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一般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3:04

一)卵巢囊肿一般怎么治疗

  卵巢囊肿是发生于卵巢的良性囊性肿瘤,卵巢囊肿一般是通过体检B超发现的,卵巢囊肿在B超上显示为囊壁比较光滑、比较薄、没有血流信号,囊内容物透声是良好的,最常见的卵巢囊肿是卵巢浆液性囊肿、卵巢黏液性囊腺瘤。卵巢囊肿的治疗一般分为两种:

  一、随访观察,保守治疗,也就是对于小的卵巢囊肿,因为是良性的,极少发生恶变,可以长期观察。每三个月或者半年做一次B超,以及抽血查CA12-5。如果都没有问题,就可以过三个月或者半年再检查一次。

  二、手术治疗,卵巢囊肿的手术,通常通过腹腔镜下的手术,腹腔镜微创手术,行卵巢囊肿的拨除术。绝经后的卵巢囊肿,可以做卵巢的切除术。

二)卵巢囊肿的常见病症类型

  在平时我们都知道卵巢囊肿是一种发生频率很高的疾病,这给女性的卵巢健康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很多女性都会在病症的侵袭下面临生命危险。大家要在日常多了解一些关于卵巢囊肿的知识进步防御能力。下面给大家先容卵巢囊肿有哪些发病类型。

  1、功能性囊肿:这种病症类型在生活中是发病率最高的,通常不会造成严重的健康损害。发生在排卵周期的育龄妇女,异常量的液体聚集在滤泡内或黄体内,形成滤泡囊肿或黄体囊肿。这种功能性囊肿有时会很大,但不管用药与否,通常会在三个月内自行消失。

  2、出血性囊肿:这种囊肿的发病一般是不需要通过手术来切除的,当然要排除肿瘤恶化的情况。有时滤泡囊肿及黄体囊肿生长过速,造成卵巢的组织牵扯而裂开流血。这些血液因没有出口出往而积在卵巢里,就称为出血性囊肿。这种囊肿一般会自行消失但所需时间较长。假如身体不适的现象较为明显,则可服药减缓症状。

  3、浆液性上皮囊肿及黏液性上皮囊肿:这种囊肿的发生是会导致严重的健康损害的,要避免发生癌变患者需要及时采用手术治疗。在观察三个月后,仍然存在的囊肿有可能是属于上皮卵巢囊肿,而非功能性囊肿。这是由于具有分泌功能的浆液细胞及黏液细胞在排卵后被包埋在卵巢内,不断的分泌液体形成囊肿。

  以上这三种卵巢囊肿的发病类型在临床上是非常多见的,因此女性朋友们在平时要加强鉴别能力,一旦发现病情就要及时诊治,避免拖延病情导致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三)卵巢囊肿会恶化吗

  卵巢囊肿会恶化,卵巢囊肿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饮食不健康,因为自己卫生条件达不到导致感染后变成囊肿,抵抗力不好、熬夜都会导致卵巢囊肿。卵巢囊肿会导致肚子疼、尿频,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不要大量的运动,不要劳累过度。卵巢囊肿的人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不能吃辛辣、刺激的东西,不要吃海鲜类的发性东西,可以多吃一些鸡蛋、牛奶等高蛋白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提高免疫力。卵巢囊肿严重的情况下要听医生的话进行手术,手术后注意休息,定期检查,一个月以内不要同房,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对身体的恢复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上一篇:卵巢囊肿手术费用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严重危害都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