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患者可以吃辣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1:00

(一)感冒患者可以吃辣吗

  感冒患者可不可以吃辣主要是看感冒的类型,在中医上感冒主要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对于风寒感冒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些辣东西,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发汗,对于疾病的恢复可能是有利的。

  风热感冒的患者大多数伴有咽喉肿痛、口干、口苦、痰黄黏稠等症状,这时候就不适合吃辣的东西了,有可能会加重这些症状,感冒大多数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消化能力下降。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即使是风寒感冒的患者想吃辣的东西,也要少量的,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二)感冒患者1个喷嚏可传染150人

   包括甲流感在内的很多呼吸道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打喷嚏传播。英国调查研究了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人口密集区域后发现:传染快 2秒内病毒散周围

  生产某知名感冒药的制药公司对1300名上班族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去年至少96%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上班族患过1次感冒。相比之下,那些在家工作的人只有58%患上感冒,步行上下班的人患上感冒的比例为88%。

  感冒和流感专家罗杰·恩德森博士对这一结果进行分析发现,人在打喷嚏时,一次可以喷出10万个唾液飞沫,这些飞沫以每小时145千米的速度在空气中传播。

  除非打喷嚏的人用纸巾或手帕捂着嘴,否则唾液中所含的细菌和病毒可以在2秒之内附着到扶手、座位等会不停被人抓摸和触碰的地方。

  据恩德森博士测算,有10%的人会接触到被这些喷嚏“感染”过的地方。在车站自动扶梯等人流密集处,5分钟内就会有150人受“感染”。

  不经意 多数人不避感冒者

  研究人员补充说,那些乘车上下班的人通常能意识到别人的感冒症状,有67%的人表示即使自己病了也要坐车去上班。

  受调查者中有20%的人表示,对其他乘客打喷嚏时不使用纸巾感到恼火;33%的人表示,对其他人咳嗽时不捂嘴感到生气。男性似乎更容易犯错,因为他们当中只有67%的人会随身带着纸巾,而女性随身携带纸巾的比例为81%。

  12%的乘客表示看到别人吸鼻涕会感到紧张,清清嗓子只可能让3%的人有些敏感。遇到周围有人打喷嚏,大多数人会选择走开或一笑了之,只有8%的人会直接提醒那些打喷嚏的人或坐在身边咳嗽的人注意自己的举动。

  可防止 常备纸巾多笑笑

  研究负责人汉娜·诺瓦克说:“我们不可能完全避免细菌,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采取很多措施防止它们传播,尤其是当你置身于一辆拥挤的通勤列车上。”

  她提醒人们打喷嚏前应该考虑一下别人,因为如果不用纸巾捂住口鼻,就不只是自己一个人感到不舒服,而是可以在5分钟之内把感冒传染给车上其他乘客。

  此外,研究人员还建议大家在上班途中开心地笑笑,因为当一个人情绪较好时他的免疫力也会增强。

(三)感冒患者能不能喝牛奶

  感冒患者能喝牛奶,牛奶含有优质蛋白,对于人体都有利,能为患者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和能量。感冒的时候大多数患者会食欲下降,因此选择牛奶这种流质饮食很不错,可以用牛奶煮鸡蛋羹,营养更加丰富。

  如果是平时脾胃虚弱,建议不要空腹喝牛奶,最好是加温后再喝。感冒最好是选择纯牛奶,不要喝冰冻的酸奶,或者甜牛奶。有可能会导致痰液黏稠,难以咳出。感冒的时候除喝牛奶,也可以选择小米粥、南瓜粥、蛋花汤、面片汤等半流质饮食,也都是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饮食。

(四)感冒患者能够吃西瓜吗

  感冒患者可以吃西瓜,西瓜水分多、热卡高,以及维生素含量多,感冒的时候胃口差、不想吃东西,可能还有不同程度的发热,通过西瓜补充水分可以降温,通过西瓜补充热卡,补充维生素,可以弥补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通过补充维生素,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缓解感冒过程中导致的维生素缺乏,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

  只是有糖尿病的患者感冒时吃西瓜,要适当控制西瓜的量,避免由于感冒就可能让血糖波动。如果西瓜一次食用过多,血糖升高会更加明显,导致一些不良反应。没有糖尿病的患者,感冒过程中吃西瓜补充水分、补充维生素、补充热卡,应该是很好的选择。

(五)感冒患者能喝藿香正气水吗

  感冒患者究竟能不能喝藿香正气水,取决于感冒是不是属于暑湿感冒,暑湿感冒可以喝藿香正气水,其他感冒不建议喝藿香正气水,暑湿感冒常见的症状有怕冷、发热、头重、食欲不振、腹痛、腹泻、舌苔白腻等症状,常发生于夏季,常用解表清暑进行治疗,常用的就是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软胶囊等。

  感冒除了暑湿感冒以外,最常见的还有风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常见症状有发热比较轻、怕冷比较重、鼻塞、流清鼻涕、咽痒,还有咽痒就想咳嗽、咳白稀痰。如果是风热感冒,常见的症状有鼻塞、流黄脓鼻涕、咳嗽、咔黄黏痰、舌边尖红、苔薄黄等症状。

上一篇:子宫肌瘤的饮食注意事项哪些

下一篇:近视预防的正确认识