢近端伸侧,包括大腿或手臂。

  发生阶段

  怀孕中、后期(约怀孕4~9个月之间)。

  治疗

  主要以外用类固醇药膏为主。

  3 痒性毛囊炎

  痒性毛囊炎(pruritic folliculitis of pregnancy PFP)也是孕期间常见的痒症。

  症状

  患者皮肤会出现一颗颗小丘疹或小脓包。

  发生部位

  以上半身最多。

  发生阶段

  较容易发生在怀孕第4~9月。

  治疗

  大约在产后两星期就会自动消失,无须刻意治疗。

  3种影响胎儿的皮肤疾病

  上面提到的3种常见孕期痒症,对母体与胎儿不会造成影响,但是以下3种皮肤疾病,是有可能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的,所以在孕期过程中准妈妈仍是要妥善做好皮肤保养工作。

  1 胆汁郁积性瘙痒症

  发生阶段

  多发生在怀孕后期。

  成因

  因肝脏代谢与胆汁郁积问题,进而产生的瘙痒症状,严重时会出现黄疸、肝功能异常、胆酸升高等现象,也可能因此导致死胎、早产,准妈妈必须特别小心。

  发生率

  此疾病的发生几率并不高,约在0.02%~2.4%。

  2 妊娠型类天疱疮

  发生阶段

  通常发生在怀孕后期。

  成因

  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是一种罕见疾病,由腹部出现很痒红疹或水泡,而后迅速扩散,可能引发胎儿早产或低出生体重。

  发生率

  发生率约1/60000~1/40000。

  3 疱疹样脓痂疹

  成因

  属于一种脓疱型干癣,患者皮肤会有脓疱,而且可能会发热、发冷,抽血检查会发现有血钙下降情形,也可能造成死胎、早产、流产。

  其他4大常见皮肤问题

  1 血管扩张

  怀孕期间,准妈妈因血量增加,体温也跟着增加,会较为怕热,此外,也较容易发生血管扩张的情形,导致脸上、乳房以及四肢皮肤会出现微血管扩张痕迹,甚至出现血管瘤。

  2 肌肤较敏感

  准妈妈对外来的刺激像是日晒、磨擦或化学药品等,会有比较敏感的反应。

  3 孕斑

  因为孕期间受到激素变化所影响,准妈妈很容易出现孕斑(即所谓肝斑)。孕斑多发生在双颊,呈现猪肝色,很多人误以为肝不好,其实是孕期激素增加所造成。准妈妈如果能做好防晒,别让皮肤晒黑,通常生产后会逐渐淡掉。

  4 汗疹

  此为流汗所造成,最容易出现在腹股沟、腋下等皮肤容易磨擦的部位。夏天时可多使用电扇或冷气,来缓和瘙痒症状。

  保健篇

  药物治疗 免惊

  特别提醒准妈妈们,与怀孕有关的皮肤瘙痒,症状通常会持续到产后为止,因此准妈妈有皮肤瘙痒问题或疾病,千万不要因为害怕怀孕吃药而一再隐忍,如此可能因瘙痒而影响睡眠、孕期心情、精神状况以及饮食等。这些皮肤疾病的治疗药物都很安全,长期使用也不会有问题,不需有太多顾虑或不必须的担忧。

  如果痒到觉得不舒服或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及工作,甚至因为抓痒而出现伤口时,最好还是寻求医生协助,尤其有些皮肤疾病症状很类似,最好通过皮肤专科医生诊断,才能对症下药,解决皮肤瘙痒的困扰。治疗时一般都以外用药膏为主,没有效果时才会考虑口服药,这类皮肤疾病所使用的抗组织胺等药物,只要在安全的剂量范围内使用,都是相当安全的,而且越到怀孕后期,对胎儿越没有影响,准妈妈不必有过多疑虑。

  小叮咛

  8大生活建议

  1 夏天天气较闷热,建议穿着准妈妈穿着尽量以宽松、透气、容易吸汗为主,材质以纯棉为佳,并避免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中。

  2 做好防晒和保湿。

  3 大量流汗时可洗个澡,让身体保持干爽。

  4 每天洗澡次数勿过多,水温也不能太高。

  5 避免泡澡、泡温泉。

  6 洗澡时避免使用过多清洁用品,洗后可擦些乳液保湿。

  7 避免过度抓痒。

  8 症状轻微时,也可以使用半干的冷毛巾进行冷敷,缓和皮肤瘙痒情形。

  5项保养事项

  1 挑选专用产品

  选择保湿乳液时,最好选择不含香精、酒精、色素的,也可以选择敏感性皮肤专用保养品。

  2 注意成分

  孕期中使用妊娠霜等保养品,要特别留意其中成分,如果擦了会痒,就要立刻停用,以免引起过敏性皮肤炎。

  3 以单纯为原则

  保养程序尽量单纯,同时要避免尝试没用过的产品;产品种类和成分也是越单纯越好。

  4 避免刺激性产品

  不要用太油腻的保养品以及含去角质、酸类(如A酸、果酸)等刺激性成分的产品。

  5 避免使用非必需品

  避免或减少烫发、染发、擦指甲油、精油按摩等非必须品的使用,为了准妈妈自己和胎儿安全着想,尽量避免使用,可减少过敏或接触性皮肤炎等皮肤问题的发生机会。

  2大饮食原则

  因怀孕造成皮肤瘙痒的原因很多,在饮食方面,可遵循以下2大原则,以缓和皮肤瘙痒的不适。

  原则1 避免过敏原

  准妈妈荨麻疹和一般人一样,可能因为药物、海鲜、牛奶、蛋、蟹、贝壳类、酒等食物所引起,或因灰尘、宠物的细毛、花粉、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所造成,这些都应该尽量避免。

  原则2 避免刺激性食物

  专家建议准妈妈最好避免吃太热、太辣食物,以免使身体更热,加重瘙痒情形;其他像是咖啡、茶汽水、可乐这类的饮料,也最好减少饮用。

  怀孕有关的皮肤瘙痒问题,并无法事先预知,也比较难预防的,但是在怀孕后开始做好适当的保养,也可大大减少外来的危险因子,缓和皮肤瘙痒的程度。

  远离压力.轻松度孕期

  压力、睡眠质量不佳都会增加准妈妈皮肤瘙痒程度。有些荨麻疹是因为压力所造成,因此也建议准妈妈们,要尽量维持正常作息,让心情放轻松,并维持良好且充分的睡眠,同时注意营养的均衡摄取,多吃蔬菜、水果,可降低孕期发生的皮肤瘙痒问题,让自己愉快度过怀孕阶段。

  结语

  每个准妈妈都希望整个孕期间,皮肤可以维持在最佳状态,不过有一部分的准妈妈在怀孕中期开始,就会出现皮肤瘙痒的问题,且一直持续到生产后,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因为不断搔抓而造成皮肤表层破损甚至流血的状况,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到生活质量。其实,孕期的皮肤问题都能通过医生们的诊断及评估后,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获得良好的控制,所以,只要有肌肤困扰的准妈妈们懂得积极寻求专业协助,就能轻松摆脱孕期肌肤瘙痒的困扰,当个快乐、健康的准妈妈。

上一篇:嗓子咽东西有阻碍感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来完月经后又出血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