荤素搭配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3:32

①荤素搭配 催乳效果更佳

  妇女产后乳汁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吃猪蹄、鲤鱼、鲫鱼。殊不知不少蔬菜也同样有良好的催乳作用,如与荤菜一起烹制,效果更佳。

  金针菜 金针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黄花菜等别称,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是一种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块状,喜欢生长在背阳潮湿的地方。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B2等。由于金针菜营养丰富,故有较多的食疗价值,祖国医学认为它有利湿热、宽胸、、止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乳汁不下,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用,极有功效。 茭白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又复大结,,但她畏苦吃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在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2、及多种。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

  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由于茭白性冷,乳母如为、大便不实,则不宜多食。另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患者也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产妇乳少时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这种食法不仅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②老年人饮食宜荤素搭配!

  以蛋白质为例,植物性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是不适当的,食用植物性蛋白质以后难以被人体完全利用。而动物性蛋白质中的各种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合适,食用后容易被人体较完全地利用。

  另外,为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绝对吃素者的进食量就要比荤、素杂食的量大。大家都知道,人需要吃适量的纤维有利于通便,但过多地食用含大量粗纤维的食物,也会阻碍消化液和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接触,而使营养成分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再有,植物性食物也含有钙质,但是没有动物性食物中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植物性食物由于所含的脂肪少,所以长吃素食会引起体内脂肪的不足。

  因此,炒菜时应适量多放点儿油,以免影响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吃素食的人,摄入的蛋白质和热量都比较低,总觉得缺乏饱足感。因此,吃素食的人,有的就要增加食量,这样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根据营养学的观点,一般正常人的膳食应当是荤素杂食。在植物蛋白质中,某些必需氨基酸含量比较低,因而营养价值没有动物蛋白质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还有孕妇,要供给胎儿生长需要的蛋白质。因此,更需要吃一些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瘦肉等等。完全吃素食是不奶的。当然,以上我们提到吃素食的某些不足之处,是指长年完全吃素,一点不吃荤。大家不要产生误解,以为要尽量多荤肪也有缺陷。我们主张荤素搭配的平衡膳食。

③老人荤素搭配 

  荤素搭配,长命百岁。五谷以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偏食偏爱,不病才怪。食品多样化,有益寿与康。

  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而在天然食物中,除了母乳,没有任何一种物品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一般来说,一个人至少要吃十四种食物,才能保证人体的基本营养要求。

  可是不少人对食物营养存在片面的认识。有人认为多吃鱼、肉等荤菜就是营养好,不重视吃素菜及豆类;有人认为牛奶、鸡蛋才是最好的营养品,看不起普通饭莱;有的人则认为素食和粗食才是人类健康长寿的保证,而对一些肉类、蛋类视若洪水猛兽,认为动物蛋白质会提高胆固醇,易得高血压、冠心病。

  有的人谈胆固醇色变,甚至连鸡蛋也不敢吃了。其实,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亦需要胆固醇。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乏的物质,细胞膜的组成需要它,某些激素的合成也需要它。近年美国医学界有人发现,癌症患者的胆固醇都低于一般人,分析可能胆固醇是一种人体重要的抗癌物质,所以提出“重新评价胆固醇”。

  有些人由于长期偏食,引起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因而产生某些因饮食不当的疾病。于是一些营养学家经过细致的研究,列出了人体营养需要的表格,详细开列出需要蛋白质多少克,热量多少千卡,微量元素多少……这些数字作为科学研究是必要的,但一般人很难掌握,实行起来很困难。

  其实只要吃得杂一点,多变换一些品种,不要偏食就行。西方营养学观点强调单一营养成份的作用,我国传统营养观点,着重整体食物结构之间错综复杂的生物学关系。我国医学在营养观点上一直主张多种食物搭配食用。

  《索问·脏器法时论》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这里所指的“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国际上包括整个谷类、豆类、果品类、禽畜类、蔬菜类食品。有主有副,有荤有素,只要合理搭配,就基本上能保证人的营养要求。

  日本东京老年研究所对36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发现经常食用大豆制品、蔬菜、海鲜、肉类,脂肪等五花八门各种食物的人,其健康程度明显高于以米饭、面包为主食,少吃动物蛋白和脂肪的人。日本厚生省从营养平衡的观点出发,提倡男女老幼,每日要讲食30种食物,以提高身体素质。

  (实习编辑:陆少君)

④国庆长假注意饮食健康 荤素搭配且酸碱平衡

  “十一”国庆长假,亲朋好友相聚,互相宴请,其乐融融。但您在品尝美味佳肴、享受亲情友情的同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饮食健康:

  一、注意荤素搭配,酸碱平衡

  节日期间,鸡、鸭、鱼、肉、虾、蟹等动物性食物会比平日增多,虽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也不宜食用过多,同时要配以大量蔬菜、水果,保证荤养丰富,味道鲜美,但也不宜食用过多,同时要配以大量蔬菜、水果,保证荤素搭配,酸碱平衡。

  鸡鸭鱼肉等食物富含蛋白质等,营养丰富,但摄入过多,会增加肝、肾负担;而且动物性食物大多属于酸性食物,摄入过量,会使血液偏酸,使人倦怠乏力,严重的还会发生酸中毒。

  蔬菜水果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有多种调节作用。蔬菜水果为碱性食物,可以调节酸碱平衡。

  二、粮谷类食品不能缺

  要保证每日吃200~300克粮食。粮谷类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经过消化转化成葡萄糖提供热能,安全又经济。大脑只能利用葡萄糖作为能量,而葡萄糖的主要来源就是食物中的淀粉,不吃粮谷类食物,身体健康会受到很大影响。对饮酒者来说,喝酒时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

  选择粮谷类食品,要注意品种多样化,米面、豆类、薯类等粗细粮都要有,以使营养更加全面。

  三、三餐饮食要规律有度

  节日心情愉快,进食量大增,容易过贪过饱,晚睡晚起又打乱了三餐规律,常常是早饭不吃,中饭乱吃,晚饭多吃。这种做法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还还可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多种消化系统疾病发生,易使血脂、血糖、尿酸等升高,使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病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即使在节日期间,也应保持三餐有序有度。

  四、零食、饮料要减少

  聚餐、聊天、打牌时零食和饮料必不可少,但要注意控制摄入量。瓜子、花生、糖果等小食品中油脂、糖、盐、香料较多,过多食用,会难以消化,导致腹胀、口干舌燥,甚至情绪激动;饮料含糖量较高,会使体内渗透压升高,越喝越渴。因此,零食要少吃,饮料也宜换成清香的热茶或新鲜果蔬汁。

  五、戒烟限酒

  节日也不宜开怀畅饮,但可以喝少量低度酒,最好是葡萄酒。同时,不要空腹饮酒,要吃些饭菜,以保护肝脏和血液循环。吸烟危害健康,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更不应烟雾缭绕。

  六、注意饮食卫生安全

  节日期间家庭中的食品量多类杂,要注意防止食物中毒。加工时要生熟分开,要蒸熟煮透,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多人进餐时,最好采取分餐制,或单设公勺公筷,防止传染病发生。

  总之,在喜庆的节日里,不要忽略均衡营养、卫生安全的原则,以使您和亲友的身心充分得到休息和调养!

⑤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

  月经期的女性饮食一定要特别注意,不仅要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还要吃些肉类,中医指出,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

  所以在月经期间,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

  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

  知道了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上一篇:割双眼皮多久可以恢复自然呢

下一篇:冬季男性必学保健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