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群地平属于哪类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1:08

(1)尼群地平属于哪类降压药

  尼群地平属于钙通道拮抗剂类降压药,降压作用比较显著,对于符合使用条件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选用。钙通道拮抗剂是五大类一线常用降压药中的一种,主要机制是抑制细胞膜表面的L型钙通道,从而抑制钙离子内流,达到抑制平滑肌收缩、促进平滑肌舒张的目的,还可以通过扩张外周动脉、降低外周阻力而降低血压。

  钙通道拮抗剂的药物种类较多,药物名称中基本包含地平,比如尼群地平。此外,非洛地平缓释片、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等钙通道拮抗剂更为常用,其药物作用时间更长,药效更稳定,可达到24小时长效平稳降压的目的,这也满足目前降压药的选择原则。

(2)降压药要经常更换吗

  如果服用的是一线降压药物,血压控制的比较平稳,而没有明显的副作用,是不需要经常更换的。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考虑调整用药:

  第一、血压控制不理想。如果监测血压,降压目标没有达到,或者出现血压波动的范围比较大,这时候要考虑调整降压药物。

  第二、情况就是出现严重的副作用。一般来说降压药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也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经常服用的卡托普利、贝那普利,普利类的降压药,它的副作用就是干咳。如果长时间服用贝那普利一类的药物,出现严重的咳嗽两周以上仍然不能缓解,不能耐受,就考虑调整降压药。

  第三、种情况就是发现一些新发的疾病,比如以前没有患冠心病,没有患心力衰竭,没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等情况,现在新发现了这些问题,服用的降压药物就需要调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任何调整药物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者千万不能自己盲目的减药、加药,甚至换药。

(3)吃降压药脸肿是怎么回事

  吃降压药脸肿跟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系,最常见的引起浮肿的降压药物是钙离子拮抗剂,也就是地平类的降压药,临床上常见的比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非洛地平、贝尼地平等。这些药物都有可能引起面部的浮肿,最常见的浮肿是发生在下肢,而且在服药的早期浮肿并不明显,可能服用几个月以后才会出现下肢或者颜面部的浮肿。

  当出现颜面部浮肿的时候,要看是否服用了上述的降压药物,如果并不是服用的这种降压药物而引起来的面部浮肿,还要除外其它原因引发的面部浮肿,比如是否夜间喝水比较多,近期盐摄入比较多,熬夜,或者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体位的变化引起来的回流的不好,还要排除肾脏的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4)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常见降压药有如下五大类:

  第一、利尿剂,有噻嗪类利尿剂,例如氢氯噻嗪,还有袢利尿剂,例如呋塞米,还有保钾类利尿剂,例如螺内酯、氨苯蝶啶,渗透性利尿剂,例如甘露醇,都属于利尿类降压药。

  第二、β受体阻滞剂,通常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主要有抑制兴奋、镇静的作用,尤其对于高血压伴随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快速心律失常的患者,有明显的疗效。

  第三、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常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这些药物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效果。

  第四、血管紧张素抑制剂,通常称ACEI类的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

  第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也称ARB类的药物,例如缬沙坦、氯沙坦等等。

(5)ACEI类降压药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ACEI类的降压药物又称作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刺激性干咳,血管神经性水肿,血肌酐水平在短时间内升高等。所以在选择这一类药物的时候,要了解患者是否有服用药物的禁忌症,比如存在双侧肾动脉狭窄,血钾浓度升高或者是血肌酐水平升高等情况。

  在使用的过程中,要观测药物的降压治疗效果,并且要观测药物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刺激性的干咳,需要停用这一类的降压药物;如果引起血钾升高,也需要停用;如果引起血肌酐水平在短时间内升高,可以适当的减量,并且动态观察血肌酐水平的变化。

上一篇:老人长寿找对方法

下一篇:降压药吃多少可以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