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0:50

(1)冬季养生秘诀 记住四个小原则

  冬季养生秘诀 记住四个小原则

  进补前先引补

  立冬后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多温热少寒凉

  天冷的时候,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入,对抵御低温很有好处。例如多吃一些糯米、高粱、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咸味入肾补益阴血

  根据秋冬养阴,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可以适量多吃点鲜味食物,如海带、紫菜以及海蜇等,具有补益阴血等作用。

(2)冬季秀发保养

  头发干枯、静电滋生

  原因:干燥季节头发缺水

  一般来说,我们的头发中含有大约15%的水分,但在秋冬季,头发表层的水分被快速流动的空气带走。一旦头发的含水量低于10%,就会立刻呈现出种种干燥的现象,静电滋生就在所难免。

  不要用脱脂性强或碱性等脱水性太强的洗发水,它们容易使头发干燥、头皮细胞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的天然植物型洗发剂,比如含有滋润的葡萄籽成分的洗护产品。临睡前或者出门前可以先将外面的头发固定住,然后将免洗护发素用于里面的头发,再把上面的头发放下来,这样可以使你里面的头发润滑,而且不容易产生静电。另外,一些保湿顺发的喷雾也能够滋润毛糙头发、减少静电,所以MM们可以在出门前随身携带一支保湿顺发喷雾,及时补充头发水分。

  很多人都明白吹头发会对头发造成伤害,其实只要在吹风之前用上一些合适的护发产品即可解决这一问题。干性发质,只要一点护发素便可减少吹风对头发的伤害。粗硬发质可使用摩丝和发胶。卷曲、难定型的柔软发质往往需要长时间吹风,所以对头发的损伤更大,吹干后可以在头发上再喷一层定型护发喷雾,这样就不会让头发损失太多水分了。

  居家提醒:在家可以自制SPA来为毛糙发丝补充水分,把椰子油、葡萄籽油和荷荷巴油混合后揉进发丝中,之后把头发编起来,5分钟以后用蒸汽蒸上10分钟的时间,最后用洗发水清洗两遍以去除表面的油。

  头皮发痒、头屑飘飘

  原因:季节变换影响代谢

  如果秋季温度变化的刺激及空气湿度的降低使皮脂腺来不及分泌油脂令头皮保持滋润,就有可能导致头屑问题,另外体内激素改变时,都会导致头皮细胞新陈代谢过程紊乱,使原来就有的头屑问题加剧。

  头屑头油多的人不宜多食油炸类食品和甜食,同时也要对辛辣刺激性食物说不,因为头皮屑较多时,会伴有头皮刺痒,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会使头皮刺痒加重。 洗发时用指腹按摩头皮,切忌用指尖抓挠。按摩时按照头皮血液自然流向心脏的方向,按前额、发际、两鬓、头颈、头后部发际的顺序用手指在头皮上轻轻揉动,这样可以刺激头皮血液循环,调理头皮细胞的新陈代谢。坚持使用含有活性成分ZPT的去头屑洗发品,能够减少油脂酸形成,最终抑制或预防头皮屑。

  居家提醒:在使用洗发水的同时,加入一小匙浴盐或食盐,然后洗净,这样不仅去屑,秀发还能重现往日光泽。

  脱发成瘾、应秋而落

  原因:精神压力影响头发健康

  所谓一叶知秋,说的是秋冬季节树叶飘落的情景,但很多人的头发也在这个时候随之脱落。据史云逊的护发专家介绍,自然生理性的落发其实每天都在发生。除了遗传因素外,工作压力大、过度疲劳、情绪紧张、过分摄入油腻食物等许多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都是造成现代人脱发严重的主要诱因。一般说来,每天掉头发100根以上就是出现了脱发问题,就要好好注意了。最好使用专门针对纤弱发质的洗发水和防止脱发用的精油。

  居家提醒:准备一把合适的梳子,齿端要滑,并且最好采用宽齿梳;角质梳或木质梳等天然材质的梳子可以减少静电,是不错的选择。梳头时,可以先喷一些顺发喷雾,有助秀发盈润顺滑;梳理时力度要轻,速度要慢,将外力对头发的伤害减至最低。

(3)不同体质女性的冬季进补指南

  女性冬季进补应从调整入手,调和好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在一个气血通畅的状态下,然后再根据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进补。女性生理特点不同于男性,女性以血为贵,冬令进补的关键在调血,但应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进补方案。

  气虚的女性如何补?

  气虚的女性主要表现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也就是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进补原则:气虚的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朝鲜参、高丽参)等。一般来说,气虚而稍偏热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的功效显著。气虚偏寒者应用红参(高丽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气虚的女性在秋冬季节应该多吃萝卜、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在药补上,可以喝由黄芪、人参、白术、甘草配制的四君子汤。

  食疗方案:

  山药薏仁茶淮山药、薏苡仁各9克,水煎代茶用饮。常饮山药薏仁茶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但要注意,好的山药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功效仅相当于吃番薯。

  四神汤莲子、意苡仁、淮山药、芡实煮成汤是适合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有人习惯在四神汤中加排骨、鸡肉等,为防止营养过剩、发胖,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香菇泥鳅粥香菇泥鳅粥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具功效。将泥鳅、大蒜、香菇、大米、葱共熬成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怕冷的女性如何补?

  有些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每逢冬季特别怕冷,医学上称为冷感症。医学研究认为,女子由于经期、孕期、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病及久病体虚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故冬季特别怕冷。另一方面,营养缺乏、低血压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也会引起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

  进补原则:历代医家认为,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桂圆、栗子等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为了预防或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食疗方案:

  姜丝爆羊肉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细丝。锅内加油少许,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丝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大枣枸杞羊肉汤羊肉切八分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5枚、枸杞15克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至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盐,煮熟即可。放大枣时加入1~2片桔子皮可减轻膻味。

  贫血或血虚的女性如何补?

  血虚,相似于现代医学的贫血症,患者经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萎黄、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等症状。

  进补原则:血虚的代表补品为阿胶、当归。阿胶被称为补血圣药,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能。中青年女性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比较高,约占20.6%。因为经常食用的乳类和蛋类含铁都比较少,致使体内造血原料不够;而月经致使女性每月都会失血,因此更容易发生贫血。

  对贫血或血虚的女性来说,补铁是最重要的,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肝脏、瘦肉、大枣、枸杞、蜂王浆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以及木耳、海带、核桃仁等含蛋白质和铁等造血原料丰富的食物,有条件者可以多吃一些海参、鲍鱼等。

  对于患有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的女性,可选用人参、当归、川芎、黄芪等中药,也可选用乌鸡白凤丸、阿胶补血浆等中成药。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参、鱼虾、红枣、猕猴桃、葡萄、桂圆、芝麻、菠菜等食物。

  食疗方案:

  龙眼红枣粥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龙眼红枣粥养心补脾养血,滋补强壮。

  薏米红枣粥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常喝薏米红枣粥可以滋阴补血。蛋黄羹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蛋黄羹具有良好的补铁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的女性。

  身体瘦弱的女性怎么补?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气血盛,则肌肉丰腴,肢体强劲。反之,则身体消瘦,肢软乏力。防治体瘦先要排除甲亢、肝病、肾病以及肿瘤等多种慢性病。

  进补原则:很多身体瘦弱的女性都存在挑食和偏食现象。因此,首先应改掉不良习惯,增加膳食摄入量,膳食应丰富多样,多吃碳水化合物。此外,高蛋白食品、蔬菜和水果一样都不能少。平日里可多吃些健康的零食,如花生、奶糖等。胃肠功能较弱的瘦弱女性,可选择鸡、鸭、鱼及动物肝脏食用。体瘦之人,多阴虚、血亏津少,故饮食上宜多食甘润生津之品,如牛奶、蜂蜜、鸡蛋、鳖(甲鱼)、海参、银耳等。

  食疗方案:核桃牛乳饮、蜂蜜饮料、海参膏、龟肉百合红枣汤、甲鱼滋肾羹、银耳鸽蛋、百合鸡子黄汤等都是身体瘦弱的女性的食疗佳品。阴虚往往内热,体瘦者多见烦躁易怒、口干咽痛、性欲亢进等虚热内生现象,故在滋养的同时,还要注意清虚火,可选食蛤蜊麦门冬汤、菊花肉片等。

(4)冬季男人如何保护前列腺?

  前列腺疾病已经成为了现代男性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了,鉴于前列腺疾病给男性健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甚广,因此对于前列腺的保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前列腺的“突然袭击”丝毫不会为此而有所减弱,那么在寒冬里,男人又该如何保护前列腺呢?倘若你也正在为此而苦恼,小编在此愿为你点起一盏“指路明灯”。

  冬季,男人保护前列腺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节制性生活性生活的频繁会使前列腺长期处于充血状态,以至于引起或加重前列腺增大。

  因此尤其要在性欲比较旺盛的青年时期,注意节制性生活,避免前列腺反复充血,给前列腺充分恢复和休整的时间。

   清洗会阴部男性的阴囊伸缩性大,分泌汗液较多,加之阴部通风差,容易藏污纳垢,局部细菌常会乘虚而入。这样就会导致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男性性功能下降。因此,坚持是预防前列腺炎的一个重要环节。

  注意防寒保暖虽然现在已步入温暖的冬季,但早晚温度较低,因此应该注意防寒保暖,因为寒冷可以使交感神经兴奋增强,导致尿道内压增加而引起逆流,前列腺管也因收缩而排泄障碍,产生充血,使症状反复或加重。

   自我按摩男性朋友可以在临睡以前做自我按摩,以达到保健的目的。操作如下:取仰卧位,左脚伸直,左手放在神阙穴上,用中指、食指、无名指三指旋转,同时再用右手三指放在会阴穴部旋转按摩,一共100次,按摩使得会阴处血液循环加快,起到消炎、止痛和消肿的作用。

  希望以上的叙述,对男性健康而言有一定实质性的帮助,也希望男性朋友们对前列腺带来的危害予以高度重视。

(5)冬季护发方法

  1、正确使用护发乳

  大部分人洗完头都知道要用护发乳,可通常都是才涂抹完护发乳后等不及一分钟,就匆匆冲洗掉了。这样匆忙,护发乳根本无法完全发挥原有功效,而你还在疑惑为何洗发护发产品都用了头发怎么还是不听话。

  护发产品应该在头发上停留至少三分钟,才能真正起到滋养的效果。带有发膜效果的护发乳使用频率是一周两至三次,涂抹后要用热毛巾包裹住约五分钟再冲洗掉,使用护理产品不能性急,做足功课才能看到成效。

  2、烫发和吹发应该注意

  吹风机吹出来的热度其实对于头发是会有损害的,它会破坏毛发组织,伤害头皮,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少用吹风机吹头发。

  很多时尚女性都喜欢捯饬头发,那么烫发就避免不了,其实烫发次数也要尽量少,过多的烫发会让头发元气尽失,还是要多注意。

  3、洗发次数不要过于勤快

  洗头发的间隔时间最好是2-3天,过于频繁的洗头会让头发中的营养全部流失,让头发失去光泽。洗头发的时候要轻轻的揉搓按摩,这样可是很好让头皮活血的方法。

  4、不用带脱脂性或碱性洗发水

  脱脂性或碱性洗发水,容易转让头干燥,甚至出现头皮坏死,所以在选择洗发水时我们应更加注意,要选择对头发和头皮没有伤害的天然洗发水。还不要局限于使用一种洗发水,可以经常换着,看哪个最适合你的头发使用。

  5、使用吹风机抚平毛躁

  吹风机就是损坏头发的罪魁祸首?相反,在潮湿天气里,吹风机反而是解决毛躁头发的秘密武器。吹干头发不仅可以及时让毛鳞片闭合,还能保持头发的水分。

  当然,只有正确的使用吹风机才能发挥良好的作用哦!那么在冬季,应该如何使用吹风机来吹干头发呢?首先,要选择档次较低的风力以及温度,还要保持吹风机与头发之间的距离。另外,还要注意分层进行吹干,同时要从我们的发根向发尾逐步的吹干。

  5、日常的补水产品也有可能导致秀发受损

  某些含有效果的营养成分例如甘油、小麦蛋白、以及泛醇(Vitamin B12的衍生物能促进肌肤新陈代谢)都是吸湿性很高的物质,意思就是,这些成分会从空气中吸收水分,然后储存在你的秀发里。因此它们能在湿度较高的空气里更好地为秀发吸收水分,而在干燥的天气时吸水能力也随之下降,反而会从你的头发中吸取水分。

上一篇:冬季血型不同护肤方法也不同

下一篇:冬季吃青椒炒木耳有效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