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3:09

1,冬令进补 选购药材留意质量

  总有个别不法者利欲熏心,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不择手段地变换花样蒙骗坑害消费者,谋取不义之财。因此忠告广大消费者:切忌贪图小便宜,到没有经营资质的商铺和个体摊贩处购买参茸滋补类中药,以免上当受骗。购买参茸药材应去诚信度高、商誉和服务态度好的老字号名店、大药店、专卖店。同时选购时务必认定正宗品牌、名牌,以图货真价实,买得放心。

  作为消费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掌握了解一些基本的商品常识也是必要和有益的。现将五种滋补中药的商品知识简要介绍如下:

  林下山参

  林下山参(野山参)有补虚救脱、大补元气的功效,能强精健身益寿延年,药用价值极高,是一种名贵中药材,价格不菲。但一般并不用于日常进补。

  林下山参(野山参)鉴别要点:辨别五形(芦、纹、体、皮和须)。

  1.芦:典型的林下山参(野山参)具有三节芦,即一个芦头上具有三种不同形状的节痕,如下部呈圆柱形称圆芦,系芦碗紧密或年久与土壤磨损消失所形成,上部呈堆花状或马牙状。

  2.纹:林下山参(野山参)肩部有细密而深的螺旋横纹,纹深细而紧密,横纹密集于肩部。人参的年限越久,螺旋纹越深。

  3.体:参形灵秀。主根短粗,肩部宽大,腿多为两个。腿由粗及细,收缩快。

  4.皮:主根外表皮显老,上品应呈黄白或黄褐色,显老气平滑且有光泽,细洁而紧密。

  5.须:须应细而长,清疏而不乱,柔韧性强,须上缀有明显的疙瘩点,俗称珍珠点。

  防伪:有不法商家给林下山参(野山参)异肢拼接、整形刻纹、插入金属异物来增重等,甚至还有用啤酒喷洒人参来改变其成色,从视觉上增加人参年份的。

  为确保货真价实,消费者在购买林下山参(野山参)时一定要选购品牌产品,确认是否有权威机构鉴定。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具有补肺益肾,止血化痰功效,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等。冬虫夏草是我国名贵传统的滋补药材,因产量有限,价格昂贵。

  冬虫夏草鉴别要点:冬虫夏草虫体与从虫头部长出的真菌子座相连而成。虫体似蚕,长3~5厘米,直径0.3~0.8厘米;表面深黄色至黄棕色,带黄色菌丝体,有环纹20~30个,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头部红棕色,足8对,中部4对较明显;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黄白色。子座细长圆柱形、弯曲,基部略粗,长4~7厘米,直径约0.3厘米;表面深棕色至棕褐色,有细纵皱纹,上部稍膨大;质柔韧,断面类白色。气味腥,味微苦。

  防伪:要防冬虫夏草的类似品、伪品、掺杂品较多。冬虫夏草同属的类似品较多,虽外形较相似,但只要细辨还是不难区别的。虫草的伪品有地蚕、模具制造的模压虫草以及人工拼接的虫草等。虫草的掺杂现象比较多,主要有掺杂泥沙、重金属粉及可溶性盐类,以增加虫草的重量。还有的把断虫草用牙签等串联压重,以次充好。

  铁皮枫斗

  铁皮枫斗为兰科植物铁皮石斛的干燥茎,是石斛类植物中药用价值最高的一种,被尊为中华古代九大仙草之首。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抗缺氧。还能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等。

  铁皮枫斗的鉴别要点:螺旋形或弹簧状,通常为2~6个旋纹,茎拉直后长3.5~8厘米,直径0.2~0.4厘米。表面黄绿色或略带金黄色,有细纵皱纹,节明显,节上有时可见残留的灰白色叶鞘;一端可见茎基部留下的短须根。质坚实,易折断,断面平坦,灰白色至灰绿色,略呈角质状。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

  防伪:如用石仙桃属的假鳞茎加工成的枫斗,表面特别光亮(染色的除外),形状偏扁不圆,两端有假鳞茎脱落的痕迹,放到嘴里品尝有股香味。还有一种是用吊兰属的植物如岩珠、草珠等加工成的枫斗,外观短小,表面也特别亮(染色的除外),形状多单卷。至于市场上伪冒的染色枫斗,对其鉴别方法很简单,染色枫斗用潮湿的双手多捏搓几下会褪色。

  燕窝

  燕窝是金丝燕分泌出来的胶质唾液,含有多种氨基酸,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既是珍贵的佳肴,又是名贵的药材。有补肺养阴、补虚养胃、养颜美容之功效,主治虚劳咳嗽、咳血等症,对癌症也有抑制和抗衡作用。

  优质燕窝的鉴别要点:1.燕丝细而密(像没有空隙)。2.盏形大而厚身(大约三只手指叠起一般大)。3.有些海腥味。4.手感干爽。5.盏内有小量细毛。6.燕角较细。7.内部囊丝较密。8.燕窝浸水以后,平均可发大3~5倍,上等燕窝甚至可以发大5~7倍。9.燕窝的色泽通透带微黄,有光泽,且有燕窝的香味。

  防伪:用海藻制成的人造燕窝和用淀粉等制成的假燕窝几乎可以乱真,所以购买燕窝一定要辨分真假,还要注意品类和档次。

  蛤蟆油

  蛤蟆油为雌性中国林蛙的输卵管,因加工干燥后呈脂肪状,故称蛤蟆油,俗称雪蛤。蛤蟆油含多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润肺养胃、补肾益精、抗衰老、抗疲劳、降血脂等功效,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

  蛤蟆油鉴别要点:呈不规则块状,弯曲或垂直,长1.5~2厘米。表面黄白色,呈脂肪光泽,偶有带灰白色薄膜状干皮,摸之有滑腻感。置温水中浸泡,膨胀时输卵管破裂,12小时后呈白色棉絮状,体积可膨胀10~20倍,气腥,味微甘,嚼之有黏滑感。以块大、肥厚、黄白色、有光泽、不带皮膜、无血筋及卵子者为佳。

  防伪:蛤蟆油的混伪品有以青蛙的干燥输卵管、中华大蟾蜍干燥输卵管和明太鱼肠等冒充蛤蟆油的先例。

2,女性冬令进补的全指南

  靓女不可不喝 的极品汤

  中国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传统习俗。冬至来临,家家户户的冬令进补又提上议事日程。

  但是,怎样才能科学进补?进补为什么要因人而异?女性如何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及生理特点科学进补,许多人知之甚少。

  于是,洋参含片、补肾胶囊、深海鱼油……市场上的补品越来越多,女士的包里、办公室桌子上,名目繁多的补品也随处可见。事实上,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这就需要掌握女性科学进补的秘笈。对此,专家开出的“方子”是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123下一页 (编辑:Hilady 点击:)

3,冬令进补的科学性

  一年四季中,存在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规律,因此祖国医学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冬藏精”和“秋冬养阴”的理论。冬季是万物蛰藏的季节,自然界的许多支付植物这时期都进入“冬眠状态”。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人体的生理功能也是处于较低水平状态,这表现在慢性病患者和老年(老年营养产品,老年营养资讯)人身上更为突出,在进入冬季以后,体内贮藏功能逐渐增加,特别是三九严冬时期,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能量补充产品,能量补充资讯)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若在此时进补,则能萌发元气,蓄精养锐,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为来年开春以及全年的身体健康打下基础,故有“入九进补”、“冬补三九”之说。

  另一方面,冬季气温很低,寒冷可使部分人和慢性病患者体内皮质醇及调节代谢的环—磷酸腺苷(cgmp)和环—磷酸乌苷(camp)含量明显下降,垂体—肾上腺素皮质功能明显抑制,血流缓慢,免疫功能下降,中枢植物神经系统抑制大于兴奋。人体为了保持恒定的体温,就势必要消耗体内较多的能量,现在举几个实验结果来说明这一现象,在人体内,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血色素,二氧化碳结合力和胃酸分泌等,其测定的数据,总是冬季高于夏季,充分说明冬季消耗量大,其中胃酸分泌增加,人体对食物的的消化、对营养的吸收就相应提高,这种“需求矛盾”在有慢性病患者的身上,在老年人和体质弱者身上尤为显著,因此,对“补”的要求更为迫切。

  所以,这时吃一些补养药物和治疗慢性病的药物,都会在体内得到最充分的吸收和积蓄,在以后会产生更为显著的效果。综上所述,冬季进补不仅仅看作是民间的一种传统习惯,更应该认识到它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是一年之中对慢性疾患和体弱者用药的最佳季节,往往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滕小兰)最受欢迎女性热文情侣睡姿测试女人内裤多脏她有3个乳房床上禁做5事下半身的敌人房事后 女人怎样做私处保养? 女人一生至少要有三个男人 丑! 漂亮女星胸部杯具下垂 男人为什么迷恋女人的胸部? 女性不穿胸罩的N条理由 月经期间发生性行为会怀孕吗?

4,冬令进补重要 但不能胡乱补

  冬令进补是重要的养藏之道。民间有“冬令进补,来春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等说法。每到冬季,很多人忙着进补,食补、药补等大行其道。中医认为,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这时进补容易将补品中的营养蓄积起来,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

  不可乱补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各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同属冬令,西北地区与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此外,还应因人而异,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辩,本着人体生长规律,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

  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最好能在养生专家的指导下“辨证施补”,有针对性地益气进补、养血进补、滋阴进补、助阳进补。千万不可盲目“乱补”,以免适得其反。

  饮食调养

  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冬季食补以补肾温阳、培本固元、强身健体为首要原则,食物宜温性,忌寒凉。常以鹿肉、狗肉、羊肉、麻雀、韭菜、虾仁、栗子、胡桃仁、以温补肾阳,以海参、龟肉、芝麻、黑豆、等宜填精补髓。从现代营养学的观点,冬季温补类的食品含热量较高,营养丰富,滋养作用强,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脂肪、糖、矿物质等。一般地蛋白质含量大于每千克体重1.5克,脂肪含量大于每千克体重1克,糖含量大于每千克体重6克。

  冬日宜常进各类温性热粥,既能祛寒,又可给养,还能疗疾。明代着名医家张景岳有句名言:“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对于肾之阴精渐衰的老人,冬天可配食乌龟、甲鱼、枸杞等护阴之品,冬令饮食不可过咸,因咸味入肾,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另切忌寒凉食品,以免“雪上加霜”,折伤元阳。

  辨证药补

  药补就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服用天然的中药进行补养。所有的补品都有自己的特性,中医称之为药性或偏性。滋补阴虚之品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是我国传统成药,对于腰膝酸软、疲劳倦怠等阴虚患者颇有效果.民间又有“冬令补膏”之说,如阿胶、龟板胶、鳖甲胶等,中医称之为"血肉有情之品",是多种慢及老年调补的最佳良药,在冬季“三九”天服用最为适宜。人参补气,当归补血,燕窝养阴,鹿茸温阳,各有所长,但针对的是虚证体质。如人参补气可以提高气虚者的抵抗力,如果身体不虚的人,吃了反而容易生疮、上火,得不偿失。

  此外,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以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药补调整机体阴阳平衡作用较强,食补营养价值较高,要灵活选用,而服补药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此外,要注意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及时排便,并保持排便通畅,否则食物代谢后产生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会对身体产生更大的危害。

5,老人冬令进补 来年少生病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医学保健养生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中医人与天地相应说,自然界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在人身上也有相应的表现。自然界动、植物在冬天蛰藏的形式千姿百态,那么,人在冬天藏什么呢?答案是藏精。中医认为冬天应给予足够的补充,尽量减少消耗,使五脏六腑在代谢消长过程中积累的精微物质转变为肾精贮藏起来。肾精充足则元气充沛,为来年打好扎实的体质、体力基础。中医理论形象地说冬藏于精,春不病温,也就是说,冬藏精,春天就不易患热性传染病,不容易感冒,有些慢性病就不容易发病。

  中医冬令养生强调给予填补肾精为主的药物,而其中常选用阿胶、龟版胶、鳖甲胶、鹿角胶、鹿胎胶等滋补、滋腻的药物配伍成的膏方,成为冬令进补的重要方法和重要剂型,如十全大补膏、龟鹿二仙膏、参鹿补膏。也有人不适宜使用这一类过腻的荤胶,则以白蜜收膏,如琼玉膏等。这些膏滋药曾经是冬至以后、春节前夕孝敬长辈的着名补品。古代只有官宦富贵人家在冬季请医生根据主人体质、病情定制膏方。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健康投入的不断增加,根据个人不同情况由医生拟定膏方已成为百姓冬令进补的一种选择,这种个体化的进补方案有人戏称为贵族医药平民化。

  膏方能起到预防、治疗、巩固疗效等多重作用。那么,冬令膏方最适合哪些人群呢

  第一类是哮喘、慢性反复发作咳嗽、鼻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肾病、风湿病等慢性病患者。

  因为他们大部分存在免疫功能紊乱,调整其体质状态有利于疾病的临床治愈。调配这类膏方时,既要针对疾病的治疗,又要考虑发病机制给予脏腑功能调理,从而达到治本的目的。曾有一个男病人,1999年12月初来诊,患哮喘近20年,反复发作,以冬春明显,入秋也常发作,发作前鼻痒、目痒、喷嚏连连,流涕鼻塞、反复感冒,诱发咳嗽,有痰色白,背脊怕冷,容易疲乏,气短、气促,苔薄白,脉细,此素体虚寒,痰饮内伏,宜补肺填精,化痰祛淤。依照该原则拟方,选蒲公英、鱼腥草、蜈蚣、全蝎、苍耳、辛夷、桂枝、麻黄、细辛、党参、黄芪、杜仲、枸杞、巴戟、菟丝子、首乌、黄精、丹参等。将以上药物煎水取汁,浓缩至2000ml~2500ml,加入阿胶、龟版胶、胎盘粉、参蛤散、饴糖、冰糖收膏。每日两次,每次1匙,开水冲服,凡感冒发热时停用。2000年复诊,哮喘明显减轻,全年仅发作一次,服少量解痉药即可缓解。2001年再诊,咳喘全年未发作,也无感冒,将膏方改补肺肾为主,在冬至后服用。这两年来,其身体状况大为改观,哮喘不再光临。

  第二类为精气不足者。

  中医认为人过四十,精气自半,50岁以后衰老征象渐渐显露,面焦、发白、皮皱、齿槁、筋软骨弱、肉削脂满、腰膝酸软、经绝精少如果从这个年龄开始运用膏方调理以延缓衰老,不啻是一个容易被人接受的保健养生方案。

  膏方进补只是冬令养生中的一个方法。古人强调养生保健应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冬天更应去寒就温,无泄皮肤,这些做法都遵循了人体与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有助于达到养生的目的。

上一篇:安眠药叫什么

下一篇:足部湿疹和足癣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