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后咳嗽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4:01

(1)饮酒后咳嗽的原因

  很多人在饮酒之后出现咳嗽的症状,这种情况常见于是因为酒里面含有乙醇,乙醇进入人体之后会出现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包括咽喉部黏膜的血管也会出现明显的扩张,这个时候血管的流速增强,会使咽喉部有发热的症状,会刺激咽喉部,引起反射性咳嗽。另外,饮酒之后不仅使血管扩张,还会使气道部的腺体分泌相对比正常状态时要旺盛,会有分泌物渗出,会刺激咽喉部,加重咳嗽症状,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喝温热的开水或者是温热的果汁,减轻酒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可以促进酒代谢,能够减少咳嗽的出现。

(2)秋冬儿童咳嗽的病因多

  摘要: 秋冬儿童咳嗽的病因多,秋冬儿童咳嗽的病因多 秋冬天气干燥,小孩咳嗽多,总是令父母很揪心。下面广医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专家张费通为大家分析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原因,俗称“感冒..

  秋冬儿童咳嗽的病因多

  秋冬天气干燥,小孩咳嗽多,总是令父母很揪心。下面广医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专家张费通为大家分析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是儿童最常见的原因,俗称“感冒”,是指由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感染所致的以侵犯鼻、鼻咽部为主的急性炎症。症状为发热、烦躁不安、鼻塞、流涕、轻咳、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

  2、呼吸道感染后咳嗽

  呼吸道感染是婴幼儿慢性咳嗽的重要病因。学龄前特别是婴幼儿由于免疫力低下, 易患反复呼吸道感染。每次感染均损伤气道黏膜, 使黏膜下感觉受体暴露, 受刺激后释放炎症介质, 从而引起咳嗽反射。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后一般咳嗽可持续1~3周而自愈, 某些病毒如腺病毒、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咽炎、支气管炎时咳嗽有时可持续8~12周,百日咳、支原体感染、衣原体感染等也可引起慢性咳嗽。

  3、咳嗽变异性哮喘

  又称过敏性咳嗽或隐匿性哮喘, 是哮喘的一种变异形式, 这类患者无喘息发作。咳嗽持续大于1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 运动、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后加重, 痰少, 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支气管舒张剂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家族哮喘病史、变应原检测阳性可作为辅助诊断。由于大多数医师对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认识不足, 常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而滥用抗生素, 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药物毒副作用。

  此外鼻后滴流综合征及胃食管反流性疾病也是儿童咳嗽的常见病因。

  治疗原则 注意休息,多饮开水,对症治疗

  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为病毒,无常规使用抗生素的指征,因此首选抗病毒治疗,有继发细菌感染时再联合使用抗生素,目前抗病毒治疗较多使用病毒唑,该药虽有抗病毒作用,其使用后呼吸道及肺内含量低于血浓度,难以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病情,且长期应用可引起骨髓和免疫抑制。健儿清解液系由金银花、菊花、连翘、苦杏仁、山楂、陈皮等中药精制而成,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辛凉解表、祛痰止咳、消食化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之功效。

(3)治风寒咳嗽的方法

  治疗小儿风寒咳嗽可以给孩子服用杏苏止咳颗粒,宣肺气、散风寒,镇咳祛痰。通宣理肺丸,解表散寒、宣肺止咳,风寒咳嗽颗粒用于外感风寒、肺气不宣所致的咳喘,小青龙颗粒用于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来缓解风寒感冒所导致的咳嗽、咳痰、流涕、恶寒的症状。还可以给孩子煮姜糖水喝,准备香菜根、大葱根5-6个,姜6-7片,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小火熬五分钟,出锅时加适量红糖,晾至温度适宜给孩子喝下,具有发汗、驱寒、解表的功效。

(4)肺结核咳嗽和普通咳嗽的区别

  肺结核咳嗽与普通咳嗽无较大区别,鉴别较难。

  如何辨别是否为结核,需行更多检查与评估,具体如下:

  1、肺部影像学检查:以胸部X线平片最为常见,此外倘若胸片无法看清楚可行CT检查,CT为断层扫描;

  2、其他:结核特异性细菌学检查、免疫学检查、分子生物学检查,如以痰培养结果明确是否存在抗酸杆菌及结核杆菌,或取痰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查看是否存在结核杆菌特异性基因。

  可通过以上多种途径判断结核杆菌感染的问题存在,因此不建议仅通过咳嗽特点做出判断是否存在结核,难度较大,且难以准确诊断。

上一篇:早孕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下一篇:女性养生:气血差MM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