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牙颌畸形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8:44

(一)什么是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是牙齿、骨骼和面部的一种畸形,从一种正常生理状态变异为一种不正常生理状态的现象。正常的牙齿排列较为整齐,咬合较好。而牙颌畸形的牙齿一般不整齐,如龅牙;或牙齿稀疏存在缝隙,影响美观;或咬合较为错乱,影响进食。引起牙颌畸形的原因,主要是随着人类的进化,人体颌面部的整体结构发育与牙齿的发育并不同步,牙齿的退化速度滞后于骨骼,从而导致牙颌畸形。

(二)什么是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是指牙列、颌面部发育的畸形。牙列的畸形包括经常见到的牙列的拥挤、牙齿的稀疏等各种情况。颌面部的畸形包括上下颌的发育不协调造成的畸形,常见的有反颌,就是老百姓所谓的地包天;或者是上颌的前凸,下颌的收缩,老百姓常说的小颌畸形;或者是前牙的龅牙等等。牙列的拥挤或者稀疏等情况都可以通过口腔正畸的办法来调整牙齿,达到排齐牙齿的目的。如果是有颌骨不协调性的畸形,通常需要通过手术的办法来达成上下颌协调的位置关系。

(三)什么是牙颌畸形和正颌外科?

  一、牙颌畸形

  (一)牙颌面畸形可以分为:

  1、发育性畸形:是由于面部骨骼生长发育异常所致;

  2、获得性畸形:是由于外伤或其他外部因素导致的面部畸形或组织缺损。

  (二)牙颌面畸形可以分为:

  1、颌骨前后向发育异常:如上颌前突、上颌后缩、下颌前突、下颌后缩等;

  2、颌骨垂直向发育异常:如开合、长面综合征、短面综合征等;

  3、颌骨横向发育异常:如宽面畸形、咬肌肥大、下颌角肥大等;

  4、颏部畸形:如颏发育不足或过度;

  5、颜面不对称畸形:如半侧颜面短小畸形、单侧下颌发育过度、半侧下颌角肥大、进行性半侧颜面萎缩畸形等。

  二、正颌外科

  正颌外科是采用外科与口腔正畸联合矫治牙颌面畸形为主要内容的学科,是采用外科手术与口腔正畸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达到单独外科手术或口腔正畸矫治难以到达的功能与形态均满意的治疗效果。

  一般来讲,到了18岁之后(发育停止后)就可以施行正颌外科手术治疗。手术之前先行设计,术后一般要再进行正畸治疗,以保证咬合关系形成尖窝关系,预防复发。

  正颌外科手术主要是指对生长发育完成后的严重的骨性牙颌畸形配合外科手术的方法来矫正。外科矫正需要正畸科医师与口腔颌面外科共同合作完成,以保证其咬合关系及颌骨畸形均得到良好的矫正效果。

  正颌手术的原理:

  1、主要是将上下颌骨计划性截断后,经由三度空间的位移,并重新组合成上下齿列相对应关系较理想的位置。正颌手术在术前必须做许多精细的评估,包括面部正侧位X光片及咬合模型的分析,针对病人的情形及需求研制治疗计划。

  2、在施行正颌手术前,常需要先接受一段时期的牙齿矫正治疗,以确保手术过程中能得到一个较适当的移动力量及稳定的咬合状态,而正颌手术后仍需持续做牙齿矫正,将牙齿的位置做最后细微的调整。

  3、正颌手术的伤口都在口腔内,因此在外观上并不会有疤痕产生而影响美观,患者术后的恢复也很快,住院时间约1周,少数的病例中会产生感觉神经麻木或骨愈合不佳的并发症,正颌手术在术后几天会有肿胀及不自主流口水的情形,术后大约需休息一星期,吃流质的食物。一个月之内大概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上一篇:从肚脐眼看女人的健康状况_女性

下一篇:布洛芬是不是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